移动互联网

力帆股份第一季净利下滑257.56% 山城迷失者如何扭转颓势

2019/5/3 17:55:00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仿制摩托车起家,到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力帆股份(601777.SH)看上去每一步都紧跟时代,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节奏。身处车市寒冬的力帆,卖地、卖资质,好不容易在2018年实现盈利,今年第一季度又亏了。

4月27日,力帆股份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2.47亿元,同比下降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滑240%。

再看力帆股份同期发布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3亿元,同比上涨了47.95%,

可以说,力帆股份今年开局就流年不利,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力帆股份由盈转亏?力帆股份今年还会实现盈利吗?

含金量不足的盈利成绩

看到力帆股份发布的两份财务报告,很多人都在疑惑,明明刚刚实现过盈利的力帆,为什么跨年归来后,又出现了亏损。其实力帆股份2018年虽然实现了盈利,但这份盈利成绩,含金量并不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力帆营收的资金中有两份重要的收入来源。去年12月,力帆股份将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车和家,使车和家有了造车权限。

随后又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力帆股份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两项行为已经收到储款约24.45亿元。

卖地、卖资质后,力帆一共拿到了30.95亿元,还有8.7亿余款尚未结余,力帆经营性现金流也由亏损3.3亿转正至5695.4万,同比上升117.3%。但这两项收入就已经占据公司2018年年度营收的28.10%,由此也可看出公司依靠销售带来的营收情况并没有大的改观。

力帆股份公司主要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其中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车、SUV及多功能乘用车(MPV)三大类别,但是近一年多,除新能源汽车领域外,几大行业销售营销情况都不太好,公司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到2017年,力帆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72.72%、76.74%和75.72%。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13年起就开始持续呈现负值,2018年力帆股份资产负债率为72.94%,看上去有回暖趋势,但综合来看资金压力依旧不小。

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曾表示,“若宏观经济没有大幅回暖以及没有强力促销政策的支持,2019年的车市依然不乐观,到时候力帆的压力将会加大,销量不济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压垮力帆汽车。”

欲借新能源萌发第二春难成功

其实力帆股份早期跟吉利一样,依托摩托车起家,在以前的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随着后来的发展,传统产业相继出现了萎靡状态。

经GPLP犀牛财经调查了解,2018年中国产销摩托车1557.75万辆和1557.05万辆,比上年下降9.15%和9.13%。其中:二轮摩托车产销1396.67万辆和1395.54万辆,比上年下降7.47%和7.5%;三轮摩托车产销161.08万辆和161.51万辆,比上年下降21.51%和21.12%。2018年,摩托车出口730.92万辆,比上年下降2.7%,低于行业产销量的下降幅度。燃油车方面,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 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

就算力帆股份原有的主力营收行业,因市场大环境都不太好而出现收益下滑,还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家企业,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拖垮而不采取手段解救,这就涉及到企业的策略问题了,于是力帆董事长牟刚此前表示:“战略上一定要聚焦到新能源上,这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可惜的是,投身新能源的想法不错,但是实践起来有些困难。2018年力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10340辆,同比增长30.94%。对比2016年、2017年,力帆新能源的销量分别为5,550辆和7,738辆实现了连续3年销量上升的现象,但是对比2015年14874辆的销量成绩,还是不如当年。

紧接着,力帆股份开始着眼于氢能源汽车领域。公司4月13日发布一则公告宣称,将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能源乘用车产品等方面开展合作,提供“代工”服务。

可惜这更像是一个噱头,4月16日上交所向力帆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披露关于氢能源乘用车试验验证的主要步骤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力帆乘用车在氢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或相关技术、专业人才的积累情况等信息时,力帆股份就招架不出了。

4月21日,力帆股份向上交所回复“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力帆股份这一噱头行为被戳穿后,二级市场上随即上演股价大跳水。

力帆股份这几年虽然步步紧跟时代热点走,但是其步调总是难以跟大趋势协相,现在能拿出手的就只有盼达用车这一个项目,但就目前共享汽车企业相继退出、破产的情况来看,盼达用车的状况也并非高枕无忧。

总结力帆股份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一句话形容——昔日走马观花春风得意,今朝四面楚歌迷于山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