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团打车新建朋友圈 聚合模式或重构网约车结构

2019/4/30 18:29:00

商业竞争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公众议题。滴滴外卖悄然退场,美团打车放慢脚步,很多人担心双雄会无疾而终,然而4月26日美团打车突然拉了个聊天群,宣布在上海和南京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和神州专车,这个战略被称为聚合模式。

合规化运营对平台提出新要求

滴滴蜇伏待机,美团开放建群,背后是行业的两个深刻变化。

1、政策改变市场预期,合规化运营是必然选项。

2、用户教育基本完成,对平台能力提出新要求。

网约车作为出行新业态,彻底改变了传统出租车扬招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此后,网约车江湖格局呈现“一超多强”格局。即便如此,用户出行需求依旧无法得到满足,打车难问题仍然存在。然而,不管是从资本入冬,还是行业归于冷思考,网约车烧钱补贴,大规模招募司机进行运力组织,都已经成了过去式。不管是谁再打补贴大战都是买椟还珠。

聚合模式互补各方优势

美团打车推出的“聚合模式”,其实是捕捉到了一个关键窗口期,可以说是抓住了天时。对整个行业来说,聚合模式实现已有优质资源打通,对优化供给结构留有希望。美团是超级平台的玩法,打包刚需业务,以入口聚合场景,吸纳友商形成附集效应,打通产品障碍,实现流量、用户和订单的自输送。

一键呼叫强化了供需双向互动的效率,打通了各家优质运力资源,可减少因为对司机群体的补贴而造成供给的非理性扩大,避免企业野蛮生长、盲目追求规模。从合作伙伴手中“借”来司机运力,也能避免造成司机盲目加入,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有利。

对从业者来说,聚合模式剥离开线下运营,强化订单响应效率突出各方优势。王兴曾经说过,“通过非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一家独大是短期的”。言外之意,专业的人就要做好专业的事情,大家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事,才是美团期望的状态。聚合模式推动朋友圈友商,继续做深、做精车辆和司机服务,美团打车负责搞定技术和数据持续打造好线上平台产品,剩下的就是做好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匹配。

说到匹配,美团在外卖业务上的调度系统核心,做的就是在极短时间内,实时匹配大量涌现的新订单和周围的骑手,并兼顾用户、商家和骑手三方体验的最佳平衡。这背后,积累沉淀着庞大的计算量、极高的运算速度和复杂的算法模型。从外卖过渡到打车场景是降维发力,只需兼顾用户、司机两方体验的最佳平衡。解决好前端匹配问题,能让朋友圈中的合作服务商没有后顾之忧,释放出更多精力优化已有运力。

对美团用户来说,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享受到不同品类的打车服务。多家平台聚合聚在统一渠道获客入口,可以提高一定打车效率,减少用户时间成本。如此一来,就可以实现正面循环:产品服务吸引更多用户,用户需求进一步推动平台产品服务,出行服务商提供有品质保障的出行体验,继续留住并吸引更多用户。

聚合模式相当于重构产业结构,通过搭建朋友圈的形式,辗转腾挪之间,让平台、商家、司机和车辆各自都变得更为聚焦。

开放共享才是网约车发展的未来

今日资本徐新认为,美团打车推出的新模式,将会实现用户、司机、出行服务商的多方共赢。美团点评这一超级平台拥有巨大价值,为用户提供着生活服务相关的各类服务选择。美团点评30%的用户打车是去吃饭,这与超级平台的用户高度重合。聚合模式把合作方的优质运力与平台上用户需求进行匹配,既能让合作伙伴共享超级平台价值,也能进一步提升美团打车连接用户吃喝玩乐的能力,让用户、司机、出行服务商实现多方共赢。

最近国外热议“美国应该向中国科技业学习什么?”,福布斯认为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超级App”,中国的企业将各种商业模式、看似无关的服务整合到一个应用程序中,争取用户的关注度,进而促进更多的交易。福布斯列举的典型应用就包括美团、微信、支付宝等超级App。这和徐新所定义的超级平台如出一辙。

出行与美团业务其他场景有着密切联系,用户存在需求,美团需要为用户的吃喝玩乐行画上完整的闭环。美团上线聚合模式接入其他合作服务商,拥有地利优势,能让自身的闭环可复制性更强,快速扩展到更多城市。

对合作伙伴出行服务商来说,能够共享超级平台红利优势。超级平台的门槛很高,徐新的定义是拥有过亿用户,年均使用频率达到8-10次。按照这个标准看,显然只有刚需生活平台和高黏性娱乐产品才能达到。超级平台有三个潜台词。

1、可以持续稳定地控制刚需场景,属于稀缺资源。

产品随时可以创新,但超级平台不可替代,在一个成熟市场创造新品牌非常困难,没有精心策划的资本运作套路根本无法复制。

2、各场景之间打通,降低流量的边际成本,节约获客成本。 

有数据表明,APP的平均寿命只有10个月,85%的用户会在下载后的1个月内删除,只有5%的应用可以存活5个月以上。这意味着,除非你是超级平台,否则沉淀用户毫无价值。无论美团还是滴滴,谁都不想躺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睡觉,大家不约而同都想通过超级平台的流量漏斗闭环用户和订单。

3、入口的核心力量是简单、聪明而不是简单的廉价。

现在能观察到的消费趋势有两个,一是品牌IP化,这在农村电商、海外代购和独立设计师服装品牌上很常见,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不都是羊毛党,便宜和品质都有拥趸,超级平台的价值就在于聚合流量、用户和商家,给供需双方都提供想象空间。

互联网上半场,巨头争相开发各种不同的App,再去争夺入口、用户和流量。然而在互联网的下半场,用户竞争转向对时长的争夺上,超级App可以一站式满足全方位需求。

如此看来,美团打车必须走轻资本、重技术的道路,一边向出行服务商展示聚合模式消费牵引力,开放超级平台的能力;一边还要向用户证明更好的线上服务体验,洞察用户消费行为精准匹配不同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说,聚合模式的到来,或许会让美团的平台生态和网约车行业发展都更具看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