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盛极而衰的零售黑马人人乐,曾战胜沃尔玛家乐福,却输给了自己

2019/4/30 20:27:00


欲要攘外,必先安内,这是亘古不变的历史铁律。

据相关媒体报道,德国最大的零售巨头麦德龙正在以招标的方式出售中国的业务;另一方面,大洋彼岸的美国电商巨无霸亚马逊宣布退出中国,只保留部分跨境贸易的业务,如此一来,中国大陆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得更加清晰。

在中国市场栽跟头的外资巨头不在少数,大多因为外来竞争者而水土不服,放眼国际市场,能让亚马逊和麦德龙同时铩羽而归的恐怕也只有中国了。然而有这样一家老牌的零售巨头,曾经战胜过家乐福和沃尔玛,最终却因为内部斗争拖垮了自己,多次转型自救依然无济于事,它就是人人乐。

在人人乐的时代,是零售行业最辉煌的时期之一。大批量的人口迁移随之带来了空前的消费需求,一批优秀的本土零售企业开始崭露头角,作为中国的中生代超市,不仅顶住了电商发展的冲击,更依靠着“蜂窝式”的发展战略突破了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巨头的层层包围,这匹零售黑马不仅能抗,还耐打。



当时人人乐首家门店刚刚起步,发展还算顺利,后来家乐福在旁边开了一家店,人人乐的营业额下滑了将近7成,创始人何金明为此在家乐福蹲点了一个多月,从早到晚观察学习家乐福的促销策略,摆放陈列,并记下了400多页的心得,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战,人人乐用家乐福的绝招来对付家乐福,以快制快,一年半的较量,这场零售大战以人人乐胜利而告终。

与沃尔玛的较量堪称经典。当时沃尔玛在深圳有5家店,人人乐只有1家,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资金实力人人乐都处于下风,沃尔玛甚至直接在人人乐旁边立了一个沃尔玛的广告牌,人人乐开始反击,先做了一个一周购物节的活动,吸引消费者进门店,后来又搞了一个扩建大庆的十天促销,商品全线降价,沃尔玛眼看形势不对也开始跟风促销,结果人人乐突然关门装修,杀了沃尔玛一个回马枪,最后突袭开业,大打广告和促销,打的沃尔玛措手不及。



能和两大世界巨头零售企业交手并最终获得胜利的,唯独人人乐一家。人人乐的“蜂窝式扩张”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望成为全国性“超市大佬”的企业,要知道,当时人人乐综合毛利率高达23.1%,比新零售佼佼者永辉超市高出足足3个百分点,这样的毛利没有几家零售超市能做到。

然而,上市后的人人乐几度亏损,处于退市边缘,而永辉超市却凭借合伙人制度反超逆袭,市值高达千亿,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曾经不可一世的人人乐跌落神坛?根源在于“内斗”!



1
管理混乱,滋生腐败


采购腐败,收受回扣,财产贪污,被曝出售变质食品饮料,各种负面新闻接踵而至。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管理混乱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运营效率持续下滑,营运费率激增,加上舆论的施压,品牌形象跌落低谷,这一切都让人人乐元气大伤。


2
家族企业,斗争不断


客观来说,人人乐之所以腐败,是家族多方势力斗争作用的结果。据悉,人人乐的控制权掌握在创始人何金明、其妻宋琪、前妻之子何浩三个人手里,上市后除了25%的公众持股,剩余75%仍然牢牢掌握在何金明一家手上,没有早日去家族化的企业改革,这是人人乐最大的失败,


3
人才流失,转型失败


人才流失是压垮人人乐希望的最后一根稻草。人人乐上市后,何金明承诺给高管的股权激励并没有实现,导致一大批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纷纷离职,人心散了,就什么也没有了,即便人人乐尝试转型做电商,做新品牌,但都收效甚微。首先零售行业的景气度已过,而且由于内乱转型起步也比对手晚了两三年,永辉,苏宁等巨头早就开始寻求腾讯,阿里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发力新零售,人人乐既无天时也无地利,连仅有的人和也被消耗殆尽,其失败已成必然。



回顾人人乐的失败案例,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家族企业经营的模式已经逐渐走向没落,取而代之的是合伙人制度。要想蛋糕做大,首先要想好怎么分,只有当员工与创始人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够上下一心一致对外,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永辉的超级合伙人制度最大的特点在于放权,而不是集权,有舍才有得。

所以为什么说越集权的企业越容易滋生腐败,权力高度集中意味着下面的人没有自主权,层层受限制,即便有好的idea能够增加企业效益,也没有办法快速执行下去,等上头一层层审批下来,可能方法以及不适用了,长期以往员工工作没有积极性,效益好的时候还能够混混日子,效益不好就可能萌生贪污腐败的想法。

成也人人乐,败也人人乐!真正的赢家从来不是发展最快的,而是活得最久的。

 原文:http://aihehuo.com/blog/1679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石吟

    总访问量:41239
    全部文章:151
【什么是爱合伙】 爱合伙 http://aihehuo.com/ 是一个帮助创业者获取各创业领域合伙人的社交app。无论您是正在创业还是准备创业,您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服务获得创业路上需要的“第一桶”人脉和资源。使用爱合伙的iPhone或iPad客户端, 创业路上的机遇一手掌握。 【合伙人需要三观一致】 在爱合伙我们坚持创业先要找合伙人。“开放合作,寻求互补,利益共享”是我们的创业观。产品上的”合伙说“板块每天都会发布一个创业路上的真实问题,由会员来选择”赞成“或者”反对“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基于大家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看法,系统会把在关键问题上看法一致的会员们更有效得匹配起来。 【合伙人需要技能互补】 在爱合伙上,所有的会员都会详细提供自己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以及擅长的技能。我们的智能标签和匹配算法会根据这些信息把技能互补的会员更有效得匹配起来。 大致的技能领域包括:技术合伙人,产品合伙人,市场合伙人,销售合伙人,运营合伙人,资源合伙人,投资人。 【爱合伙和其他社交类,招聘求职类,创业媒体类产品的不同】 爱合伙主打创业维度的陌生人社交,和QQ,微信,脉脉,linkedin(领英),赤兔这类熟人和基于同事关系的社交软件有本质不同。 爱合伙的产品逻辑是帮助个体的创业者找到合伙人,所以我们的用户体验和算法和拉勾,Boss直聘等To B的招聘软件有本质的不同。 同时和36氪,虎嗅,猎云网,创业家,创业邦等创业媒体相比,爱合伙上的内容干货更明确得聚焦在创业路上”人”的问题,无论是创始人,合伙人还是投资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