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黄峥致股东信 看拼多多为何要扛起新电商的大旗

2019/4/29 9:45: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思考,也作为我自己的记录。希望几十年后,能像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一样,依然可读。”这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的签名。

黄峥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2017年间,黄峥先后更新了10篇内容。GPLP君2018年曾当面询问他何时继续更新文章。黄峥表示公司上市后时间很紧张,有空就会更新。

虽然黄峥的微信公众号暂时停更了,但致股东信坚持了下来,先是2018年拼多多上市前发布过一封股东信。近日,又发布了上市后的首封股东信。

其实,给股东写信是很多优秀公司管理者的传统,能让股东们清楚公司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这其中最有名的是巴菲特。

巴菲特从1957年开始写致股东信,每年一封,至今已经写了62封。

这些信的内容包括如何挑选经理、选择投资目标、评估公司以及有效地使用金融信息等,被投资者们视为投资圣经。

GPLP君试图解读黄峥这封股东信,把背后隐含的内容抽丝剥茧的呈现出来。管中窥豹了解一下拼多多的掌舵人当下的所思所想。

年报惊人数据背后:无法再韬光养晦的拼多多

随着拼多多2018财年年报的发布,这家未满四岁的企业又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年报显示2018年,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GMV达4716亿元,实现营收131.2亿元,各项核心数据维持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

此外,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拼多多员工总数为3683人,较2017年的1159人增加2524人。其中,工程师数量超1800人,占据公司半数。

与年报亮眼的数据遥相相呼应的是,QuestMobile发布的新一季报告显示,拼多多平均月活用户同比净增1亿,规模和增速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准。在互联网全量应用中,拼多多月活用户增量仅次于抖音和支付宝。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2019年如何开拓增量市场是最为关键的任务。拼多多下沉市场用户净增1亿,继续成为电商“下沉王”。这一数据也体现了拼多多的迷人魅力。

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大部分品牌商将拼多多视为新增获客的主要来源,相较其他平台或是线下渠道,品牌商在拼多多的获客成本非常低,且ROI(投入产出比)具有显著优势。

已经无法继续韬光养晦的拼多多,大体量新电商的出现是必然的。

扛起新电商大旗的拼多多

随同年报还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封股东信,虽没有举办媒体沟通会,但这封股东信中详细阐述了黄峥对于新电商特征、当前竞争形势,以及未来战略的思考。

每位访问拼多多官网的用户,都能一眼看到这句话,拼多多新电商开创者。黄峥在这一封股东信当中,旗帜鲜明的举起了新电商的大旗。黄峥认为,新的时代中,电商最大的特征和趋势是“普惠”、“人为先”、以及“更开放”。作为新生力量,拼多多将会“引导产业和行业向着更普惠、更有温度、更开放的方向不断迭代”。

对比,上市前黄峥所写的股东信中,“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它在大家都觉得电商的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汇聚了三亿多用户,过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虽然它的飞速增长表明它有着巨大的潜能和无限的未来的可能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向所有合作伙伴说明和传递自己的理念。需要一个体系化和系统化的理论来支撑。举起新电商的大旗,正好顺应了这方面的诉求和需要。

确立公司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不断用复盘总结来支撑下一步决策,这样的企业即使遇到再大的问题多半也不会太迷茫。

黄峥表示,拼多多的快速增长,是行业里的每个公司争取长期生存权的必然结果。拼多多的策略不是从打破一个垄断到创造一个新的垄断,而是从打破一个垄断到提供一个新的选择。这是拼多多的战略主动选择,更是时代进步的要求。

众所周知,打破一个壁垒容易,形成一个生态很难。

拼多多高举新电商开拓者的旗帜,引领整个队伍,旗帜往哪个方向走,队伍就往哪个方向走。

一句话,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具备随时赚钱能力的拼多多

四年的拼多多如同黄峥所说的“还是小学生的Yao,虽然个子大,但任然还是一个孩子”,

也许是为了回应到外界对于拼多多拼的多亏的多的调侃。黄峥强调,拼多多具备随时赚钱的能力。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现在的拼多多也具备了产生大额营收的能力,当前的短期开销和营收只有很弱的关联。账面上的短期费用(我们认为相当一部分是具有价值的投资)也有极强的随时可调性。

黄峥认为,拿“储蓄罐”里的钱去存定期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改变现在的经营策略,将持续聚焦在企业内生价值上,积极寻找对长期公司价值有利的投入机会,即使这些投入按照会计准则会被记为大额短期费用。

此次年报还披露了拼多多最新股权结构。截止2019年3月31日,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持有44.6%股权,及89%的投票权,为拼多多最大股东。腾讯持有16.9%的股权,及拥有3.4%的投票权,为第二大股东;Banyan Partners Funds(高榕资本)持股为8.4%,拥有1.7%的投票权。红杉资本持股为7.2%,拥有1.4%的投票权,为第四大股东。

今年2月6日,拼多多宣布发行(Follow-On Offering)计划,其中,拼多多公开发售37,038,00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

在此次计划中,腾讯及红杉资本在此次增发及老股转让交易中没有出售任何股份,高榕资本、光速等VC机构本次总计减持比例占总股本1.28%。

由此可见,拼多多上市之后,股权结构还是很稳定,老股东腾讯、红杉资本都继续看好,没有减持。个别早期VC基金出于年度账面需求,退出了一部分股份落袋为安,不过比例不高,还是愿意长期持有。

新电商与传统电商,并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而是和而不同的竞争,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拼多多还在在成长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