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新匠人大会:匠人的春天,从拈花湾开始

2019/4/29 22:48:00

文 / 巴九灵(吴晓波频道)

拈花湾位于无锡云水相接的太湖之滨,藏于秀美将南山环水抱的马山半岛,距离无锡市区大概三十公里的路程。

4月28日,500多位匠人在这里聚集,共同参加“拈花湾美好生活节暨2019新匠人大会”。

其实,早在几年前,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和吴老师就曾约定做一件有匠心的事情。

后来,一个来到拈花湾,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湖湾改造成了人间胜境;一个做了新匠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试图重新定义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商品和每一个空间。

在这个速朽的时代,有太多年轻人受制于资金、格局、渠道、供应链,空有好手艺、好主意。

但也有很多年轻人,在一个凭借概念就能批量复制、快速扩张规模的时代,仍然坚持自己的高标准,偏安一隅,奉献一生。

“比如我们常常讲秦汉的砖唐宋的瓦,但有了水泥后,中国人就不会编茅草做瓦片了,茅草的结构和编织方式,也早已失传几十年。”

如今,这帮年轻人再次走进四月芳菲的灵山,走进拈花湾的春天。

上半场

“新匠人,新国货”

中国是全世界最早的匠人之国,历史上中国的工匠经济比欧洲早1000年。但是今天你问亚洲地区最好的匠人国家是哪一个,答案一定是日本。

但好在中国开始消费升级,本土的审美开始复苏。我总结为5个字“美、好、小、女、生”,我们很多的产品跟这5个字都有关联性。

第一,美。

我们的消费由“必需”向“审美”迭代,今天我们买任何东西都不是因为缺乏,而是因为喜欢,因为我们认同这个产品所承载的审美观和价值主张。

第二,好。

“好”必须要建立在产品的品质、服务和价格之间的关联性上。过去很多年,中国讲究的是价廉物美,但这个词可能是新中产消费的诅咒。作为新匠人,应该要做的是物美价平的产品。

第三,小。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的匠人有设计能力,有对产品的理解能力,有核心的技术能力,以及找到合适的消费者的热情和勇气,但他们没有工厂。所以,产和品之间会出现分离。很多年之后,中国可能很难再出现几百亿上千亿规模的制造业企业,中国也不需要这样的公司。

第四, 女。

今天中国的无论是消费空间也好,产品也好,购买能力也好,女性的立场和亲子驱动是产品的主要动力。

第五,生。

你今天拥有的消费者和成绩,一两年后很可能会“逃逸”,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获得小小的成功以后,还要继续保持匠心。

这样的苗头在2017年的时候我就看到过,但现在苗头成了趋势,并且可能是中国的产业经济里的一个新赛道,值得我们花5年、10年的时间陪伴着大家往前跑。

为此,我们成立了以弘扬工匠精神,振兴国货品牌为宗旨的新匠人促进会。

这是下属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分支机构,里边有加速机构,有新国货领军企业,也有新匠人代表企业,大家能够相互赋能相互找到,从而助力越来越多的新匠人企业能够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我们的超级合作伙伴——微众银行微业贷,也将为新匠人打造专属的金融服务,为匠人企业输血。

灵山25年从无到有,我总结了两条经验:第一,匠人、匠心、匠作;第二,坚守,坚持,坚定。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当今社会,是一个新匠人的黄金时代。人们对高品质的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各行各业,不缺消费者,只缺好产品。

这需要专业、专注、专心。也就是说,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要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去投入、钻研。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和一面旗帜。

这需要品质、品位、品牌。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自己产品的品质。不唯规模、不唯利润,只唯品质。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高效快捷,行走的脚步也变得越来越匆忙,也许“速度”是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必然要求,但品质品位却是脱颖而出、永恒不变的王牌。有了品质品位,才能形成品牌。

今天的匠人品牌塑造能力的关键是什么?我写了三个词:“体验、人格、数字化”。

首先是体验。体验是我们在拈花湾所感受到的那些细节,是能够为数字化提供支持和支撑的场景和理由。我们要以用户体验的痛点为中心,去设计颗粒度的场景,重新理解用户为什么要购买。

其次是人格。人格是一种社交的信任之道,即我们看到的一种社区的精准连接。产品在人格化方面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代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体系,是作为基础进而演化成为隐秘的信号和情感器。

最后是数字化。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等完成用户的运营,形成数据运维体系的闭环。

所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能不能形成一种长期的价值观穿越;能不能用回顾性审美体验完成独特的差异化的建构,能不能深耕数字化。

中国的产业经济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比起德国、日本、美国、英国,以及国外的那些发达国家来看,我们发展了很多非产业的东西,我们的产业经济也确实还是落后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剩下什么了?什么也没剩下。所以我认为中国产业一定得发展,中国的制造业一定得发展,这点是肯定的。

和咱们的近邻日本,我去了46次,橡皮筋看着简单,但科技含量很高,只有日本能做好;圆珠笔笔芯,看着是个小零件,谁也造不了就日本能造。

大家都讲匠人精神,我也认为非常重要。大家把什么东西都做精做细做出品牌来,这个是较好的前景。

*在上半场活动中,我们还发布了新匠人加速计划的第二大升级——新匠人学院2.0,这部分将在近期发布的巴九灵COO,新匠人加速计划总策划吴欣的演讲整理中具体体现。

下半场

“用匠心致生活”

