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河狸家+天猫精灵一键上门,始终不是那么靠谱

2019/4/25 8:11:00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ID:mpyujian)

  曾经风口上的O2O“美业”平台“河狸家”似乎已经好久没有出现在公众的目光里了,一如它的创始人“雕爷”。回望处于移动社交红利期“巅峰”的2015年,那时微信公众号、雕爷与雕爷牛腩、河狸家与罗辑思维们被奉为社交传播的典型案例,河狸家在“雕爷”孟醒的“包装下”达到3亿美元的巅峰估值。

  之后的故事就比较现实了,移动社交风口吹的差不多了,O2O行业热度不再,雕爷的故事“讲不下去了”,河狸家艰难发展、每况愈下。到2019年,河狸家已经不知不觉创立了有五年,在“内忧外患”不断的它就快要被大众“遗忘”时,依托于微信、社交起家的它却牵起了阿里巴巴的手,又试图开始对外讲述一个新的“新零售美业”的故事。

  河狸家+天猫精灵QUEEN

  4月18日,河狸家与天猫精灵携手发布了“变美魔镜礼盒”——礼盒包含了智能美妆镜“天猫精灵QUEEN”、河狸家消费卡、其他品牌美容服务套餐等。这是一种之前没有见过的玩法:双方希望打造一个“新零售美业”的具体联动场景,在这个场景里,用户可以在实物端体验智能美妆镜“天猫精灵QUEEN”的AI美妆建议与信息监测等功能,也可以在服务端方便地享受到河狸家的各种一键上门美容、美妆服务。

  当然,河狸家与天猫的合作不仅限于此。天猫还在自己的一些美妆商品页面上嵌入了河狸家的相关服务,谋求通过电商导流来发挥出天猫与河狸家的有效联动,促进消费。

  双方的合作很明显是基于二者核心用户群的高度一致。海量爱美的女性用户是天猫电商的主力购买人群,同时也是河狸家想要服务好的人群,于是它们找到了天猫精灵作为切入点,希望通过天猫精灵旗下的智能美妆镜产品来从AI角度分析用户“美妆”、“皮肤”上相关的问题,顺势给出相应的“河狸家专业服务”解决方案。这样对于河狸家来说,一个完整的美妆美肤商业闭环就形成了;而对于天猫精灵而言,它多出了一个聚焦在美容、美妆的线上线下联动的落地场景。

  二者结合出来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会跟笔者一样开始有了很大的疑惑:河狸家+天猫精灵QUEEN结合出来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它提供的服务场景让人听起来那么“费劲”?

  确实挺费劲的,因为它们所描述的场景太理想化了,理想化到我们作为普通用户读起来完全没有代入感。

  一起来想象一下现实中最有可能出现的使用场景:用户在使用“天猫精灵QUEEN”一段时间后,把它当成镜子+电子闹钟+点歌机,随后新鲜感退去这个所谓的智能美妆镜被放在角落当成普通的镜子使用,就像我们在刚开始使用天猫精灵AI音箱的热度过去后把它放在角落“积灰”或当成个闹钟、点播台使用一样;用户使用智能美妆镜的智能分析功能时遇到各种技术缺陷导致的问题,不够智能、数据分析鸡肋、缺乏专业度、广告推荐太多等等,最终放弃这款注定只是“过渡”的产品;用户有美妆、美肤需求,智能美妆镜也理想化地给到了专业建议,并提供河狸家的上门服务推荐。但这时大部分用户可能对河狸家的信任度还没那么高,用户们仍然会对系统推荐的服务抱有强烈的筛选意识——毕竟河狸家自己现在的模式就常常陷入“平台艺人排名制度混乱”、“服务质量把控不严”等乱象。

  由此可见,河狸家+天猫精灵QUEEN作为AI美妆镜落地O2O美业的一个比较垂直的场景,其想象空间、使用体验都还面临着技术不成熟、模式不成熟等考验,目前注定只会是一种“基础体验版”的场景链路,既谈不上对用户的吸引,也谈不上商业上的实际落地,顶多算是一个“暂时”让人觉得新奇有趣的功能而已。

  河狸家+天猫精灵QUEEN相互结合的底层逻辑是没有错的:河狸家方面需要在O2O之外讲述一个新的让资本市场和用户充满信心和吸引力的故事,当这个故事与阿里巴巴、AI、新零售等热门概念结合起来的时候当然会对河狸家有很多好处;天猫精灵方面需要有更多的基于AI设备的落地应用场景,与河狸家的合作至少帮它拓展了一个新的美业服务场景。

  不过,河狸家目前正处于行业寒冬、O2O美业不被看好、自身顾客留存率低、用户培养漫长、增量下滑严重、天花板明显等等问题之中,这个时候的河狸家发展重点其实更应该放在革新自身商业模式和平台运营弊病上。为平台商家和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走出当前的困境,一个短期内不会有成熟商业链路的AI美妆镜合作能帮助河狸家的注定是有限的;

  而对于天猫精灵而言,其核心应用场景的短板是短期内的行业通病,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它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相对于小爱同学等竞争对手来说,作为家庭AI中心入口的智能音箱产品更需要在家居互联、社交娱乐、内容服务等等领域形成突破,而这才是天猫精灵的核心短板。在这种情况下,天猫精灵不去选择切入一个拥有更大想象空间的体验、消费场景,却选择了“美业上门”这一商业模式本身至今仍有争议的小细分领域,这注定对用户无法构成持续的吸引力。

  这么看来,河狸家+天猫精灵的一键上门、电商植入等合作,最终注定会是一场1+1<2的“试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61331
    全部文章:509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