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0Audio是谁?首轮千万融资后它要干什么?

2019/4/29 22:02:00

“蚂蚁趴在地上看到一粒米,这是一个二维平面世界。人用筷子把米夹起来,就变成了有高度的三维世界。”往往,创业家们就是那个动筷子的人。他们通过改变竞争维度,从同质化的红海中跳脱出来,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独有的发展道路。

在中国商用音乐市场,有一家企业即是如此。它通过重新调整资源配置的方法,看到新的空间,把企业带到新的高度,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它就是100Audio。

100Audio(上海火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即数字音乐版权元年的前一年,是一个为企业买家和音乐人卖家提供服务的商用音乐平台。与传统的线下模式不同,它有着浓郁的互联网色彩,曲子明码标价,交易简便,极大地提升了商用音乐的交易效率,改善了音乐人生态。

近日,100Audio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额总额过千万,投资方为在高端和智能制造、金融与IT服务和健康生活三大领域长期布局的光远投资。

中国市场音乐版权意识正在提升,市场正急剧扩大:一方面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的版权乱战结束,C端市场开始步入盈利探索期;另一方面,与美国市场有10倍市占比之差的中国商用音乐市场,发展空间清晰可见。

成立五年之久,扎根中国商用音乐市场的100Audio正在“等风来”。

01| 互联网+商用音乐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大洋彼岸挂牌上市,中国电商与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为全世界所看见。

与走出国门的电商相比,互联网在数字文化领域的“魔力”才刚刚开始。这一年,风起在线视频,在这被称为“网络自制剧元年”的一年,“版权”从未如此清晰。

而在一墙之隔的音乐行业,离“春风”刮来还有一年——2015年开年,在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QQ音乐的多方大战中,“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元年”来临。

在“风口论”盛行的互联网与创业领域,有人就是不信邪,于东风来临前开始尝试以一己之力扭转行业。“2014年,国内电商飞速发展,但是在当时没有任何一家做版权音乐的电商平台”,在这样的意念之下,100Audio开始了。

这时,在酷狗、虾米、网易、QQ等平台多年来的你争我夺之下,音乐C端市场几乎已呈现饱和状态,与资源、背景都相当深厚的这些平台相比,新进入者几乎毫无机会。

而B端商用市场却仍然是空白一片,与仍然处于“版权”培育期的C端相比,这一市场由于参与者主要是广告、游戏、电影等企业用户,相应的版权意识较高,“赚钱”容易得多。在对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后,100Audio选择了B端商用市场,在其看来“B端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站在商用音乐门口,携着互联网之利的100Audio面临的是一个仍然非常传统的市场。在传统的线下流程中,音乐人和B端音乐使用者之间往往有诸多环节,比如音乐公司、版权代理公司,且整个交易过程不透明,价格往往由沟通协商而决定。

这就意味着一首曲子的购买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大量精力,且由于较为混乱的授权,以及歌曲权属的不清晰,造成后续可能面临的法律纠纷。

比如在2017年音乐人沈庆与华乐成盟起诉某电视音乐节目一案中,被告方负责人也承认,内地的版权市场的确混乱,有时候“想交钱都困难”。

“有没有可能通过电商平台的方式,来完成商业版权音乐的购买?”看到国内混乱的商用音乐版权市场后,100Audio试图以电商的逻辑来重塑整个产业链。

电商不仅为众多小商家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直接交流的平台,还通过透明的标价与服务,平台担保与协调,来实现了整个交易过程的顺畅与安全。具体到商用音乐上,这一逻辑将有怎样的展开?

02| 电商式音乐版权平台

《飞驰人生》、拼多多2019年央视春晚广告、支付宝2019年集五福官方攻略视频……今年春节,100Audio的身影随时可见。

在这些身影背后,闪动的除了直截了当的企业“买家”,还有许许多多的音乐人“卖家”。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与权益,以尽可能的方式简化整个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这可以说是100Audio整个商业模型的底层逻辑。

与小商品市场类似,在传统的线下交易链条中,买家需要从成千上万的曲库中选择自己想要的,需要与对方就价格进行“讨价还价”。而在电商环境下,这些情况得以发生改变,秘诀就是将商品由“非标”向标准化靠拢。

首先,它将音乐进一步细分,不再是简单的按照古典、摇滚、流行来分类,而是结合场景、用途、情绪内容,设置了春节、圣诞、开场、管弦、中国风、高昂等“标签”,方便用户搜索、查找。

其次,为了便于“买家”购买,它设置了五种音乐授权方式,并把每一价格档位的限制与权益标得很清楚,比如697元一档面向的是企业用户,授权时间一年,受众数量10万,下载量不高于1万次。

与音乐人自定价格相比,100Audio之所以采取这样统一定价的方式,是为了避免出现大量的1元低品质音乐。

我们并不希望在100Audio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果出现大量的低价音乐,100Audio将成为一个次品、假货市场”,100Audio的顾虑不无道理,电商从淘宝到天猫的升级之路早已经验证了这一观念。

同样,这样的设置也是为了保护“卖家”音乐人的利益,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有序的交易环境。

