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清华经管与阿里共探“无人区“

2019/4/30 18:29:00

被称之为“钢铁侠”的马斯克,一直心心念念的要把人类送上火星,于是创办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第一步就是研发可回收使用的火箭。在《火星时代》这部美剧里,马斯克对着镜头说:“如果传统木制帆船无法回收使用,美国就不可能存在”。


为了实现火箭的回收和重复使用,马斯克这些年发射了一枚又一枚火箭,然后爆炸了一次又一次。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4月20日,SpaceX旗下载人飞船Crew Dragon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进行静态试点火,然后又炸了。火星是一块巨大的无人区,而征服火星这事本身,在技术的角度来看也是个无人区。他们没有可以学习的对象,连美国太空总署NASA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同样进入无人区的,还有中国的企业。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海量的消费数据,因为“在线”和“连接”,正涌现出排山倒海般的力量,新商业文明和新商业领袖正在崛起。华为、格力、吉利、商汤、阿里和大疆等以技术著称的企业,正批量进入商业无人区。任正非这样总结:“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


前方等待他们的,是巨大的孤独。


为了帮助正前往无人区路上的新商业领袖,阿里巴巴和清华经管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商业学堂,赋能新商业领袖更好的适应即将进入的无人区。帮助新商业领袖深化局部创新,构建体系化打法,实现全链路数字化。


2019年2月19日,双方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签署合作意向书。



双方将展开一系列合作,共同探索平台效应下的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作为联合创新,此次合作将联动阿里巴巴集团A100项目,阿里云、钉钉、盒马、高德、天猫、淘宝等多个阿里经济体内部门深度参与。

1.深入无人区


中国可以这么快深入商业无人区,和中国商业社会的三个特点有关。


第一个特点:巨大的人口红利。在总结成功的时候,我们时刻要牢记,有几分是靠自己的努力,有几分是靠运气。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就是改革开放的运气。没有这13亿人口打底,就吸引不了外资进入,也就不可能会有今日的辉煌。外资当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往往喜欢在中国的总人口上乘上一个最小百分比,通过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估算市场的大小,结果怎么算好像都能赚一大笔钱。

第二个特点:加速发展和集中爆发。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有很强的计划经济的味道,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为中国商业经济的发展标出了一个又一个清晰的节点。这些节点有些是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制定出来的,有些是被市场倒逼出来的。房地产市场是计划出来的,互联网金融则是倒逼出来的。国资、民资和外资,成为中国商业经济加速发展和集中爆发的主要推手。


第三个特点:消费思维与商业模式的两极脱节。这个有点复杂,先说个故事。1984年,张瑞敏以青岛家电公司副经理的身份入主青岛市电冰箱总厂之后,定下的第一条厂规是“禁止随地大小便”。作为一个时代的改革先峰,张瑞敏并非是从“运筹于帷幄之中”开始,而是从逮别人随地大小便开始。


这个故事反映了一个社会现实,那就是当时整个社会文化素质普遍不高,从中大致也可以了解到,当时的企业面对的是一群怎样的消费者。改革开放是社会现状倒逼出来的产物,背后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和一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卖方市场。于是,所有的商业模式都需要本土化改造,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思维。


谁也不曾想到,一个国家的巨大劣势,最后竟成为中国企业后发先至的机会。庞大的人口基数,与这种劣势相混合,催生出一个更加复杂多变的市场,这种复杂和多变倒逼中国企业创新和变革,推动中国新商业文明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最终领先世界进入商业无人区。在这样的环境里,新物种和新商业领袖批量出现。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正是在这样背景下生长出来的。以电商业务为基础,阿里巴巴从物流、支付以及消费等多个领域切入,几乎重构了整个中国的零售业态和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2.拓荒时代


无人区里的企业有三件事要干。


第一件事情就是拓荒,这是一个属于拓荒者的时代。拓荒这事阿里其实很擅长,从创业的第一天起,这家公司就一直在干这事。当时马云想做中国黄页,想把中国的信息都搬上互联网,结果没有人知道互联网是什么,很多人以为马云是个骗子。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马云只好做起布道师


