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每年数十款手机发布,这个让10亿用户尖叫的功能终于来了!

2019/4/25 11:13:00

1.jpg

 文/金错刀频道

2.jpg

 

2019年,是5G元年,也是折叠屏手机的元年。

 

前些日子,三星、华为几乎同时发布了折叠屏手机,让屏幕折叠,成为了继乔布斯发布苹果手机后,又一里程碑式的创新。

 

3.gif


不论是屏占比的不断提升,还是拍照功能不断向单反进化,手机的功能越来越趋于人性化。

 

每年大厂们都会发布十几款旗舰机,但他们太过于关注屏占比和摄像头,看来看去,依旧只是在产品功能上小步迭代,同质化的竞争,难免让人们觉得有些审美疲劳。

 

的确,真正具有里程碑式的手机创新,距今天已经过去了12年。


现在,用户需要一些能够真正打动他们的内在的创新。


1

乔布斯:伟大的产品只有一个按键

 

有人在知乎上问:“为什么说乔布斯的iPhone是个伟大的产品?”

 

点赞最高的回答只放了一张图:

                                                     4.jpg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掏出他的宝物——第一代iPhone,深情地说:“这一天我期待了两年半。”

 

5.jpg


当时,大多数设计师都坚信物理键才是政治正确,理由在今天看来非常可笑,比如,当时士气正盛的黑莓、诺基亚都采用物理键盘,他们认为:“触屏方案简直就是最错误的决定。


但乔布斯认为,物理键盘占用屏幕空间,而且不如触摸屏键盘灵活。“如果我们能用软件把键盘放在屏幕上,那你想想,我们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多少创新?


并且,正如乔布斯所说:“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付出巨大艰辛,化繁为简。

 

初代iPhone2007年1月发布,但早在2006年苹果已经设计开发出了3款不同版本的iPhone,此后又开发出6款功能完整的原型机,每一款都各具特色,每一次变化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背后是浩瀚的复杂工程。


为了让手机外壳更加圆润,乔布斯推翻了设计了9个月已经成形的iPhone外观;为了让手机更薄,iPhone还重新定义了手机电池;为了解决密封问题,做了机身一体化设计......


尽管,在iPhone推出的早期,曾被嘲讽为 “世界上最愚蠢的手机”,但是最终,风头正劲的黑莓傻眼了,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傻眼了。

                                                                                                                                

2

人性化,是产品的最大痛点

 

乔布斯坚持的极简,背后的核心其实是这三个字:人性化


智能手机发展10多年,从最开始的拼屏幕大小、手机的厚度,再到后来拼电池续航,拼研发,手机的迭代已经进入了瓶颈期。


于是,各大厂商开始寻找新的发力点,他们惊喜地发现,移动互联网和社交让人们疯狂地爱上了手机拍照。所以,这两年拼的最狠的,是手机摄像头。


手机用户的需求很简单,就是拍出的照片要清晰,所以手机厂商们拼了命地把像素越来越高的摄像头塞进薄薄的手机里。


到现在一个摄像头已经满足不了用户,从苹果的双摄,发展到华为的“浴霸”摄像头,再到三星的一横排。


6.jpg


甚至整个后壳都是摄像头——


7.jpg


现在,拼摄像头个数已经不能打动用户,甚至摄像头越来越多还会被吐槽成“花洒”。


近期,华为P30 Pro手机发布,独辟蹊径地推出了一个50倍变焦,可以清晰的拍到月亮,极大地满足了用户能够用手机拍出“单反级”照片的需求。


8.jpg


在所有手机厂商拼像素、拼摄像头个数,拼到用户已经无感的时候,华为这一次可以说放了一个超级大招。


拍照功能确实是用户非常容易感知的痛点需求,但是很多人在追求拍照功能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些更能打动用户的功能。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便捷。华为P30 pro 除了这个拍照大招之外,还引入了一个十分强大的合作品牌——银联手机闪付。

 

3

不用打开APP,

让支付更便捷!

 

随着生活越来越智能化,智能手机用户或多或少会安装几个功能性的APP,在“无现金时代”,手机支付非常高频刚需。

 

不过,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手机支付还是不够极简,需要先解锁,然后进入APP,调出支付二维码才能完成支付。看似足够便捷,但也许还能更极简。


基于此,银联手机闪付为支付提供了新的可能,不打开APP就支付。

 

以华为P30为例,只需在Huawei Pay中绑定银联卡,双击电源键,验证指纹或支付密码,即可支付。


除了Huawei Pay之外,Apple Pay、Mi Pay、Samsung Pay和Meizu Pay也安排上了,绑定银联卡,快捷调起,验证指纹或支付密码,便可快速完成支付!


现在,不打开APP就支付已经可以在很多场景实现,比如,坐公交地铁,再也不用多带一张实体公交卡,也不用在闸机面前查找APP,打开APP等,重复多余的步骤,只需掏出手机,轻轻一刷就能轻松进站。

 

9.jpg

 

在便利店和餐厅,不用打开APP,也可以轻松实现支付。跟朋友聚餐结账时再也不会出现支付慢半拍的尴尬局面。


不仅结账少了尴尬,在大型超市、快时尚店、咖啡店、快餐店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也像打开了绿色通道般,结账轻松快捷!


这些使用场景,在银联手机闪付的广告片中也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12年前,从26键到1键,对于用户,我们看到的是实体键变少了,背后却是手机界天翻地覆的变革。


化繁为简,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真正改变生活、改变世界。


银联手机闪付,

不打开APP就支付,

是移动时代的数十亿用户,

一个全新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