在这里,音乐人的一首作品可针对不同的项目多次出售,每次销售成功,他们都会即时了解授权及使用情况,音乐人第一时间就能得知这个授权的金额以及他所能得到的分成,这些分成随时都能提现。

一端是企业买家,一端是音乐人卖家,100Audio为两者搭建了一个简便的线上交易场所。通过各种“标签”,企业买家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音乐类型,并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进行支付,避免了传统模式下买家描述不明确或卖家理解偏差所带来的多次修改,以及双方就价格、权益等进行的多次“扯皮”。

“一个能让人省心省时的版权音乐平台”,这正是100Audio的目标。数据显示,当前100Audio已经成为一个开放型的音乐集市,有数千位签约音乐人卖家入驻,吸引5万多企业买家,为超过15万个广告项目提供授权,合作企业包括 、网易、腾讯、新华社、华为、TCL等。

100Audio的独家制作人StephenG高深,从小学习音乐,毕业于专业院校的他有着一个演员梦。正是在100Audio的收入让他有底气把自己定位为“自由人”在北京追梦。在大学退学后最终以音乐为本职工作的DistoOrtion舒光浩看来,成为100Audio的独家制作人使他不用把有限的时间都用来投入无限的工作中,“在100Audio的收入足够我的日常”——华为手机曾推出的“中国美术馆”主题,在H5推广中使用了他的作品《中国风气势》作为BGM。

他们无疑是幸运的。一个现实是,根据《2018年音乐人生存现况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对于很多人来说,音乐并不能支撑他们的生活,近七成的音乐人从事兼职工作。

以此来说,100Audio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音乐人生存状况改善的助推器之一。

03| 商用未来

100Audio这样的模式由来已久。

1909年,美国爱迪生专利公司便会根据电影的剧情选择的音乐片段,将这些片段贴上“快乐”、“哀伤”、“气愤”等标签,以便于使用。商用音乐,即“罐头音乐”正是沿袭自这一做法,并随着版权等的发展逐渐完善。

在互联网来到时,其完善的空间被进一步打开,100Audio正是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了产品。

除了建立高效的搜索系统和交易系统外,为了更直观地让用户感受到音乐的快慢与激烈程度,100Audio研发了将音乐转化为波形图片的形式,“用波形准确展示音乐,我们也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这一技术的团队”。

来自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同样也渗透到了100Audio。为了保护版权和维权,它独立研发了数字水印技术,这是一种对音频文件进行追踪的技术,音乐被加入数字标识后,剪切音频或进行音频转码,视频转码,音频重采样等操作,数字标识都不会消失。

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100Audio经过的这五年也是中国音乐版权意识逐渐提高的五年,当然这种提高主要体现在C端市场。而B端市场水涨船高,同样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官网信息显示,截至4月29日,100Audio已经为15万个项目提供音乐,总计发放佣金超近2千万美元。

2018年,在版权大战后,腾讯音乐、网易音乐、虾米音乐等平台纵横捭阖,盈利与合作成为主旋律。而在另一端的B端商用市场,盈利早已成为现实。据透露,100Audio在去年已经实现盈利,“证明了中国版权音乐市场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100Audio的未来远不止于此。

在起步较早的国外市场,类似的罐头音乐版权平台有X-Ray Dog、Audiojungle等,其中,前者的音乐曾出现在《蜘蛛侠》、《金刚》、《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多部好莱坞A级电影 的宣传片之中;后者与100Audio更为类似,平台销售额超7亿美元。

而在国内,当前音乐B端版权市场的完善程度远不如视频、图片等,近来舆论与媒体谈论较多的视觉中国渗透的正是B端图片市场,早已上市且盈利。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来自广告、电影、游戏和电视节目中使用音乐的同步收入为3.46亿美元,占比2%。与之相比,国内以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等为代表的同步收入为6.65亿元,占比仅为0.19%,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商用音乐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仍需蓄力,需要拓展更多优秀的音乐人加入,不断丰富我们的产品线,为将要到来的爆发期做好准备。”深入这一市场五年的100Audio正在为谋划迎接更大的未来。

视觉中国的案例就值得它警醒,“市场浮躁就会触发许多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只有踏踏实实的做实事,才是发展之道”。

版权人与作品审核是此次事件讨论的焦点。而在这一点上,100Audio采取的措施是多重审核,即一件作品从上传到上线,不仅要经过大数据去重还会有不少于2名专业工作人员对产品的工程文件进行审核。同时,它每年都会对当年的新上作品进行筛选,淘汰率高达50%。

据透露,为了尽可能地规避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保障多方权益,100Audio是唯一一家可以为供需双方提供三方合同的授权平台。

卖家“更倾向于和我们签订长期框架”,“我们有着市场第一的占有率”,在看好商用音乐前景的同时,100Audio对自身的发展也相当乐观。

本轮融资完成后,100Audio将布局商用版权市场,加大独家内容合作,加速整合商用音乐流通环节,强化市场份额。同时,100Audio将与各大版权使用方、海内外优秀制作人进行深度合作,推进版权音乐生态链和价值链发展,让参与者共赢。

来源:一点财经(yidiancaijing)

作者:邱 韵

编辑:刘 煜

审校:苏慕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