后来淘宝横空出世,买家和卖家之间,就“是先付款还是先发货”产生了分歧,这事成为了限制平台规模化发展的重大问题。当时淘宝的团队想出了各种办法,一开始想学PayPal,甚至还想学腾讯搞个淘宝币,结果发现都不行。


于是他们搞出了个“担保+交易”的模式(后来发展成了支付宝),由淘宝官方担任第三方担保和仲裁角色,代为保管货款,等到买家收到货并确认无误后再转帐给卖家。这事让卖家很不爽,所以一开始设计为“可选功能”。有了方法还不行,还得有人愿意去用,于是又是一轮布道。培育市场成为拓荒者必须承担的责任。



第二件事情,是重建产业关系,提升运转效率。


2009年,双十一销售额5200万;2018年,这个数字是2135亿。


10年时间里,双十一的成交额增长超过4000倍,物流订单量的增长也超过3800多倍。双十一的存在彻底改变了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所以有人说“十年双十一,一部快递史”。然而被彻底改造的,又何止快递行业。


第三件事情,是通过制度创新和基础设施搭建,推动产业基因突变。改造一个行业最好的方式,是重建产业关系,通过提升运转效率来带动产业升级。这背后考验的是平台的制度创新能力和基础设施搭建能力。制度创新做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才能真正渗透进企业经营思维,改造其基因,让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主动推动产业的进化。


在不断重建产业关系的过程中,阿里逐步搭建了菜鸟+蜂鸟、阿里妈妈、蚂蚁金服、钉钉和阿里云五大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进化成了一个数字经济体。


数据就是新商业文明的木制帆船和火箭,重复可用的数据将激发的无限潜能。


3.商业巨变来临


新商业学堂在4月22日已完成第一次面试。面试过程中,红蜻蜓品牌与电商负责人钱帆拿自己举了个例子,形象的展现了数据对于传统企业改造的重要性。过去红蜻蜓每一季订货全靠几个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主观宽判断,在经过与阿里巴巴的接触之后,正在尝试从经验主义过渡到数据判断。依靠前端的流行趋势和自己商品的数据来做整体的分析。


业务数据化正在走向数据业务化,数据不再是单一IT部门的工作,而将渗透进整个组织当中,实现商业和组织的全面变革。


这里正好引出了新商业学堂作为产学研融合创新的第一特色:聚焦于“如何做”。无论是前面提到的双十一对快递行业的改造,还是阿里巴巴帮助红蜻蜓做数字化改造,都有一条很清晰的重建产业关系的路径,即:通过实际的业务入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在协同成长中完善基础设施的搭建,在规模化建设的过程中进行数字化改造。

新商业学堂将学习全球最新的商业创新实践,探寻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十大访学基地,研究最新商业和转型案例,真正把实战+理论高度结合,供学员学习、讨论和借鉴。


新商业学堂将会联动阿里巴巴A100项目,这里隐藏了新商业学堂和其它商学院的第二个特色:三方共建。说到底还是实战性为主,阿里云、钉钉、盒马、高德、天猫、淘宝等阿里经济体多个部门都会参与进来。清华教授带来新商业的理论总结和升华,阿里开放最新的实战经验和思想,学员企业把自己的案例和痛点带到课堂,共创共讨。


新商业学堂的第三个特色是鼓励跨界学习、向年轻人学习。为了激发课堂讨论和跨界学习,每个细分行业只招收一位企业学员。同时鼓励两代人同堂学习,跨代学习。让两代人的思想交锋,对双方都大有好处。从学堂组织方来说,同时面向两个年代的学员,也可以收集更多元化的反馈,这些反馈对于指导学员实战也有很高的价值。


未来每一家企业都是一个数字经济体,企业数字化正在进入深水区,大数据将在未来10年带来商业巨变。新商业文明将在这波巨变中向传统产业快速全面渗透,成为推动巨变的理念和文化基因。新商业领袖需要全新的心力、脑力和体力,才能成为这一潮流的适应者甚至推动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46478
    全部文章:261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