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2019/4/26 10:31:00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重磅!马云换将,张勇卸任!

有些事情,就这么突然发生了。

比如马云突然谈“996”被“群殴”,比如刘强东案视频突然被曝光,再比如张勇突然卸任。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企查查显示,4月19日,天猫(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张勇卸任天猫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毕竟本次事件的主角是张勇,是马云钦定的接班人,将于今年9月10日走马上任。

但是,如今张勇还没上位呢,蒋凡就已经“占领”了两块“高地”。

就在不久前,淘宝(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也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张勇卸任淘宝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改由蒋凡接任。

至此,蒋凡成为淘宝、天猫双掌门人兼法人!

这个地位可不一般。财报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所在的核心商务板块营业收入为2072.61亿元,占阿里巴巴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82.82%。

换句话说,蒋凡如今已经执掌阿里万亿帝国八成以上的江山!

也难怪此次变动会引发网友无限的遐想。

那么,问题就来了,蒋凡是谁?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被收购的85后

阿里的管理团队,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派别:坚持的创始派(阿里十八罗汉)、笃定的内培派(童文红、姜鹏等)和奋进的空降派(张勇、井贤栋等)。

蒋凡属于空降派,他2013年才加入阿里,至今也才5年而已。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跟大多数技术派一样,蒋凡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成绩拔尖,上的是重点中学,之后还凭借夺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被保送进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系。

不是有句话叫:“天才都是桀骜不驯的。”蒋凡就是这种人。

他看不起复旦大学的计算机系,觉得教授的水平也不过如此,为此,每次考试都精准掌握,估摸着及格了就不再答题。在他看来,这种考试就是浪费生命,还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儿,比如编程。

大学毕业后,蒋凡加入彼时刚刚进入中国不到3个月的谷歌中国。三年多里,他参与了众多项目,其中包括Google地图、搜索质量、内容广告等项目的研发。

但是,由于谷歌败退中国,蒋凡也踏上了创业之路,创立了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2013年,由于受限于商业场景,已经覆盖了近6亿活跃设备、18万个APP、6万开发者的友盟,发展遇到了天花板,蒋凡决定卖掉它。

但是作为创始人,蒋凡又不甘心随便找个买家,在经过多番考察和了解之后,蒋凡觉得友盟的大数据技术和阿里结合的愿景更大一些,于是友盟就以8000万美元被卖给了阿里。

至此,蒋凡和阿里有了交集,这一年,蒋凡28岁。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蒋凡与张勇不得不说的故事

和大多数被收购者一样,蒋凡一开始的打算是先在阿里呆一段时间,然后走人。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他被张勇盯上了。

传闻中,在一个草长鹰飞的午后,张勇相约蒋凡在茶室里谈心,热气弥漫,茶香飘散,张勇说:“想不想咱们一起折腾点事情,以后你可以讲故事给孙子听?想不想一起,在阿里这个舞台上来表演一下,留下一点记忆?”

书中按表,蒋凡听了这两个提问后,激起了他内心想干一番大事的梦想,瞬间热血沸腾,从此,一入阿里深似海。

前有马云6分钟说服孙正义投资2000万美元,后有张勇2个提问留住悍将蒋凡,两人不愧是阿里帝国的掌权人。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蒋凡在阿里的成名战,也是张勇一手促成的。

2013年,张勇提出 “all in无线”战略,刚加入不久的蒋凡就投入了战场,匆忙到都没有经过《百年阿里》培训,甚至花名都没取一个,就直接以“淘宝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的身份扛起了改革淘宝的大旗。

蒋凡也不负众望,运筹帷幄间就干了两件大事:

第一,把淘宝从PC端搬到了移动端,并完善手淘功能的研发,进一步拓宽淘宝的流量入口;

第二,对淘宝的产品矩阵进行整合,构建了了淘宝内容体系,实现并打造集商品、交易、分享、互动、视频、直播于一体的“消费类媒体平台”。

据阿里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手机淘宝成交额占比超50%,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人数更是增加到2.89亿人,此后手淘逐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

2017年,蒋凡被任命为淘宝总裁。

张勇在任命书中,这样夸赞蒋凡:

“蒋凡加入阿里的几年,始终保持创业者的冲劲,有敏锐的消费者洞察和产品洞察,在整个淘系无线化升级过程中起到了核心驱动作用。推动了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

之后,张勇又在多个公众场合盛赞这个小他14岁的年轻人。

蒋凡也得以在业界知名,直到今天成为淘宝、天猫双掌门人,地位直逼张勇。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阿里的接班人选?

淘宝是阿里巴巴的基石,执掌淘宝的人也会被看作是阿里未来接班人候选人,这个位置,张勇坐过,在张勇之前,还有孙彤宇、陆兆禧、张建峰,但目前看来,坐得最稳的是蒋凡。

2013年那一战,蒋凡不仅成功带领手淘无线化升级,更是帮助阿里完成了从PC时代向移动时代的惊险一跃。

如今,阿里的竞争对手变成了拼多多,蒋凡又再次扛起了这个重担。

从去年开始,淘宝下沉动作不断:春节期间推出亲情账号发展中老年用户、3月推出淘宝特价版APP、9月淘宝全面改版强化信息流推荐…

一系列操作后,淘宝去年新增1.2亿活跃用户,其中80%来自低线城市和乡村。虽然拼多多同期增加1.7亿用户,但双方基数和渗透率不同,蒋凡和黄峥,算是平分秋色。

但是这样还不够,面对拼多多力推农产品原产地上行、建立品牌馆、扶持工厂计划等强势进攻,蒋凡还必须打通天猫和淘宝才行。

可以预见,一旦蒋凡完成对拼多多的狙击战,马云接班人这个位置应该就稳了。

马云换将,张勇卸任!这个被收购的85后将接手阿里万亿帝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蒋凡至今没有花名,要知道,花名是阿里最重要的文化之一,而蒋凡是阿里唯一一个没有花名的高层管理。

此外,蒋凡还不是阿里的合伙人,而阿里合伙人制度是阿里权力和运作的中心。

目前看来,蒋凡要成为阿里万亿帝国的掌门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这对蒋凡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毕竟,他今年才34岁而已。

作者:张啸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