今天我们也请来了4位美好生活的代言人,他们分别从哲学、品牌、生活、设计等角度,诠释了匠心文化与美好生活。

一个人要活的有意义的话,有两样东西是不能缺的:一个是哲思,一个是匠心。

哲思实际上就是思考大问题,思考宇宙的大问题,人生的大问题,那是为人生定位的,一个人带着哲思生活,那他人生就有了目标和方向。匠心,就是把你对人生的思考落实到具体的创造上面。

围绕哲思,匠心,我有4点想法:

第一点,造物主是伟大的匠人。一个人认真地专注地,一丝不苟地创造一个作品,不是为了任何外在目的,仅是为了追求完美的极致本身。匠人精神是一种信仰,在匠人的心中有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人工之巧是对天工之巧的学习和致敬。

第二点,匠人精神是民族的整体文化品格的体现,是一种文化,而不是孤立的东西。比如德国曾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但实行了文化兴国以后效果非常显著,从18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期,德国产生了很多的天才人物。

第三点,对于个人来说,作为一个创造者,你必须有匠人精神。匠人精神实际上就是一种在制造上非常认真的态度,真正有匠人精神的人,一定是有好头脑和灵魂的人。

第四点,只有独具匠心,你的人生才与众不同。

我想跟大家讲的是用一瓶酱来传递我认为的美好生活。回顾我创业的这两年,无论是从产品还是从营销方式来看,饭爷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2022年中国消费总量的增长80%将会来自于中产阶级,而未来,中产阶级在中国会是一个社会的中流砥柱,将会超过5亿人。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做一个匠心的事情,在做一个好的产品的时候,想着去降级以应对更广阔的底层市场的时候,那可能你就不是一个匠人,你要做的也不是匠人所做的事情。

匠人要服务的人群其实不是一个小众,所以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首先要判断这件事能不能成长为一个商业的体系?如果可以的话,你可以按照这个路去走,如果你觉得不行的话,咱们用半年磨一根针再卖也无所谓,最主要的是我自己喜欢。

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工作,一种是创造性的一种是非创造性的,从事创造性工作的手艺人就是一种阶级。

在做手艺的过程当中,为什么手艺人可以这么幸福?因为他们专注且愉悦。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对这个古老的情怀怀有乡愁,跟我们一样希望在如流星般的星球当中发出积极的共鸣。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手艺人,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手艺人的状态,什么是手艺人的状态呢?很多时候我们在打磨自己手艺的时候,就像在擦拭心中的水晶球。把水晶球擦的多亮?能不能摒弃这些偏心?能不能专心致志的做自己?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见天地,见自我。

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一旦加了条条框框,比如说按照目前的技术和外观给它规定,设计出来的产品可能跟其他的产品是没有差别的。

我所推崇的是意义驱动设计,Meaning是一个意义,接触产品时能感受到所传达的情感的质感和幸福感。曾经普遍是外观和技术驱动设计产品,将来一定从意义驱动,即要满足某种意义而设计产品。

比如我曾经就设计过一款镜子,能够照出别人眼里的自己。从光学的角度设计,把光是怎么反映到眼睛和大脑的过程计算出来,体现在镜子当中。这就是说看镜子的目的,也就是意义驱动来设计这个镜子的。

设计的力量就是要看你的梦想做的多大。梦想越大,你为之去努力的动力越大。设计也是,你愿意为实现设想的产品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下午7点,活动结束时,我们看到一个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拈花湾:水幕光影秀,拈花塔点亮仪式,禅行,花开五叶……人群开始聚集,拈花湾染上了点凡尘的味道。

那种感觉,和在这里看到一群不太热衷于社交、几乎拒绝一切形式主义的匠人,开始寻求加速,谋求新知识及其相似。

拈花湾的春天,或许就是新匠人的春天。

*随着拈花湾美好生活节的启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将会呈现匠作生活市集、八堂美好生活课、星光帐篷音乐会、花海瑜伽体验季、素食文化体验季、尼山圣境思想游学等美好生活的范本,用“匠心”致敬所有热爱生活的人。

║拈花湾美好生活节║

暨2019新匠人大会

主办方

吴晓波频道、新匠人学院、匠人大集

联合主办方

无锡拈花湾、无锡灵山圣境

曲阜尼山圣境

官方合作伙伴

宝珀

超级合作伙伴

微众银行微业贷

战略合作伙伴

优居|腾讯家居

首席合作媒体

今日头条、36氪、爱奇艺财经、网易号

直播媒体

一直播、斗鱼直播、西瓜视频、优酷

PP直播、咪咕视频、咪咕直播

凤凰网风直播、全景网、KK直播

媒体合作伙伴

梨视频财经、微博财经、和讯网

亿邦动力、一点资讯 、Zaker

猎云网、铅笔道、爱奇艺·美好生活

笔记侠、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O2O商学院

新消费内参、V100 影像、二更视频

现场PPT支持

汐界PPT

伴手礼赞助

袜先生、马戏咖啡、阅农部落

蜜乐蜂蜜、有点土气、丽芙家居

唐小姐好甜、梵沐记、紫物

再出发、爱牧生活、e农春天

采绎来、云姜

活动支持

活动行

2018年4月,我们联合顶级机构共同发起了“新匠人加速计划”,为这个时代拥有新审美、新技术、新连接的新匠人多层次、体系化赋能。新的一年,我们仍在路上,陪伴新匠人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46505
    全部文章:262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