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车商联盟”,或许是解决二手车乱象的更好思路

2019/4/28 23:07: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每当想起传统的线下二手车商,我们脑海里留下的大多是各种“唯利是图”的形象。的确,那么多年的二手车行业发展与乱象让消费者受够了,某些不良二手车商借着信息不对等、专业度不对等来“欺骗”消费者,想要在二手车商买一台满意的二手车似乎只能靠着“找朋友介绍相熟的二手车商朋友”这一条路了。总之在没有认识人的情况下,大家是断然不敢轻易相信二手车商们的。

  而最近几年如火如荼的二手车“电商”似乎又将二手车行业推向另外一个极端。以优信、瓜子、人人车等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通过营销与广告的狂轰滥炸,吸引了无数的用户和流量,最终却纷纷“从线上来,到线下去”,二手车行业车辆销售难以标准化的困境让它们不得不开始深耕线下门店、抢夺传统二手车商们的线下服务市场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要。

  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二手车电商们优势在于品牌、流量和用户;二手车商们的优势在于优质的车源和专业的二手车服务能力。二者经过这么些年的发展却始终无法兼顾对方的优势,二手车电商“革了传统线下二手车商的命”这件事似乎在烧了那么多钱之后逐渐被“证伪”。

  要么被流量和广告收割,选择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来碰运气;要么找一家口碑好的线下二手车商,让“朋友们”帮帮忙内部说说话给个实在价、特别留心一下车辆品质。二手车消费者们难道就只有这两条路可选吗?

  也许,二手车线上平台牵手二手车线下车商,双方取长补短建立起一套“新型”二手车服务体系,才是最终能够解决二手车行业乱象的更好思路。

  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就在做这样的尝试。2019年4月26日,大搜车对外发布了“大搜车家选”——它被定义为一个“车商联盟”品牌,大搜车家选希望通过“车商联盟直售”的商业模式,把全国各地品牌口碑好、服务能力强的优质二手车经销商联合起来,发挥出二手车商的专业优势、优质二手车资源优势与服务优势。

  在这其中,大搜车家选以平台为背书,设立相应标准与评价体系来从制度上优化二手车商的车源质量与服务质量。除了为消费者提供经过严苛挑选和家选认证的优质车源,大搜车家选还为用户提供如1年或3万公里质保、优享先行赔付等安心的交易保障,以及灵活的购车方案、专属顾问全程1V1陪同看车选车等服务。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好的“愿景”。在大搜车家选的远景里,全国优质的二手车商可以集中在它的平台上,大搜车家选提供信用、品牌、流量以及传统二手车商不擅长的互联网技术服务;二手车商在平台的规则下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并随着消费者认可度的提高而获得更多的引流加持,最终二者形成良性机制。仔细看来,这样一个有点像“互联网家装平台”式的玩法我们并不陌生,仔细想想,二手车与家装服务的痛点都很类似:就是服务的标准化与可监测性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用纯线上的玩法很难保证服务质量,纯线下的话又更会乱象丛生。于是大搜车家选的模式就这么“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当中”地被推了出来。

  模式是好模式,那么这种模式启动的核心是什么?首先是流量,只有平台有足够的用户流量,平台方才能够有能力对线下服务商形成制度化约束,二者自然会形成良性互动机制,最终受益于普通用户;其次是大量的二手车商资源,因为只有全国优质的线下二手车商都集中在这个平台上,用户才会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在这方面,已经通过SaaS系统覆盖了全国90%以上中大型二手车商的大搜车有着天然的优势。

  与此同时,在发布“大搜车家选”品牌的同时,大搜车也宣布“大搜车未来每年会投入10亿重金”,以求将“家选”打造成“全球第一车商联盟品牌”。目前,大搜车家选优质车商联盟已经在广州、佛山、西安、南宁等城市落地,并计划在年内发展超过两千家优质二手车商门店。种种布局之下,大搜车家选似乎正在逐渐形成气候。

  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面对媒体采访时曾说,“没有车商参与的二手车战场都是前传,二手车新零售刚刚开始”。这显然是在经历了那么多年的二手车行业摸索后的经验之谈,因为对于包括大搜车在内的各家互联网二手车平台来说,仅靠它们自己已经无法解决二手车行业乱象和未来商业模式的问题了,它们必须拥抱线下,拥抱新零售,以这种全新的方式来推动行业发展。

  至少从目前看来,大搜车家选的“车商联盟”模式或许是最有希望能够伴随二手车行业进行“下半场”的方式了。未来随着大搜车家选平台的完善和发展,我们期待它能助力二手车市场重回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当然更期待它能够最终做到让商家和消费者双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62092
    全部文章:514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