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克斯空调“凉凉”!

2019/4/26 18:13:00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很多家庭都需要购置家电产品来“充实”家庭生活。而进入夏季,空调类产品成为市场香饽饽,夏天热,空调一开,很凉快。因此每每这个时候空调企业都要转战市场,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国内空调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除了品牌集中度提升导致竞争升级外,空调类产品在销量和增速方面也有些不尽人意。市场数据显示:缘于外部经济、房地产等宏观环境不利的影响,空调市场步入下行空间。

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空调整体市场销售量下降10.6%,销售额下降7.6%。产业在线披露,2019年2月,空调行业的产量同比下滑4.1%;销量同比减少3.0%。另据中怡康线下零售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空调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下滑16%和19%;零售价方面,终端销售持续低迷背景下,2月份空调行业均价同比下滑13%;竞争格局方面,出货端龙头份额继续逆市提升,行业竞争有所加剧,二、三线品牌不断衰败。

而空调行业不景气的态势,还将在今年延续下去。据中怡康数据测算,房地产周期对空调行业的负面冲击将在整个2019年持续放大。而经济下行周期对空调行业的负面冲击将在2019上半年达到最大值,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分别达到-13.5%和-14.3%,之后慢慢降低,下半年空调市场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增幅将分别达到-5.4%和-5.2%。

大浪淘沙,谁能在空调行业面临危机时胜出,谁又会表现暗淡呢?笔者认为,以奥克斯为代表的二线空调品牌或将在这波低迷风潮中受创最大。

首先,从空调产品本身的特性来看,其更加适合线下渠道。基于空调行业较大市场规模及需求端显著季节性,且考虑到渠道合理周转速度及偏低的加价率水平,当前空调线下渠道体系仍能适应当下市场环境。这也意味着,从长期来看,线下渠道依然是空调销售的主要阵地。但奥克斯却剑走偏锋,将重点放在了线上渠道,这导致其在线下渠道存在巨大软肋。

 

中怡康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人气排行榜》显示,2018年线下市场空调品牌零售额、零售量TOP3分别为格力、美的和海尔。而在2018年线下市场畅销机型TOP20中,奥克斯竟然没有一款产品上榜。在线下市场的无力,让奥克斯很难从空调行业真正实现突围。

去年4月份,奥克斯表示,在大力拓展网上渠道的布局下,奥克斯线上线下比例为6:4。甚至到去年年底,这一比例将变更为7:3。这意味着,奥克斯7成以上的空调都将在线上销售。但统计显示,空调行业总体线上线下比例为27:73——7成以上的空调产品都在线下销售。

其次,奥克斯积极发展线上渠道,在笔者看来或许是迫不得已。并不是奥克斯不想拓展线下渠道,而是为了避开与格力等巨头在线下的竞争、规避自身的线下渠道软肋。但空调身为大件白电产品,其商品属性决定了线下渠道依然是主体。

众所周知,渠道变革加剧可谓新零售时代最为显著的特点。传统线下渠道虽然受到来自电商平台的巨大冲击,但并未改变其空调市场主渠道的地位。更重要的是,目前空调销售渠道发展趋势正在走向融合,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也正在凸现出来。在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奥克斯反常的渠道变革事实上是与未来行业的走势背道而驰。忽视加速落地的新零售浪潮,奥克斯有可能会“受伤”。

此外,奥克斯本身也陷入“专利漩涡”中。去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集中一审宣判格力起诉奥克斯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系列纠纷六个案。其中三个案件奥克斯构成对格力的专利侵权,奥克斯一审被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开出一共4600万天价罚单。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家电行业专利侵权赔偿额的新纪录。

而此前奥克斯以格力电器侵犯了发明专利“PG电机故障自动检测的方法”(ZL201010039703.7)为由,将格力电器诉至宁波中院,要求格力电器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9500多万元。结果在今年1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文宣告宁波奥克斯这项专利的专利权全部无效。这意味着格力不仅不用给巨额的专利赔偿,还用事实证明了奥克斯在专利层面的底蕴不够深厚。

 

此外,据笔者了解,短短两三年时间内,格力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且12次都胜诉。而另一大白电巨头美的也多次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发明专利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胜诉更是高达14次。高败诉率的背后,反衬出奥克斯在专利层面的无力。在专利领域少有建树的奥克斯,未来或将面对更为艰难的处境。

大浪淘沙,谁能在空调行业变革的风口浪尖赛道的引领者?唯有那些洞悉行业发展大势、迅速实现自我升级与调整的企业,才能顺势而为、借势发力,成为新时代家的强者。奥克斯未来要想有一番更大作为,就必须多反思了。

█十多年科技行业记者,TMT行业有一说一。目前已在百家号、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搜狐号、网易号、企鹅号、大鱼号、新浪看点、凤凰网、极客、知乎及品途、雪球、艾瑞等几十家平台开通专栏。转载及商务合作请加微信:nxping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