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国人为何从来不关心国际大事?

2019/4/26 12:57:00

文 | 京畿部长

null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向来都是舆论的焦点角色,不论是特朗普的推特掉粉还是出手制裁某国等消息,都会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说起来美国拥有这些影响力无可非议,关心国内外政治经济大事也是每个人的实际需求,但就美国人而言,更多的时候他们只关系自己国内的新闻,有时候甚至对于国内新闻也没有很高的了解意愿,连年减低的驻外记者数量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美国的报纸除了大选消息,多数美国民众仅仅只是关心自己身边的事情,对于国际和全国性新闻都不怎么关注,作为世界第一强国,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自己身上也不难理解,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却值得我们好好分析一二。

美国这个国家相比于其他国家最特别的一点是,美国之前的很多决策背后都有大英帝国的阴影。在1794年,美国为了应对英国随时而来的战争威胁,美国在扩张的同时又积极整军备战,为了避免欧洲的抵制,开始奉行向内看的孤立主义政策,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内全力打造内部市场,依靠区域经济竞争完成了经济和资本的原始积累。同时美国国土面积广大,内部竞争也激烈,所以在南北战争之前,美国的最大目标就是建立一个统一且稳定的国内大市场。

南北内战之后,美国彻底打破了南北对立的社会经济制度,而解放的百万黑奴在获得人身自由的同时,也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庞大的劳动力和市场。自此之后,美国的经济不再是建立在北部的以雇佣劳动为特征的现代工厂制度和南部奴隶劳动制度相对立的形式,而真正成为了统一的整体。

正是因为这一历史原因,在美国人眼里,国内市场经济的开发和维护永远是第一位的。美国的强大不是靠着那些钢筋水泥,而是科技创新。美国许多赚钱能力最强的公司赚得钱比小国还多,赚钱最多的公司堪称富可敌国,其净利润超过了坦桑尼亚、冰岛等很多国家的GDP,而能够实现这些的基础就是人才。美国的人口只占世界的5%,却拥有全世界接近45%的生产力和40%的科技产品。苹果、IBM、谷歌等公司风靡全世界,同时,美国国内市场也因为科技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商品世界,美国市场的特性可以通过商品来体现,这一原因也成为了美国人只关心自己不管外部世界的原因之一。

美国市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复杂的市场,这里的最大是指消费市场,中国的市场胜在了体量,但利润很低。而它的复杂性在于不仅有联邦政府的法律法规,各州之间的法律法规也是不尽相同,为了适应内部需要,就不得不把足够多的精力放在国内市场中,这样才不至于触到法律的霉头。对于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就没有足够多的精力去关注了。

美国国内市场的其他差异还有在产品质量、销售季节、广告宣传和售后服务这几个方面,种种要求和限制让美国人只能想方设法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由于其本身就重视国内市场开发,无形中也对其他国家到美国的外部贸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因为自己市场足够大,美国无需关心外部环境和变化,自然也就对国际大事和国内新闻没有多高兴趣,久而久之,大家也就只关心自己身边的事了。

这个世界,终究是由经济主导人们行为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