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推迟上市折叠屏手机,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依然艰难

2019/4/26 8:14: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在竞争焦灼的中国智能机市场中,苹果依然“独领风骚”,每次新品发布都引来大范围的关注;华为后来居上,在中高端旗舰和销量上一骑绝尘;小米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略显沉寂,但“极致性价比”的牌面依然屹立不倒;OPPO、VIVO表现亮眼,中兴、一加、联想、魅族等你追我赶,它们要么祭出自己沉淀已久的“黑科技”吸引市场目光,要么在“高质低价”上持续深耕,国内手机市场在近年可谓是“百花齐放”。

  全球智能手机大厂也就是三星在中国比较没有存在感了,但大家都知道这是有原因的:三星手机过去的各种不思进取、不重视中国市场的“迷之”操作让它在国内尽失人心,当年的“爆炸门”对中国消费者的区别对待最终成为压倒国人对三星好感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星当然也很着急,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从去年年底开始拿出了自己的“黑科技新旗舰” 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并不断宣传造势,大有“重回中国市场”的势头,但后面的故事,就不得不说显得有点戏剧化了。

  从折叠屏黑科技,到折叠屏故障频出

  在去年底的三星开发者大会上,Galaxy Fold的原型机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三星主推的折叠屏技术再次以其“黑科技”的一面刷了不少的存在感。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你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吹捧” Galaxy Fold的文章,宣传它是未来新一代的智能手机方向,因为它“炫酷的外形和卖相”,大家对这款产品的“期待”被拉升至很高的程度。

  2019年2月21日,三星正式发布了这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按照官方的宣传,“三星为该款手机单独开发了一种新型复合齿轮结构,这种技术可以确保手机合上后折叠屏的中间不会留下缝隙,折叠屏展开后也同时能保持整块屏幕的完整性”;三星Galaxy Fold也搭载了其目前几乎最顶级的配置,12GB运存、7nm的芯片、512GB UFS 3.0存储、4380mAh双电池、六摄像头......再加上高达近两千美元的售价,代表三星目前最高技术水平、作为三星新旗舰的Galaxy Fold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2019年2月28日,三星还高调地宣布将携Galaxy Fold和旗下Galaxy S10系列手机“重返中国战场”,号称“我们已经做足准备,用创新科技和产品重返中国市场”。山雨欲来的“黑科技”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Fold似乎真的已经做好了准备重新打动中国用户,按照三星的计划,Galaxy Fold将于2019年4月26日在美国正式发售,5月份在中国正式发售,正式面向大众销售之前三星提前向一些知名媒体派发了样机以进行媒体测评。

  就在一切看起来紧锣密鼓、消费者就要能够亲手购入该款手机的时候,这款可谓是“万众期待”的新一代安卓机皇遭遇了滑铁卢。大量关于三星Galaxy Fold产品故障的问题被测评媒体不断爆出,关于该款手机的折叠屏隆起、闪屏、黑屏等问题纷纷出现。

  第一批“精挑细选”出来的测评机就遭遇如此大概率的屏幕故障率,这让舆论对三星的品控能力产生强烈质疑,更让三星自己心有余悸:“电池爆炸门”余波尚在,寄托了三星重回中国市场的高端拳头产品Galaxy Fold又遭遇如此硬件“缺陷”,这让三星不得不最终宣布取消原定4月24日在上海举办的三星折叠屏手机新品发布会。

  三星折叠屏手机故障问题还经历了一番对三星“嘴硬”的“打脸”。

  首先是各大媒体平台和记者们对Galaxy Fold屏幕问题的各种反馈。比如知名科技媒体The Verge的记者遇到了手机折叠处出现了隆起的情况,其他记者遇到手机屏幕中间出现折痕、屏幕闪屏等等情况。三星方面在收到反馈后,还曾经煞有介事地解释说“是因为记者把折叠屏幕上的保护膜给撕掉了”,可事实证明不管撕不撕掉保护膜这些问题依然是大概率现象。随着这批折叠手机测评故障频出,三星全面召回了这些问题手机,并向评测机构、博主们分别提供了全新的Galaxy Fold,但截至目前为止,各大测评机构仍然没有改变对Galaxy Fold的评价。

