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精神虐待、漠视健康、低幸福感...企业本质为什么离不开钱?

2019/4/26 20:41:00

     谈到企业的本质,从来就离不开钱,人们也经常以这个本质来解释很多“不合理、不尽人情”的事情,如这段时间热议的996工作制,企业希望员工加班,以节省成本、提高产出,这是企业追逐利益的本质所决定的,还有,刘强东说“懒散的人”不配做自己的兄弟,他们要裁员20%的中层,取消快递员的底薪,这些也都源于“企业逐利”的本质,总之,因为这个由钱衍生出来的本质,使得企业经营可以冷冰冰的,甚至龌龊违法也在情理之中的,八九十年的工厂,为了提高工人效率,赚取更多的利润,竟然会通知食堂减少“汤类”的供应,从而降低员工上厕所的频率,但显然,如此单纯追逐利益的经营模式,正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随着物质生活发达,制度日益清醒,企业家正寻找新的经营方式。

??1.png

     事实上,企业基本上是最重要的社会组织,普通人在大学里仅仅度过4年的时间,在企业中则要度过至少35年的时间,普通人要把一生80%的时间花费在企业中,如果工作不快乐,那么,整个人生就是不快乐的,而如果企业带给员工一身的病症,如抑郁、精神虐待或者职业病等等,那么真是罪大恶极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审视新时代企业的经营方式,以及企业家精神的真正内涵,让企业、社区、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禁止精神虐待,企业应该弱化position权力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类似的口号,说员工是最宝贵的资产,但显然,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很好地维护这些资产,最起码,没有企业家会真正把员工当成兄弟或者孩子对待。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不用赘述,一个996工作制就足以毁掉整晚鸡汤,长期高强度工作,互联网从业人员大都有着“神经衰弱”的问题,加之,一些客户、主管动辄宣泄情绪,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搞精神虐待,这些古老的家伙总认为自己是部门的皇上,并千方百计地让员工害怕自己,恨不得提到自己名字,员工就要心跳加速,还会洋洋得意地认为:自己管理有方。其实,这些都是跳梁小丑,可笑地要死。

     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已经开始慢慢淡化position所带来的权力,他们崇尚人人平等的工作文化,决策和讨论更多地基于数据和逻辑,谁的逻辑正确,就执行谁的指令,CEO也可以和普通员工打成一片,而基层员工也不觉得自己会低人一等。在如此环境下工作,虽然会损失掉一些效率,但却维护了很好的工作环境,员工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创造力会更容易激发,他们也愿意在没有负担的情况,尝试新事物,敢于表达新观点。

     除了企业高管的修为之外,企业的运营模式也直接决定着员工的健康程度。前不久,某电商公司宣布要取消快递员的底薪,这其实是在逼着快递员再跑快一些,恨不得如哪吒一样脚踩风火轮式的奔跑,于是如你所见,双十一期间动不动就会出现猝死的情况;还有外卖小哥的限时服务,他们常常需要连续爬几栋楼,为的就是保持饭菜的温度,来获取五星好评;滴滴司机也一样,他们一面开车,一面听着订单信息,一面要抢单,这些都增加了车祸的风险,或许有人会说,这些人完全是因为自己贪婪,他们完全可以平衡收入和体力,但运营制度设计者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要“保护人性”,人性经不起考验,只能加以保护。

     此外,在传统制造业的运营模式下,企业家更不敢妄谈“员工健康”,因追求设备的稼动率,中国的制造业都会安排夜班生产,加夜班对于年轻人来说非常难熬,他们每每低头看表都仅仅只过了五分钟,但流水线就像一个永动机,永远也停不下来,更糟糕的是,人体需要在晚上排毒、恢复体力,长期上夜班的年轻人不仅容易憔悴,还经常出现经期紊乱、肾虚盗汗等症状,如此模式下生产出再精致、再畅销的产品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最宝贵的年轻人,只是在流水线蹉跎自己的岁月,毫无希望。

和谐育人,企业应该把员工健康看成一种生意

     如前文所述,企业是社会中最重要的机构,没有之一,而企业存在的目的也应该是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而不是更坏,此外,纵观那些百年企业,大都有着更崇高的目标,比如沃尔玛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消费者享受到最廉价的商品,而贝索斯的高管团队20年来都不曾改变,还有通用电气的员工下班之后,常常不想回家,因为他们喜欢办公室的环境,至于说,Google的咖啡馆就更是全球闻名了,总之,这些优秀的企业大都把员工的健康、幸福感视作非常重要的经营指标之一,有些企业甚至把“员工健康”视作一种生意,相关数据统计,美国企业在员工健康方面的投资,自2000年开始,每年递增7%,收益则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包括员工的忠诚度以及招募成本降低,伴随着良好创意所带来的效益。

     其实,我们回到人类活动最本质的目的,就是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如果办公室里每天都戾气十足,大家工作都战战兢兢的,是很难找到幸福的。高管让员工不幸福,员工愤愤离职,管理者又要重新培训,员工离职之后又要重新适应,细思极恐,这真是一件相当可怕的恶性循环,借助996工作制的讨论,企业家更应该围绕“人性本质”展开自己的经营策略,如果制造业以人为本,就不会周期性地安排夜班,成本的损失需要下游的设备供应商和上游的客户共同承担,也即逼着人们用更高的产品价格,免除制造业员工夜班的痛苦,这是好事儿,政策也会鼓励之;如果快递业以人为本,就不会在恶性竞争中“提出24小时送货到家”的服务,真地没有必要,事实上,生活不止于高效率,还可以“慢三拍、静一生,听听岁月的波节和忧伤”;如果互联网行业以人文本,996工作制的讨伐就不会流到国外,也不会被外国同行称之为“extreme overtime”文化,想想真是心痛。

     总之,企业要和谐培养人才,培育出员工的幸福感,最大的准则就是设置“保护员工健康”的红线,遵守这些红线比之任何盈利都更加重要,而当企业真正把员工视作家人或者最宝贵资产时,人类社会将因此更加美好,赚一笔横财,也只是顺便的事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462201
    全部文章:3399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