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缺少核心技术的realme,最多也就是性价比手机中的二等“打手”

2019/4/25 16:11:00

4月24日,realme创始人李炳忠发长微博《在巨变的时代我们越级向上》,正式宣布realme即将进入国内市场。

对即将回归的realme,玺哥并不看好。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

当前,全球智能机整体出货量呈下降趋势,国内千元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2018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第四季度下降了7%。国内,据中国信通院发布《2019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其中4G手机7331.7万部,同比下降10.5%。

在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呈下降趋势下,手机市场两极分化现象则越加明显。据IDC发布的2018中国市场手机跟踪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前五大手机品牌为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这五大厂商瓜分了87.5%的市场份额,中小厂商的生存空间越发狭小。

自从2017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就开始了大洗牌。锤子、金立、乐视等厂商已在残酷的竞争中倒下。联想、魅族等品牌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而一直都备受手机厂商关注的“千元机”市场,竞争更是空前激烈。据统计,2018年6月,国内线下渠道的千元机机型已经多达31款,其中,华为与荣耀这两大品牌占了11款;vivo、红米各4款;小米和三星各有一款。时间进入2019年,千元机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小米宣布将原红米系列独立运营,以Redmi新品牌形象拉开与荣耀全面竞争之势。vivo在Z1、Z3等千元机型上尝到甜头后,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iQOO子品牌。

Realme此时回归国内市场,可谓是跳进红海,出路难寻。

“敢越级”的realme,实力其实很一般

在宣布回归的微博里,李炳忠对realme海外市场的开拓成果非常强调。但事实上,realme在国外的表现,并没有李炳忠所描述的那么好,甚至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李炳忠很想给外界造成一个印象:realme诞生一年来,已经迅速进入了多个国家各地区的市场,这种“很快”的势头必然给realme带来强大的竞争实力。但玺哥却不得不提醒一下,“快”并不代表“好”

从官方透露出来的消息看,目前realme已经进入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市场。Realme手机开始销售7个月就“收获400多万用户”。但这样的业绩在与友商一对比,称不上什么出色的表现,最多只能说是“一般”而已。

用数据来说话。据媒体报道,自2018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realme在印度市场的最好成绩是在2018年Q4季度进入印度手机市场的第四名,出货量刚刚达到400万台水平。在其他市场,暂时还没有比较突出的报道。与realme在印度市场同台竞技的国内厂商不少,小米就是其中一个。2018年,小米几乎每个季度的出货量都要接近甚至超过千万台水平。凭借红米品牌的发力,小米全年在印度市场稳居了销量第一位置。其红米5A和红米Note5/Pro系列都成为该年度印度市场最畅销的产品。

另外,vivo在印度市场也表现抢眼。借助极受欢迎的V11和V11Pro两个机型,vivo仅在第四季度就实现了79.6%的同比增长,紧跟小米和三星在印度市场排名第三,全年出货量超过1400万台。

与小米、vivo等对手相比,realme的产品不但价格偏低,而且销量也远远不及。李炳忠反复强调的“海外市场业绩”,其实并没有给realme加什么分,也无法为其重返国内市场带来多大的助力。

缺少核心技术的realme难有作为

李炳忠在长微博中说,回归国内市场,realme的实力是“能越级”。

李炳忠认为,realme“敢越级”是因为,有创新基因、成熟的供应链和技术。但在玺哥看来,就realme引以为傲的这3点上,它其实并么有多少优势。

尽管李炳忠对“创新基因”反复强调,但实际上,realme在创新方面并拿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回顾realme过去一年在海外的的历程,其推出的产品包括realme1、2和3。这三款产品在印度市场卖得还算可以,但细观之下,皆为与市场其他厂商呈现出高度同质化的产品。以去年发布的realme1和realme2为例,除了在外观上采用了“钻石图案”设计、符合印度本地审美文化外,在配置上并没有突出之处。其骁龙450处理器,被许多用户评价为“想流畅打个游戏都难”。至于在宣传中重点强调的后置指纹识别和AI美容,只能说是常见的大路货功能,毫无亮点可言。

李炳忠的“创新基因”之说,显然有些言过其实。

供应链能力方面,人们对4月10日发布的OPPOReno印象深刻。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OPPO方面都称其宣传的“旗舰版”会有充足现货,结果到发布那天大家才发现,搭载骁龙855、以及“10倍变焦”的旗舰版跳票了。OPPO方面能提供现货的,只是CPU换成骁龙710、并且“阉割”掉了10倍变焦功能的“标准版”而已。这番操作,被舆论普遍理解为OPPO方面为掩饰自身供应链能力不足的表现。同为OPPO旗下的realme,在供应链上能比Reno做得更好?玺哥很怀疑。

再说技术方面,即便是realme的母品牌——OPPO,近两年来也因为在核心技术上投入不足,在市场上有些被动。2018年,vivo通过连续推出NEX、X21、X23等技术密集型新型号,实现了技术、市场上的双双突破。而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OPPO,虽然推出了FindX等机型,却说不上成功。自身就缺乏核心技术的OPPO,又能为子品牌realme提供多少技术支撑?

创新上无过人之处,供应链、技术上也不占优势的realme,拿什么来对标其他友商?

在技术方面,荣耀凭借背后华为的强大研发能力,在拍照、AI、游戏流畅度上都有上佳表现,至今已几乎占据千元机市场半壁江山。在性价比方面,vivo已经明确表示要以iQOO为引领,在线上市场发力。而小米旗下的Redmi更是誓言要“死磕”性价比。

在千元机市场这个红海里,玺哥真的看不出realme的优势在哪里!

玺哥认为,在前有技术天王荣耀的重压、后有“性价比之王”Redmi的围堵国内千元机市场,回归的realme最多能抢一些魅族一类的市场,很难对全局造成什么大影响的。恐怕也无法成为OPPO理想中的“冲量”品牌。

而且,以realme在海外市场拼性价比的表现来看,缺乏核心技术的realme回归国内市场后,最多也就是性价比手机中的二等“打手”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