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第一股”拉卡拉上市,成长空间有限

2019/4/26 14:33:00

作者:叶枚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历经波折之后,头顶A股“支付第一股”光环的拉卡拉(300773.SZ)4月25日正式登陆深交所,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

也许有很多人对拉卡拉的上市感到震惊,毕竟作为支付平台,支付宝和微信的移动支付出现改变了国人的支付习惯,而对于前几年风生水起,如今已被渐渐遗忘的第三方支付系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如今,拉卡拉的强势上市,是否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强势回归呢?

早在2016年,拉卡拉就希望通过公司重组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即西藏旅游拟收购拉卡拉100%股权,拉卡拉此时的资产评估价值为110亿元,是西藏旅游资产总规模的6倍左右,这次收购行为被市场质疑为“借壳上市”。西藏旅游方称是监管政策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经双方协商之后决定该交易终止。

2017年,证监会网首次披露拉卡拉招股说明书,欲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同年9月,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所以IPO被终止。这一次,终于如愿进入资本市场。

拉卡拉的主营业务是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以及个人用户提供支付服务,核心盈利模式是通过像商户提供收单业务收取手续费及通过个人服务收取手续费。2016年9月起,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服务费率借记卡不得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借记卡单笔收费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率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金额不超过6.5元,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这一规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拉卡拉的“野蛮生长”。

从招股说明说中的财报看,从2016年到2018年,营收一直在增长,尤其是到了2018年,营收增长率达到了103.9%。净利润一直在增长,但是净利润增长率从2017年的39.2%下降到2018年的33.5%。

从数据看,拉卡拉在业绩傲人,但实际在移动支付领域上,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遭遇阿里和腾讯的冲击,移动支付的两家巨头垄断市场上的个人业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

所以,在两大巨头的夹击下,拉卡拉的个人业务市场份额被不断挤压,个人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从2016年到2018年持续下降,分别为5.16%,3.41%和1.9%。

拉卡拉的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拉卡拉未来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的主营客户是小微企业,以支付为入口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而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处于快速的发展期,技术升级飞速发展,除了拉卡拉之外,以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对公司的市场份额造成很大的损伤。

另一方面,行业监管风险将不断加剧,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普及,人民银行对其的监管将日益完善,加大了对第三方平台支付违规的处罚力度,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将会有更多潜在的变化需要调节。互联网病毒以及数据泄漏等一系列问题将会更多突出与严峻,这也是拉卡拉将面临的风险。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兴的支付方式以及大众消费习惯的改变速度加快。二维码、人脸识别、npc等创新用户支付接入方式让产业升级的速度加快。如此,拉卡拉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来小,拉卡拉必须紧跟时代热潮防止因产业升级照成用户流失的风险。

据立信会计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公司在2016年支付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为56.75%,而2017和2018年的毛利率则分别为55.40%和44.85%。由此可见,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换句话说,拉卡拉赚的就是个“辛苦钱”。而对于未来,公司如何加强区域渗透,扩大市场规模,扩大生存空间等都面临严峻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