  科技媒体The Verge甚至用“Broken Dream”作为标题来形容Galaxy Fold,它只给这台手机打出了4分的低分(满分十分),相比之下,三星的另一款产品S10+都有8.5分的高分。显然媒体们通过一线体验发现,三星折叠屏手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不能让人满意。

  美国知名电子产品拆解团队iFixit的专家近日还对Galaxy Fold进行了拆解,他们发现该折叠屏至少有一个非常容易损坏的区域,这体现了三星折叠屏技术目前还不能成熟地实现良好的品控,甚至该屏幕有可能在设计上就有缺陷。据iFixit的说法:“为了实现折叠,围绕并保护屏幕的薄挡板在两个部分相交的地方留下一个间隙。这个7毫米的间隙看起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它却让显示屏暴露在外。如果有什么东西意外地进入了屏幕,那它就是屏幕的窗帘”。

  各大媒体纷纷爆出折叠屏问题后,三星一开始仍然坚持按原计划4月26日正式发售Galaxy Fold,后面随着争议愈演愈烈,最终才决定推迟上市。

  为什么在折叠屏技术或品控并不成熟、媒体评测发现大量问题的情况下三星仍然想坚持尽快把Galaxy Fold推向市场?主要还是因为三星想在折叠屏手机上“拔得头筹”,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三星希望这款手机帮助它重新抢占中国高端智能市场。

  手机黑科技集中爆发的2019年,5G、折叠屏、真全面屏等新的软硬件产品层出不穷,押宝折叠屏的三星急于向市场表现自己的折叠屏优势,以在未来智能手机市场竞争里获得优势,引领下一代智能手机潮流。目前市场上已知的折叠屏手机主要有三款,分别是华为Mate X、三星Galaxy Fold、和中兴的天机,其中华为Mate X与三星Galaxy Fold形成直接竞争,特别是近几年华为在中高端手机上的强势发展,更让三星急于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提前推向市场。

  但为了抢占先机就激进地推动品控、技术上尚未成熟的折叠屏手机上市,这显然就有点过犹不及了。产品质量是所有问题下的重中之重,经历了“Note 7爆炸门”的三星显然并没有从这件事里吸取教训。在之前那场影响恶劣的三星爆炸门中,三星方面急功近利上市新产品的做法被很多人认为是导致“爆炸门”的重要原因。

  Galaxy Note 7电池爆炸、着火无非是因为电池本身设计、工艺、品控等方面没有做好的原因,如果当时三星能够不要急于发布新手机,而是优先花时间做好对产品的打磨,那么这些问题对于拥有雄厚技术沉淀的三星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可惜当时为了跟苹果竞争,三星整个新产品线的工期被极大地缩短,还不断地往手机里面添加各种各样看似“创新”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功能,最终导致失控。

  如今Galaxy Fold步了Galaxy Note 7的后尘,想必三星第三代掌门人李在镕“悔的肠子都青了”,正是因为他的掌权,以往李健熙时代“注重细节”的三星被现在的“急功近利”所取代。

  当年的爆炸门事件给三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谓巨大,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从此前头部阵营下降到毫无存在感。在爆炸门发生2016年,三星在“爆炸门”后的全球手机厂商利润排名中从第二名暴跌到第九名,利润仅为一千万美元,占比从超过20%下降到只有0.1%。可惜爆炸门似乎并未让三星吸取教训,重新来过的三星又一次带着有问题的Galaxy Fold出现在用户面前,只是这次它要庆幸现在的屏幕问题“还好”不会对用户的安全构成威胁。

  三星与中国市场

  作为韩国支柱企业,以家电制造发家的三星电子逐渐构造了完整的包括智能手机上下游的产业链,从内存、处理器、显像管、液晶面板等核心技术开始,到屏幕、芯片、内存、CMOS、镜头等几乎智能手机上的所有核心技术,三星基本拥有了全套。

