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动力差,油耗高,许多买完哈弗M6的人都后悔了

2019/4/28 7:27: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城哈弗M6全系指导价从前面的9万到11万直降2万4,来到了6.6万元到8.6万元的区间,将近四分之一这么劲爆的降幅让很多囊中羞涩却又不想买杂牌车的车主们很是心动,一时间哈弗M6在SUV领域有了“性价比之王”的“美名”,其销量也一度在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上占据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但随着哈弗M6越卖越多,我们发现市面上关于它的吐槽和投诉也越来越多,大量车主对其动力、油耗等“硬伤”的不满愈发强烈,部分哈弗M6车主甚至直言“后悔买了这辆车”。 哈弗M6到底怎么样?它是不是像长城官方宣称的那样让消费者以极高的性价比享受到了“一线品牌”的待遇?

  新瓶装旧酒的哈弗M6

  回顾长城哈弗SUV的历史可谓是辉煌无比。从2005年6月长城哈弗正式上市旗下第一辆SUV车型,该系列的销售始终非常可观,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在这其中,哈弗H6更是“拳头产品”,作为国产SUV市场的领头羊,长城哈弗H6曾经连续56个月获得国内SUV榜的销售冠军,风头一时无两。

  而哈弗M6就是以“老款”长城哈弗H6为基础的一辆“改款车型”,甚至它只是在老款哈弗H6基础上“换标”而来,是长城哈弗SUV系列中的一款定位在三四线、低线市场的一款产品。

  在新款哈弗H6上市之后,长城为了将老款哈弗H6的平台资源最大化利用、充分挖掘其剩余价值,选择将老款哈弗H6“换壳重装”,以哈弗M6的身份重新进入市场。作为一款最低售价仅6万多元的紧凑型SUV,长城哈弗M6拥有四米七的车长,2680mm的轴距。它全系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6MT和7DCT两款变速箱供选择。哈弗M6整车功能配置上还算丰富,全系都标配了无钥进入、无钥匙启动功能,同时还拥有八英寸彩色中控屏、四个安全气囊、胎压监测、ESP、倒车影像、倒车雷达、定速巡航、天窗等配置,总共5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说到底,哈弗M6其实就是在老款哈弗H6基础上的新瓶装旧酒,一台贴着“哈弗M6”的新名字实际上跟老款哈弗H6没差的车型。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倒不是很在意,“花个6万多买一台整体还算过去的SUV”这个目的只要能实现,其他的问题就都没那么重要了。

  动力和油耗成为普遍硬伤

  可惜哈弗M6在动力总成和油耗上的硬伤太大,问题又很普遍,这让很多买了哈弗M6的车主很是苦恼。

  先来看看哈弗M6饱受诟病的“上坡起步难、动力差”问题。这个问题几乎已经成为哈弗M6最为人所熟知的硬伤了,因为这个问题它还上了几次电视。在一档电视台节目中,河南的一位哈弗M6的车主向记者反应他的这台车在半坡起步的时候要么熄火,要么烧胎一段时间才能勉强起步,总之就是费劲不已。在节目中电视台也请了其他几位驾驶员试驾该车,得出的结果也都一样。

  在节目中,媒体对哈弗M6动力差、上坡起步难的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并通过分析发现问题出在哈弗M6所搭载的1.5T发动机上。根据媒体选择的哈弗M6车型来看,其发动机型号为GW4G15B,最大功率是110kW,最大扭矩为210N·m,最大扭矩输出范围是2200-4500rpm。也就是说该发动机在2200转之前涡轮都不会介入,动力水平会非常薄弱,而涡轮介入后其最高转速也仅能达到4500转。低扭、高扭都薄弱带来的结果当然就是起步困难、加速乏力。再加上哈弗M6是一台整体车重达1.6吨的SUV,这样的动力输出范围就显得有些勉强了。

  而即便你是一名老司机,知道在面对这种上坡起步情况时需要先把转速拉高至哈弗M6的最大扭矩范围低点2200转,发动机进入最大扭矩输出范围之后再抬离合起步,然后再带着轮胎的空转让车辆成功上坡。但这时哈弗M6的另外一个“硬伤”又出现了:哈弗M6的ESP标定不允许“轮胎空转”,只要轮胎空转发动机就会立刻断油,于是当你把转速拉高至2200转,松了离合带动轮胎起步空转,一踩油门车辆就会熄火,于是哈弗M6的上坡就更难了。

  简单来说,哈弗M6因为低扭薄弱而导致车辆容易在坡道起步的时候熄火,为了不让它熄火我们一般会选择以轮胎空转的方式起步,但这又会引发ESP系统介入然后断油,断油后车辆也是直接熄火。这种无解的“坡道起步难”、动力弱让它被大量用户吐槽。

  除了动力比较“肉”,哈弗M6还存在实际油耗偏高的问题。比如一位车主在汽车之家上针对哈弗M6发帖称,“动力差油耗高,渐渐地证实了哈弗车的可怕之处。两百的油百公里跑不到,而且多数都是省道路段平均速度都在六十以上。城市路段不敢想象,第一次买哈弗也是最后一次。我只能用垃圾来形容”,在哈弗M6的1.5T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的方案之下,动力表现“极差”的同时油耗还一直居高不下,这是每个哈弗M6车主都面临的问题。

  当然,除了动力和油耗的“大硬伤”导致很多图便宜低价入手哈弗M6的车主直言“后悔”,该车还存在着新车味道大、后排没有空调出风口、后视镜无电动折叠、隔音差等细节问题,不过考虑到它的价格,我们就不在这些细节上多纠结了。

  总而言之,虽然哈弗M6的价格很便宜,整体功能配置也算良心,但动力差、油耗高这样的基本硬伤让这台车显得有些不尽人意。作为一款主打“性价比”的SUV,长城哈弗M6只做到了“低价格”,却没能做到“高性能”,这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62201
    全部文章:517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