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联储是如何调控美国宏观经济的?

2019/5/1 22:24:00

文 | 京畿部长

null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在我国,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而美国的央行则是大名鼎鼎的美联储,即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委员会。不同于中国央行是国家机构的性质,美联储属于谁一直都是一个比较含糊的问题。美联储的组织架构主要是由联邦储备局、联邦储备银行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三部分组成,里面又有政府部门,也有非营利性机构。虽然它履行着美国中央银行的职责,但其组成让它的背景又颇为神秘。

根据公开资料,美联储的权利是从美国国会中获得的,但又不接受美国国会的拨款,因为它拥有政府公债的所有权。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都是美国政府将国债抵押给美联储,美联储再发行所谓的“美联储券”,也就是“美元”。早在1913年成立之初,美国国会其实并没有让美联储成为中央银行的想法,但随着美联储的权力越来越大。在1951年,美联储与财政部签署协议,美联储的决策开始不受财政部的影响,至此美联储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国中央银行。

回看美国历史,美国最早的中央银行并不是开始于联邦储备系统。1791年美国第一银行和美国第二银行是美国最早的代理中央银行,但当时却因为相当严重的通货膨胀和一些政治分歧宣告失败。在1836年随着美国第二银行的终结,美国金融系统进入了一个经常被经济史学家誉为“自由银行时代”的时期,这段时期美国没有正式的中央银行,一切野蛮生长。而在1862年和1913年之间,私营的国家银行系统起到了这个作用。随着联邦储备法案最终出现,美联储由此应运而生,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发展到了现在。

美联储的神秘除了是因为身份模糊不清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作为美国中央银行,它的一切货币信贷行为到底是怎么出来的,对于这一点,不仅不少普通美国人不知道,就连金融业的从业者也不是十分清楚。但就在历次美国金融危机下美联储的种种做法,我们也能从中窥得一二。正如美联储是在金融危机中诞生的一样,它也在多次金融危机中拯救了美国。

以次贷危机为例。2007年,美国大量从事次贷业务的机构相继破产,到2008年以来,美国已有13家商业银行破产倒闭。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美联储美联储增发货币,根据“白芝浩原则”(也就是慷慨放贷)向市场注入大量的资金,扼制了恐慌情绪的同时,连续大幅度地调低联邦基金利率、降低再贴现率,将常规货币政策手段几乎用到极致,并选择了各种非常规措施,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供给,扩大了信贷规模,恢复了市场信心。

在此危机中,美联储不仅增发货币,还搞起了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并针对一些存款类金融机构资金的紧张问题,开展了包括定期贴现措施、定期拍卖便利在内的工具创新。可以说等等这些举措,使得美联储的注资相当于定点手术,给了问题银行及时有效的最大援助,得以走出了困境。

在这里我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它的一些方式和方法。

比如在危机中,美联储要给一些银行注资,但货币怎么流通出去呢?方法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让商业银行来买,也就是所谓的贴现。银行来提取准备金,然后送到商业银行,之后个人和公司贷款,这笔钱就算是流通到了市场。第二个则是美联储卖出政府债券,这样就会得到一些货币,但由于美联储没有金库,这笔钱就会以账户的方式从商业银行流出增加准备金来抵偿。在此之中想必大家经常听到一个政策,也就是量化宽松政策。所谓量化宽松,就是央行大规模缩减挂账和欠条的利息。由于美政府虽然有花钱的权力,但不可能让美联储直接印钱,只能先挂账打欠条,财政部在经过国会通过预算记录到美联储,美联储把钱列入支出到政府的银行户头,然后才能花钱。而这部分利息扣掉,就会减少银行的借贷成本,增加不少流动性。说白了,美联储发行货币也是有收益的,这笔收益要不要,要多少,都决定了市场环境的好坏。

如今美联储在有的领域甚至超过了传统央行的职责范围,但美国国会和财政部对其的干预也越来越多了。但要明确的一点是,一些货币政策的实施对经济的影响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时候需要看时间的推移才能得到结果,这也是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因为货币政策让货币数量和利率发生变化,才会影响到资产价格和社会资金成本,进而让宏观经济产生不同的变化。而美联储也就是利用这些政策,在美国的宏观经济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