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贷“三降”进行时,壮士断腕后路在何方

2019/4/30 19:50:00

2019年4月,对于网贷行业来说既有来自恶魔的诱惑也有天使的自律。从需求端来看,总体的借款需求仍在爆发式增长,行业红海仍在持续。但另一方面政策监管日趋严格,合规进度不断推进。网贷政策逐渐明朗,行业终于守得云开。

行业监管节奏适当的放缓以及备案方向的明晰,网贷行业逐渐回归正轨。网贷行业信心回暖,各大平台的用户活跃程度均有所回升,网贷行业春天的脚步愈来愈近。

但是,如今的这个春天,无论是“戴着枷锁跳舞”,还是“行动的非绝对性自由”,网贷行业的“三降”政策始终不可动摇。在合规态势趋严的背景下,更多的平台积极响应合规政策,如懒投资、合众e贷等;但一些平台在合规进度上仍然稍有不足如花虾金融等。

“三降”之路:道阻且难

自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来,互金行业在政策的管控下正式开启监管时代。紧接着,原银监会于2017年2月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与8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悉数落地,进一步明确了网贷行业存管、备案、信息披露的三大合规要求。

监管层面不断加码的同时,政策对行业的引导也在不断加深。

自2017年6月底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出网贷机构化解存量、严控增量规定后,逐渐演进至如今的“降出借人人数、降业务规模、以及降借款人人数”。随着“三降”的逐渐推进,不合规网贷平台的清退工作开始加速。

“三降”推行的背后是政策力量降低行业性系统风险的需要。雷潮之后,行业整体趋于稳定,规范化与法制化成为接下来行业发展的重心。对于行业内的各大平台来说,“三降”政策的实施从“需求、供给、业务增长”三个维度进一步控制网贷企业规模,以实现降低行业整体性风险的目的。短期来看,“三降”政策带来的阵痛将不断聚变,但长期来看,这也是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引导互金网贷平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选择。

随着政策的不断深入,法律的不断完善,互金平台也将迎来新的规范化、合法化发展阶段,对于互金平台企业而言,当下的艰难需要有对未来行业发展的信心,更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经过深入骨髓的变革,互金企业将会迎来更加良好的行业环境。

“三降”工作长期而艰巨:壮士断腕者的快步疾行,犹豫不决者的踌躇不前

从2017年6月底至2019年3月的长期数据来看,互金平台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为信和大金融-71.35%,但信和有一直被清退的传闻。下降幅度排名第二,且目前正常运营、回款正常的平台为懒投资,下降率-44.88%。

“三降”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须要平台在控制风险、保障业务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压缩业务规模,如果单从短期的月度数据比较难以看出真实的增减幅度。

以人人贷为例,据网贷天眼最新数据显示,在资金净流入上人人贷由2019年1月份的净流入转向为2月的净流出,但借款人数仍有2.5%的小幅上涨。但从2016年6月底至2019年3月底的数据来看,其总体借贷余额增幅达123.51%。从人人贷的运营数据变化可以看出,互金平台的“三降”工作不会一帆风顺,在政策合规的态势下,“三降”仍然阻力重重。

数据来源:网贷天眼

具有同样壮士断腕勇气的还有懒投资,据网贷天眼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懒投资总成交额下降9.2%,但利息余额有小幅度的上升,净资金流入下调61.2%,当前借款人3.91万人,总借款人513万人。懒投资的数据健康评分也上升到了88.3分,涨幅达9.66%。

成交额、资金流入的下降表明懒投资正在严格控制借款人和出借人的数量,而3月份资金净流入的大幅下降也体现出懒投资根据监管要求逐步落实“三降”政策的决心,并已有效果。

从2017年6月底到2019年3月底的长期数据来看,虽然中间有部分小幅浮动,但懒投资总体借贷余额已下降达44.3%。

从长期数据来看“三降”的落实进度,有的壮士断腕快步疾行如凤凰智信、懒投资、搜易贷、51人品等,而也有部分平台犹豫不决踌躇不前,如数据全面飙红的花虾金融。

总体来看,2019年3月较2017年6月增长有19家,其中增长最多的为花虾金融,增长率1363.43%。除花虾金融外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家平台,融贝网101.85%,人人贷123.51%,信用宝134.97%,钱盆网291.36%。目前借贷余额排名前十的平台,较2017年6月后都有大额增幅。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实际上,经历了2013年至2016年疯涨期的网贷平台,对于合规整改、对于“三降”无异于由奢入俭,“三降”即意味着对出借人降息、投资红利减少等短期利益的损失。因此,即使面临着高风险,许多平台还是难以割舍心中的利益欲望,在合规的路上犹豫不决。

而像挖财、搜易贷、懒投资、51人品等平台,在“三降”规定发出后,迅速做出战略调整,面对着行业的利好趋势处之泰然:压缩业务规模,保持出借人数量和借款人数量的持续下降。

2019,P2P网贷路在何方?

对于P2P互金平台企业来说,2019年不仅是“监管年”,更是“合规年”。在越发明晰的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互金企业必须坚决落实“三降”政策等一系列监管政策,在“控制规模、逐渐清退”的大环境下,合规的重要性直接关乎互金企业的生死存亡。

因此,在2019年,P2P网贷平台的第一要务仍然是毫不动摇得坚持走合规之路,深入落实“三降”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够大浪淘沙、提高行业壁垒,增强平台的安全性、合规性以及可信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保证投资人的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加速行业整改的进程,营造出干净、合法的市场环境。

第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网贷平台若想生存下去,必须从长远利益出发,在保持安全的、风险可控的规模下,增强自身硬实力,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努力提高风控能力,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是网贷平台们下一步必要之举。

第三,在行业环境复杂严峻的当下,上市或许是网贷平台的优先选择。一是在监管环境尚未明朗的当下,通过上市可以提升企业可信度,对稳定平台发展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二是通过上市手段促进自身企业经营及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积极主动拥抱合规,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但上市并非手到擒来之事,它目前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如国内资本市场关闭了类金融类(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大门。令人欣慰的是,合规正是这扇门的敲门砖。符合监管要求的网贷平台,在实现盈利的前提下,可以优先考虑在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有过多轮外资风投的平台可以选择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

因此,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来说,拥抱“三降”、拥抱金融科技将成为2019年的重点:“三降”是前提,金融科技是核心。相信随着政策的明朗化,网贷行业的春天已行将不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