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朗迪峰会获奖,宜人财富掘金百万亿市场红利

2019/4/27 9:48:00

荣耀都已经成为历史,宜人财富接下来要做的是,是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帆,远航百万亿的财富管理超市市场。





迪美国峰会,是全球金融科技的盛宴,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一样。今年峰会上,来自北京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宜人财富,再度斩获“年度国际创新者”大奖。

获奖只是发展中的插曲,连续7年受邀参会的宜人财富,定位于“服务中国大众富裕人群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宜人贷CEO方以涵在同名主论坛上发言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教会人们做资产配置,为自己和家庭做好财富规划,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据《财富管理产品十年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市场,2016年末中国私人财富规模约165万亿元人民币。

驰骋在百万亿的财富管理市场,提前布局的宜人财富,已经抢得了先机。

百万亿红利:需求蓬勃,供应不足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处于大爆发前夜。

据《财富管理产品十年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市场,2016年末中国私人财富规模约165万亿元人民币,是十年前的6倍,在全球占比14%,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规模更是接近排名第三、第四位的日本和英国之和。

宜人贷裴益川则更为乐观,他预测,中国是未来30年最大金融科技市场,财富管理有望成为下一个强劲增长点。

除了财富总额高企,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也越发明显。

投资方向上,个人可投资资产中现金及存款的占比降至41%,投向金融资产的占比则显著上升,达到35%。除了传统的股票、债券、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和保险产品外,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私募股权等其他境内投资乃至境外投资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与快速发展。

庞大的富裕人口基数和国人储蓄的长期习惯,为财富管理市场奠定了规模基础。但无论是需求端的投资理念还是供应端的财富管理服务,滞后是普遍现象。

方以涵观察到了供需的错位现象,“与金融市场发展成熟的美国相比,目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优势和短板都十分明显。”

“很多大众富裕人群投资者并不知道什么是财富管理和长线投资,他们普遍的做法是用钱去买房、买刚兑产品和跟风投股票,”方以涵说道。

但买房致富已经变成了过去式,覆盖一二线城市的限购,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倒逼进入后房地产时代的大众富裕人群,开始理性地思考和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和方式。而在股票市场,七亏二平一盈的残酷现实,也让逐渐理性起来的投资人越发谨慎。

与此同时,金融投顾从业者很大程度上是由卖保险和理财产品的年轻销售人员构成的,整体专业化程度与美国从业者有不小差距。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为志在做好财富管理服务的企业提出了挑战。

需求辽阔,痛点满目,恰恰孕育着巨大商机,所以,方以涵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宜人财富也顺势而生,其定位于专业在线财富管理平台,其主流服务人群,就是可投资产在60万-600万的大众富裕人群。

“资产配置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太重要了,”方以涵感叹道,她本人就是财富管理的受益者。

方以涵认为,财富管理应该摈弃以产品为中心的做法,进入资产配置的时代,“我希望未来我们的用户来到平台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我的资产应该怎么配置’,而不是’我该买什么产品’,”方以涵说道,“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教会人们做资产配置,为自己和家庭做好财富规划,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创新

过去,中国不乏传统金融机构,比如各大银行等等,但财富管理服务的满足,需要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

这种路径在其他细分领域已经得到验证,宜人贷裴益川对此感同身受,“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我们从每天的生活当中就能感受得到。比如,我回国之后就从来没有带过钱包,都是手机支付。数字生活方式和文化正在拥抱中国[科技金融]市场。”

目前,在线支付、数字信贷领域,金融科技都已经大展身手,比如,移动支付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而尚未迎来爆发、市场空间辽阔的财富管理,则是另一片尚待开发的超级蓝海,科技金融的融合创新,可以实现产品多样性、服务定制化和平台普惠性等,“用数字化的服务方式去触及拥有数字生活方式的人群”也高度符合市场需求。

提前把位的宜人财富已经站在了金融科技的超级风口之上。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等高科技应用,深度分析用户投资行为和需求,精准匹配优质资产,并输出个性化、定制化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方案,满足用户在不同年龄阶段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金融与技术的融合,宜人财富将以往只面向高净值人群的金融投顾服务变得普惠化,是金融科技惠民的典型案例,已经被收入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案例库。

此外,针对财富管理的理念,并未普及向主流人群的现状,宜人财富的另一大重点输出是高效高质、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内容。平台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手段,为用户精准匹配相关投教课程,并通过多媒体形式触达用户,帮助用户养成科学的资产配置理念。

基于贴心、专业、智能的服务,宜人财富成为数百万投资人的优选投资平台。

据其2018年年度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宜人财富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01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者人数达160万,已服务人群覆盖中国421个城市,相关增长仍在继续。而且,出于对平台的长期信赖,宜人财富的投资大多是优质的大众富裕人群,而且投资额度较高,人均在投资产超过15万,平均投资期限超过12个月,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也正是基于上述创新,宜人财富才在全球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朗迪美国峰会的“年度国际创新者”大奖。而在去年的峰会上,宜人贷还斩获“最佳消费金融平台奖”,是当时唯一一家获奖的中国企业。

荣耀都已经成为历史,宜人财富接下来要做的是,是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帆,远航百万亿的财富管理超市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纪英

    总访问量:1433443
    全部文章:578
资深围观谨慎吐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