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康美药业:昔日白马变黑天鹅 股债两市集体讨伐

2019/5/1 21:21:00

作者:松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600518.SH)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通过互联网链接中医药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以“智慧药房、智慧药柜及药葫芦”三大核心产品构成的“智慧+”大健康为服务平台,打通由“药”到“医”环节。公司是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领域业务链条较完整、医疗健康资源较丰富、整合能力较强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产品为中药材、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自2001年上市以来,康美药业的业绩持续增长,是医药行业里爆发力持续的白马股。

但是在4月30日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业绩的最后关头,康美药业(600518.SH)给资本市场投了一颗深水炸弹。因“会计差错”康美药业出现前期货币资金近300亿不翼而飞及其他多项账目与实不符的情况,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致使股债两市的投资者集体进行讨伐。

股债两市集体讨伐

图一:康美药业股价K线图(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4月30日早上一开盘,康美药业就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时,康美药业市值破500亿,最新市值为474.51亿元,每股股价为9.54元,成交额1.4亿元。同时,跌停板上有210万手封单,金额高达20亿元。

图二:康美药业公司债券K线图(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与此同时,康美药业在2015年发行的公司债券“15康美债”也遭受大量抛售,自开盘后一路下跌20.19%后被盘中临时停牌。截至4月30日16时,15康美债恢复交易后被拉升缩窄跌势,跌11.31%,报价为65.57元。

会计处理错误站不住脚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康美药业通过企业自查后,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会计处理存在错误,计算失误的会计科目有在上面表格中例举出。2017年度的会计处理失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少计6.41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在建工程少计6.32亿元;销售费用少计4.97亿元;财务费用少计2.28亿元;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多计88.98亿元和76.62亿元。

如此大额的财务数据出现严重偏差,而且错误科目还不少。多计近300亿元货币资金,变成了会计差错中少记的存货、在建工程、应收款项及多计入102.99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康美药业对2017年数据出错的解释仅仅只是会计处理存在错误未免太过勉强。

由于货币资金多计300亿,主要来自于存货少计195亿。笔者接着分析巨额存货的真实性。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康美药业存货中的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281.5亿元,而2018年底康美药业存货中的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266.4亿元。

2017年,康美药业用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等的支出金额201.45亿元。这次年报重述更改后之后,2017年该项支出金额减了近31亿元,变更为170.23亿元。这一支出金额,与同期存货金额存在巨额差异。

截至2017年底,康美药业存货余额为157亿元,此次重述后,存货余额增加至352.46亿元。重述后的存货余额与调整后同期用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之间存在182亿元的巨额差距。

而截至2018年底,康美药业存货的账面余额为342.09亿元,同比减少了10.37亿元,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出的现金为169.77亿元,与同期存货余额存在超过172亿元的缺口。

但是2017年和2018年康美药业的预付款项金额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截至2017年底,康美药业的预付款项余额仅为11.3亿元,比2016年增加约 4.1亿元。调整后的2018年,预付款余额也仅为12.46亿元。

所以,巨额存货的真实性还需要进一步查证。

上述这些重要的财务数据出现严重差错,康美药业以往披露的业绩真实性令人生疑,而且是否以后的业绩也会存在变更风险呢?企业会计处理时手别抖,否则300亿货币资金就溜走。所以,市场倾向于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也是无可厚非的。如果坐实财务造假,康美药业股票将会面临强制退市,而且相关证券事务和会计部门也难辞其咎。

不过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的调查仍在进行。同时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对康美药业2018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里面也提道:康美药业被证监会立案事件尚未有结论,对康美药业的影响尚不得而知;且借给88.79亿元的关联方其他应收款的准确性以及是否能收回,无法确定;康美药业部分下属公司总计约36.05亿元的工程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

所以,康美药业是否真的存在财务造假,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是康美药业这次因2017年财务错计问题引起的信任危机,恐怕一时难以消除。

主营业务增长颓乏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据康美药业的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193.56亿元,同比增长10.11%;归母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下滑47.20%。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药企业,中药板块是康美药业的核心业务板块。中药板块主要中药饮片与中药材贸易两部分。在中药饮片上,康美药业的销售规模排名第一,一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据康美药业2018年公开数据显示,中药饮片创造营收41.42亿元,同比增长22.80%。在中药材贸易方面,康美药业有地域优势,可以利用普宁中药材市场,在全国重点区域布局和完善中药材专业市场并开展中药材贸易业务。2018年,中药材贸易实现收入6.02亿元,同比下降23.79%。

但较以往上升趋势来看,2018年中药板块所创收入增速下滑。康美药业的主营业务业绩增长有乏力趋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