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场景化营销吸粉5亿年轻人,轻松筹·轻松保成为年轻人的第一份保险

2019/4/25 0:20:00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1月中国健康险保费达798亿元,同比增长50%,多家券商和行研机构都预测随着人们对个人健康、安全保障的重视程度提升,万亿保险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量和变数。

而这其中,以轻松筹独创的以 “轻松保”为代表的场景化保险无疑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致力于为5亿年轻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4月18日,轻松筹旗下的轻松保举行发布会,在发布新产品“年轻保”的同时,也宣布了作为轻松筹保险业务统一品牌“轻松保”品牌的正式推出,前安心保险总裁钟诚正式加入轻松筹,担任轻松筹健康保险事业群CEO,负责“轻松保”品牌。

对于轻松筹而言,在品牌影响力角度上,公众对于轻松筹的认知要远高于其健康保险业务“轻松保”,此次“轻松保”品牌的推出便是希望能够更加明确其保险业务的定位,抢占用户心智,尤其是在年轻用户保险产品选购的心智层面占据一席之地。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需要一份保险?

从欧美等国家的经验来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人们的保险意识会不断增强,保险行业的整体保费增速也会出现快速发展,这一曲线往往是略滞后于GDP增长曲线的。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阶段后,人们的保险意识随着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整体行业教育认知水平的提升,已经大幅提升。

关于这一点,我们不妨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这两个指标来看,保险密度是指按当地人口计算的人均保险费额,保险深度则是指保费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截至2017年年末,中国的保险深度仅为4.4%,保险密度仅为2632元(当时折合405美元)。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平均保险深度为8%,接近于中国的2倍;保险密度为3505美元,相当于如今国内保险密度水平的近9倍,显然中国的保险渗透水平太还有这较大的提升空间,而渗透率提升的主力军无疑会是年轻人。

另一方面,由于移动支付的发展,以及像轻松保这样在保险产品设计层面的不断创新,都在推动着年轻消费群体们更早地购买自己的第一份保险。

正如刚刚履新轻松筹的钟诚看到的那样,“年轻人对于自身的风险判断有自己的理解和要求,他们需要性价比更高、与个人风险痛点更加匹配的保障方案,年轻人的第一份保险应该是责任明确、高性价比、决策简单的产品。”

“年轻保”产品便是针对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保障需求推出的一款产品,其中600万医疗保障不限社保,报销范围广,而且理赔后可续保,让保障更安心;30万重疾直赔险不仅确诊直赔,赔付金额可自由支配。

与此同时,其还通过年轻保小程序将用户的运动步数与保费结合起来,并以保费折扣的形式鼓励用户积极进行锻炼。这样新颖的玩法无疑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甚至在年轻人群体中实现病毒式传播的效果。

为什么轻松筹能做轻松保?

轻松筹的核心模式是一个大病众筹的公益平台,这是一款天然具有自传播能力和网络效应的产品,因此轻松筹在短期内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基础。

据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胤披露,:“目前轻松筹大病众筹平台聚集了6亿多爱心用户,过去4年筹集了320多亿元的大病善款”。或许也正是因为见证这么多遭遇不幸的家庭,以及如此多热心相助的好心人,杨胤才能更深刻的感受到,“与其事后轻松筹,不如事前轻松保”,这也是“轻松保”业务最初发起设立的初心。

另一方面,在保险行业本身,对客户的教育一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传统模式下只能是发展一大批保险经纪人,让这些保险经纪人每个人沿着自己的社交关系网络发展潜在的保险客户,这种方式既低效,很难针对不同用户推荐适合其的个性化保险;又带来了很多潜在的争端风险,甚至让很多人对保险产生了抵触心理。

而轻松筹在其平台上将这些爱心用户向保险用户的转化则不同,这些爱心用户往往也都是有一定支付能力,且对健康更加重视的用户,他们本身就是潜在的保险用户,轻松保则是针对这些用户,用更低门槛的产品设计吸引这些用户转化成为轻松保的用户,为此轻松保也做了大量的产品层面的储备和准备,以应对不同用户需求。

早在2016年底,轻松筹保险业务就上线作为轻松筹大病救助业务的补充,并为轻松筹用户提供事前的健康保障方案。截止目前,轻松保的保障用户的规模超过了1500万,单月最高保费超过3亿元。

从轻松筹到轻松保,意义在哪里?

对于轻松筹而言,从轻松筹到轻松保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业务延展过程。轻松筹的大病众筹本身是不面向用户收费的,也不从过程中收取额外的费用,它的定位是公益平台,但公益的事情能够长期支撑下去需要可持续性的投入,而轻松保则是这样一种能够创造一定收入反哺公益平台的业务。

最高价值的公益一定是它本身处于一个健康的经济模型之上,而不是依靠于少数人的爱心和捐赠,轻松筹本身针对大病众筹部分的不收费策略可以说是实现了这个公益模型的第一层,但显然轻松筹还希望能够通过轻松保让更多人不再需要有病时靠众筹,而是可以靠保险来保障自己。

另一方面,轻松筹和轻松保接力实现了对年轻用户保险意识的教育,帮助他们培养起了正确的保险意识,并为他们推荐合适的保险产品。这也是推动中国保险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举动,尽管一个国家公众的保险意识不能仅仅靠一两家公司来推动,但轻松筹和轻松保确实在为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保险观念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轻松筹到轻松保的背后其实是从公益平台到健康保障平台,轻松筹希望实现的不仅仅是帮助那些已经患病的患者和家庭,他们更希望能够防微杜渐,从健康管理的角度让用户能够尽可能地不因为健康问题而受到过多的影响。

正如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中描绘的那样,对于个人而言,对于健康的需求无疑是人最根本的需求,而能够解决人类根本需求的生意,从来都不会是小生意。

从轻松筹到轻松保,一切才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