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六零转向大安全智能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

2019/5/1 17:01:00

作者:琼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经历了私有化退市、拆VIE架构,并借壳上市回归A股的三六零(601360.SH),现在已经从一家杀毒软件厂商,转向大安全智能领域,人工智能或成为公司未来的主力业务。

从杀毒起家,再从“大安全”出发,三六零会成功转型吗?

从杀毒软件到大安全生态

三六零创始人周鸿祎2006年投资奇虎360,并在2008年推出360杀毒软件,这是一个开始,也是带领三六零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的切入口。

数据显示,2010年1月使用360杀毒的用户达到一亿。年末,3Q大战爆发,两家公司由于在软件上存在相互限制,导致两家针锋相对。最终在监管层的调解下,三六零和腾讯才将两家的软件互相兼容, 3Q大战由此结束。

趁风头正劲,一年后的2011年,三六零登陆纽交所,五年后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退出美国市场,值到2018年借壳重组回归A股市场。

或许是A股投资者们对三六零依然怀有热情,公司回归A股市场后股价一路飙升,最高涨至66.5元/股,市值4500多亿元。但时至今日,三六零股价大幅下跌,截至今年4月度,其股价跌至23元以下,市值缩水约3000亿元。

作为以安全起家的互联网公司,三六零此前宣布开始布局新的生态业务—“大安全”。

对于什么是大安全,周鸿祎在2017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在我们做安全的人来看,线上线下的边界已经消失,网络空间的任何安全问题,都会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的安全。在这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包括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是人身安全。”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对于三六零的大安全战略的理解,公司在4月23日发布的《关于投资者交流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希望通过自身的核心安全能力提升整个国家、城市、企业、客户在网络安全及防范方面的体验和需求。

三六零大安全发展战略的核心中枢是它的安全大脑,从公司的一张展示图了解到,安全大脑从感知,到数据分析,再到最终攻击溯源,整个过程都离不开人工智能。

周鸿祎此前对媒体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主要就是互联网企业如何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的问题。三六零将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他还表示,尤其是 “水电气”这些资源类、能源类行业,安全更为重要。

GPLP犀牛财经在三六零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了解到,三六零的智能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延伸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城市安防和个人人身安全等领域,这和数字孪生城市的战略发展不谋而合。

这也看得出,三六零的大安全战略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野心着实不小。

此外,公告中还表示,三六零将通过安全赋能的形式打造大安全生态,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自身安全业务的范畴及能力。

那么如何打造大安全生态,最重要的当然是充足的资金,这或许是三六零此前实施股权转让的理由,公司4月13日披露了一则股权转让公告。

来源:360公告

该公告称,三六零将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进行转让,约占其总股本的 22.59%,作价约为 37.31 亿元。并预计确认投资收益约为29.8亿元,其所得资金将会用于“大安全”战略发展。

 来源:360大脑官网

业绩增长差强人意

4月中旬,三六零发布了回归A股以来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1.29亿元,比2017年的122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净利润35.35亿元,比2017年的33.72亿元同比增长4.83%。

从营收与利润增长速度来看,2018年的成绩与2017年相比,均呈现放缓的趋势。

来源:三六零2018年财报

其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收106.6亿元,占总营收的81.37%,而如此重要的业务,其毛利率竟然出现下降,且同比下降7.65%。毛利率增加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游戏和其他业务在营收上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分别是11.78亿元、11.76亿元、237万元,同比下降30.63%、30.52%、61.46%。

根据年报披露,在基础流量产品上,PC端的360安全卫士、36杀毒等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96.98%,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保持在5亿以上。尽三六零在PC端的安全产品在国内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几乎垄断了全部市场份额,但由于市场占有率已经到了天花板,从2012年之后,公司在PC端安全产品就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

在PC端安全产品和移动端安全产品的导流基础之上,三六零一方面通过导航、搜索等业务以广告的形式实现变现,另一方面通过开发游戏业务进行变现。

2018年,广告贡献106.5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7%,占总收入比例为80%;游戏贡献 11.75亿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9%。由于受去年游戏全行业下滑的影响,三六零去年的游戏收入减少30%。

从战略上看,三六零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且在数字孪生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下,安全领域也大有可为。然而公司业线增长出现放缓,去年以来不少高管纷纷离职,而二级市场上,公司未来还将有大量股权面临解禁,这些都是三六零面对的难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