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TCL印度全品类搅动行业“春水” 家电竞争加剧

2019/4/29 8:58:00

TCL印度全品类搅动行业“春水”  家电竞争加剧


【蓝科技】周涵

见过大场面的印度媒体大咖,还是被TCL印度的大手笔“吓着了”。

4月25日,印度新德里Taj Palace五星大酒店,TCL以全品类的姿态第一次在印度重磅亮相。

TCL挥别在印度只有彩电一个品类的历史,是役,携其最新系列的智能和创新家用电器,如AC、洗衣机、冰箱、条形音箱、85寸4K安卓电视85P8M以及C6-UHD Android TV由人工智能提供动力的产品服务于印度消费者。

这是TCL印度为了实现生活智能化并遵循印度第一的方法,在印度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

作为电视和家庭娱乐领域的领导者,TCL预计将通过推出尖端家用电器进一步巩固其在印度的地位。

“印度家电行业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TCL彩电近两年增速一直很快,全品类推出之后或对白电又带来巨大影响。在印度TCL推出全品类的速度有些超出想像,未来整体行业或有恶斗,但TCL应该是有备而来。印度家电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在发布会现场,一位印度科技媒体大咖对蓝科技如是说出自己的感受。

TCL印度全品类搅动行业“春水”  家电竞争加剧

(TCL集团COO杜娟)

TCL印度抢眼 全品类拉开扩张计划

从2016年开始,TCL在印度表现抢眼。其增长速度优于平均行业增幅。

以2018年为例,TCL印度电视全年同比增长375%。其中,销售结构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8寸以上销售占比22%,智能占比达到63%,4K的占比达到25%。

“TCL在印度以全品类来推动当地市场的发展,一方面我们希望用更好的产品为当地用户服务;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提供本土化的产品。TCL不仅仅满足用户需求,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创造需求。”TCL集团COO杜娟女士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其实TCL并不是首次进入印度, 属于再杀“回马枪”的那种类型。十年前进入印度时,TCL并没有引起印度市场的关注,他们的声音很羸弱。

但二次进入印度之后则完全不同。TCL主打产品——彩电进入之后,引起了印度市场的广泛关注。

和第一次进入印度市场的不同之处是,TCL印度调整了策略,用品质、新产品、新技术做为进攻利器,而不是用低价。

这步棋有些冒险。印度家电行业正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稳步增长,从而家电行业开始进入爆发的初始阶段。

另有一大部分低收入消费者,属于价格敏感型。他们的诉求是满足基本的使用功能,第一购买要素是价格。

这一部分群体并不是TCL的潜在用户。所以,当TCL最近几年用高端彩电占位,影响更多的精英人群并开始接受TCL时,三星、索尼和LG这些对手们才开始重视TCL。

是对手的忽略给了TCL印度增长的机会,还是TCL本身技术升级和品质感愈发明显影响了消费者?

或许,两者之间的因素都存在。但后者,其实彰显了TCL的硬实力。

TCL印度全品类搅动行业“春水”  家电竞争加剧

(TCL控股智能终端业务群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吴吉宇)

TCL印度雄心勃勃。虽然他们在印度起于彩电,但不止于彩电。

现在,受到强烈关注的TCL开始了在印度的扩张计划。为了赢得钱度国家的“心脏”,TCL印度最近宣布与印度超级联赛(IPL)德里首都的合作伙伴作为赞助商。

此外,去年12月,TCL在安得拉邦蒂鲁帕蒂开设了面板工厂,这是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制造部门。

TCL印度工业园,是其第一个海外综合工业园区。除了为印度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和价格优势的产品以外,还创造了8000多个工作岗位,从而推动了蒂鲁帕蒂地区的经济发展。

“TCL印度工业园的设立,对于TCL全品类在印度推出的作用不言而喻。TCL目前在印度有口碑、用户、产品和渠道优势。本次发布会是第一次向印度市场集中展示TCL全品类,我们向外界传递清晰的信号是,TCL全品类将会在印度发力。我们不打价格战,而是用品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占位,这也是印度市场对TCL的期待。” TCL控股智能终端业务群海外营销本部总经理吴吉宇接受蓝科技专访时说。

TCL印度以全品类进击印度市场水道渠成。经过前几年的探路和铺垫,TCL电视打通了线下线上渠道,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这为TCL全品类提供了巨大的优势。

TCL印度国家经理Mike Chen先生在声明中表示,“印度是越来越多精通技术和数字用户的家园,他们对所使用的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通过我们的产品系列实现生活智能化,我们将为印度消费者推出一系列创新且价格合理的家用电器。我们一直致力于遵循印度第一的方法,这反映在我们的品牌推广策略或我们在印度的首个工厂工厂的推出。我们肯定的是,TCL最新的产品系列将与印度用户的成熟敏感度产生共鸣,为他们提供智能家居设备,轻松整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TCL印度全品类搅动行业“春水”  家电竞争加剧

(印度TCL分公司总经理陈士凯)

TCL印度推出用户方法论 迈出成功第一步

蓝科技数次深入印度市场不同渠道,试图发现TCL的增长秘笈。

其实,TCL在印度迈出成功第一步,主要是基于几个原因:

一是客户至上。TCL通过主要关注客户至上的方法,推出了业界领先的创新产品。 TCL不是依赖流行语,而是研究市场需求并进行创新,以提供日常用户可以轻松采用的尖端技术。

二是商业变现能力强。TCL印度所获取、洞察的用户信息不会停留于表面,而是快速落地变现。

由于通过印度首创方法对印度消费者的深刻理解,TCL已在其产品系列中集成了支持AI的Google协助。作为最新计划的一部分,TCL将在OLED打印技术,量子点显示材料和技术以及家用电器领域的AI和物联网等关键领域打包其竞争优势,以使印度的日常生活变得智能化。

三是物联网优势明显。尽管TCL在印度市场进入时间不算早,但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却有后发优势。

上述集成AI的Google协助产品在印度推出后不久,TCL成为印度市场领先企业之一。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就2018年的电视销售而言,TCL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五。凭借羡慕的产品系列,利用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优势,TCL显然成为各种群体(如家庭娱乐)的消费者喜爱。

此外,在不久的将来TCL会推出创新家电将进一步巩固TCL作为印度消费者家居品牌的地位。

“TCL在印度要做的是积累和沉淀。做品牌是一个慢活,需要精耕细作,而不是用低价扩张规模,那种方式对于形成高端品牌是不利的。印度精英人群对于人工智能的需求正在加大,对于品牌、品质和技术的认知能力越来越高。这对于TCL在印度主打品质和技术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TCL的全品类扩张,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印度TCL分公司总经理陈士凯接受蓝科技采访记时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