  基于这种强大的技术优势,当年的国内用户基本都经历过一段被三星手机“支配”的日子。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功能机时代,三星就凭借各种眼花缭乱的超薄手机、女性手机、商务手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三星更是走在了行业前列。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成熟之前的那段日子里,三星的各种大屏手机、曲面屏手机、光学变焦功能几乎秒杀大部分国产手机,在国内一度只有苹果与三星分庭抗礼。一直到2013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率接近20%,登顶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手机品牌。

  但2014年之后,智能机的功能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年一“革命”,各大手机厂商之间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加上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强势崛起,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开始下降。而就在国内手机厂商们千方百计地用各种功能、性价比、创新、服务吸引和讨好用户的时候,三星略显迟钝的产品体验和颇为傲慢的服务态度逐渐让用户开始不满。

  在小米MIUI们风生水起的那几年,安卓机的使用体验和系统优化体验成了每个安卓用户都关注的重点,而这段时间的三星仍然在用全球通用版的系统逻辑来应付中国用户。系统越用越卡、中文体验非常差、屏幕太艳丽、价格太高贬值太快等声音开始大量冒了出来。

  一直到Galaxy Note 7爆炸门的出现,三星在海外召回问题手机,却对中国用户区别对待的做法彻底激怒了国内消费者,曾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位置的三星、现在还在国际市场纵横捭阖的三星,几乎彻底被中国用户抛弃,中国用户对三星的品牌信任度自此降到冰点,直接导致了三星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只有1%还不到。

  爆炸门还历历在目,谋求突破的Galaxy Fold又出了故障问题,这势必会加剧中国乃至国际市场对三星的质疑,这两年三星好不容易逐渐开始有所升温的品牌形象又再次面临打击。

  是重返中国还是彻底凉凉

  爆炸门余波后的三星为了重返中国市场,从2017年开始在国内市场进行种种努力,以图“自救”,它从人员结构到销售策略、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盘的调整。原本“骄傲自大”的三星集团开始强调中国本土化,三星电子中国支社从原来的一把手全是是韩国人,变成中国人占大多数。销售策略上,三星开始像各大国内手机厂商那样重视线上电商渠道,并通过一系列赞助体育赛事、选用张艺兴等流量明星作为代言人的操作来进行品牌推广;同时三星“再也不敢”将中国用户与海外、欧美用户进行区别对待,试图改善了自己在国内的售后服务体系与服务质量。

  在做了这些早该做了的基础工作之后,三星手机开始在国内手机市场“升温”,这其中以三星A8s的销量看好为代表。另外,今年年初三星S10上市时二十天卖出五十万台、预计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1000万台的数据还让外界小“惊艳”了一把。

  如果就按照这个节奏,三星能稳扎稳打地用产品品质来获得口碑和市场,那么说不定国内消费者能够逐渐开始重新接受三星手机,三星手机也能实现“重返中国智能手机战场”的愿望。可惜原本被寄予厚望的Galaxy Fold让三星乐极生悲,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的三星手机,该如何面对新旗舰Galaxy Fold给它再一次带来的品牌信任度打击?中国消费者还会给它这个机会吗?三星到底是要重返中国还是会“彻底凉凉”?

  可以确定的是,高歌猛进的华为、小米、OV、魅族、联想们是不会给三星这个机会的。因为相比于在中国已经发展壮大的本土竞争对手们,三星手机的优势现在已经几乎丧失。

  高端市场上,苹果、华为构成的正面战场几乎让三星无缝可寻,特别是这次Galaxy Fold遭遇的产品质量滑铁卢,相信这让三星在高端手机上重新赢得声誉还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基本上可以肯定在短时间内,三星在国内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失去竞争力。

  中低端市场就更别提了,一众把性价比做到极致的国产品牌分分钟教三星做人;销售渠道上,三星此前优势的线下专卖店遭遇了大面积关停之后元气大伤,而线上渠道上相比竞争对手门又没有优势。从各个角度来看,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势必会困难重重,它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处境艰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61521
    全部文章:51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