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约车开启第四方平台时代 “聚合模式”探索行业共赢新机制

2019/4/27 21:19:00

2019年4月25日下午到晚上,我和《时代财经》记者陈远枝继续探讨网约车行业的最新动态,纵论移动出行未来发展变局。

在探讨的过程中,正好看到美团打车将于26日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的新闻报道。

媒体的报道显示,这种模式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享受到不同品类的打车服务。

由此,在后续继续讨论的过程中,我引出了长期研究的一个课题:第四方服务平台!

第四方服务平台,这个怎么理解呢?就是说,当下我们使用的互联网服务是第三方提供的,经常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而在第四方的服务时代,巨头通过信息化能力和技术平台,构建起来一个让无数用户和服务提供者参与的机制。很多服务,或者很多具体的业务,产品都不需要平台自己来做的,平台只需要统筹、整合、联动这种第三方的服务,给消费者进行提供就可以。

第四方服务平台间接的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在这种机制运营之下,可以极大程度的提高行业的运力,减少不必要的行业资源的浪费。

很显然,美团在上海、南京上线的“聚合模式”,就是一种典型的践行第四方出行服务平台的全新模式,这种模式将有望实现真正的多方共赢,助推行业高效发展。

今天我就以当天探讨的内容为出发点,结合美团打车最新的“聚合模式”,来聊聊移动出行这个行业的趋势变革。

行业莽荒高速发展时间已过 进入高效发展新阶段

可以说,网约车短短几年走过了传统出行几十年都没有走过的历程。

从一拥而上的补贴大战到行业的迅速洗牌,从几起严重的安全事故到合规化运营的推进,从行业的无序发展到政策的日益明朗。一切事态都在说明火热的网约车行业逐步进入了冷思考阶段。

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明确一个事实:行业莽荒高速发展时间已过,逐步进入高效发展新阶段。

高速发展和高效发展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背后却是发展质量和发展结构的优化。进入这个阶段后,发展速度一定会放缓,但发展效率会更高,发展水平会更科学合理。同时各大平台也将更合规,因为新的阶段合规也是竞争力。

提到网约车的发展,不少朋友喜欢用“洗牌潮”这个说法。在我看来,如果说2019年之前的洗牌潮,是指的行业间的洗牌潮的话,那么2019年乃至之后几年的洗牌潮,是领先企业自身的内部调整结构,优化运力的一个洗牌潮。

在这个阶段,只剩下了巨头和巨头之间的市场,竞争会进入新的维度,竞合关系也将不断转变。该时期,平台将会在社会责任、解决灵活就业、助力消费升级、信息化体系构建等更高维的层面进行竞赛,共谋移动出行的新未来。

管方、行业、平台多方求变 新形势下的新出路何在?

网约车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行业,它涉及到社会治理和企业管理以及用户行为等等多个方面,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造成了行业的发展和管理,管理和体验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解决,将推进行业的有序发展和繁荣发展。

最近一两年网约车行业波动巨大,多头利好和利空因素不断交织。这种环境之下倒逼了管理方、行业、运营平台多方求变,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约车出路。

我们先说管理(监管)层面,政策其实日渐明朗,那就是鼓励网约车行业有序发展,而不是很多人以为的“限制”。

在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要深化交通运输市场化改革,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现代交通运输市场。

随后,在2月底的一场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态网约车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之一,是运输服务方式的一种创新,它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很多好的出行体验,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便利。截止今年2月底,交通运输部宣布目前已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这些数据的增长,已经足够说明一切。

行业也随着政策的变化而变化,所释放出来的一个态势就是我们前文所提过的,高速的莽荒的爆发式增长时期已经过去,转而进行到了高效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行业整体的发展不再单纯的追求速度,更追求发展的质量,追求各方共赢的体系建设。

对于我们的广大平台来说,新形势下突围的关键就是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不是“把用户当成上帝”,而是“把用户当成平台的参与者”,去拥抱用户,让用户成为平台的产品经理。通过用户的反馈和对用户的需求洞察,实现产品的动态升级。

以用户为中心,就是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指导思想,以技术研发为突破手段,真正提供给用户以所需的服务。美团打车联手首汽、曹操、神州推出的“聚合模式”,其实就是直面用户痛点,被用户倒逼出来的一种全新模式。

用户是这种模式真正的提出者,而美团打车只是践行者罢了。

第四方出行服务平台 何以优化行业运力和消费体验

正如我们前文所言,第四方平台,自身不直接给消费者提供服务,而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构建一个开放的平台,统筹第三方的企业和服务参与进来的新生态体系。

这种模式的运行构建,将真正结束之前靠补贴烧钱求竞争的市场态势,转而用技术投入推动平台升级和用户体验,让商业回归商业本质。笔者也了解到,美团这次上线“聚合模式”以后,作为平台方不会涉及大额补贴,转而把钱花在刀刃上,强化平台运营机制的构建。

那么第四方服务平台何以优化行业运力,升级消费体验。我们就以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为例,消费者在提交出行需求时,不需要在不同的APP之间切换,而是在页面下方可以看到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多家出行服务商提供的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共五种打车服务。并且支持多类车型同时呼叫,大幅提升打车效率。

同样反过来说对于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服务提供商来说,借助美团庞大的用户体系和服务平台,可以获取到更多的用户,减少了不必要的培育市场、拉新客户的投入,直接就可以开展服务。

不难看出,美团打车也将起到“裁判”的作用,两端分别连接了优质的平台和海量用户。把互联网平台在用户需求理解、场景智能识别、交易技术架构、大数据实时预测等方面的能力开放出来,整合行业运力,智能进行“人车匹配”,为两端都提供了精准的对接。这样长期下去,也将起到良币驱除劣币的效能,助推行业进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留言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