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下沉市场中,WiFi万能钥匙、微信、QQ等社交、连网产品在三四五线城市的产品运营成功模式

2019/4/24 23:43:00

三四五线城市的社交聊天产品中,微信占有率第一。过去几年,腾讯投资了京东、美团等平台,并在微信中购物、支付等页面植入了京东、美团外卖等入口,但给它们导流的效果其实并不理想。微信作为一个工具产品,必须要把控整体的用户体验,不能因为局部目的而影响整体,像购物、打车、外卖等特定场景需求的优先级和流量位必须让位于微信通讯工具这个根基。

微信给内置应用导流偏少这个问题持续了有几年,而小程序的出现会根本性地改变这个局面,让腾讯赋能的能力大幅提升。

根据QuestMobile公布的数据,只看APP,携程、去哪儿是行业前两名,同程艺龙只有600万左右的MAU。然而,同程艺龙的小程序MAU超过1.4亿,是APP端的20多倍。同程艺龙上市当天股价的暴涨和小程序的贡献密不可分。

腾讯的赋能能力在小程序成熟后会有量和质的飞跃。

有好几家互联网公司都公布要做自己生态的小程序,但多数只是根据其一二线城市用户的习惯来做。可以预见,这些小程序能提高用户深度,却无法大幅增加新用户。不少巨头并没有真正理解小程序在激活三四五线城市用户上的巨大作用。

QQ是从无做到了有,这个“无”是“一无所有”的“无”。微信却从有做到无,这个“无”是“无处不在”的“无”。微信小程序的设计是真正理解了三四五线城市用户需求的。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懒得下载手机APP,有一些用户甚至没装应用市场,直接就用手机预装的应用市场(比如华为的),有一些苹果手机用户apple store的账户没登陆过第二次。

微信小程序不用下载,不用重新注册,点开微信直接用,所以小程序上应用的使用量排名和既有的一二线城市的应用使用量排名不同。中国有10亿人从没坐过飞机,很多是三四五线城市用户,他们是现在自认为增长已饱和的互联网公司尚未挖掘的潜在用户。

微信的白名单是拼多多、趣头条等产品通过社交传播成功下沉的重要支撑。微信小程序为特定场景类应用提供了连接。微信“扫一扫”为基于二维码的O2O应用提供了的连接。这是真正的流量,再加上投资资金,腾讯赋能型投资银行这块的实力大幅提升。

三四五线城市社交产品第二位是已经被一二线城市中年用户所忽略的QQ。社交产品要形成强互动效应有一个门槛是密度。产品在三四五线城市的用户密度不够高,就难以形成高活跃度。笔者柳文龙在三四五线城市做过实测,用部分社交通讯产品看到距离最近的人在五公里外,密度偏低。迄今为止,对腾讯社交通讯产生过最大威胁的是当年依托边城青年起来的51,此后鲜有能撼动腾讯根基的产品。

QQ在三四五线城市用户活跃是因为新生代互联网用户的加入。当我们这些油腻的中年人在QQ里灰掉头像时,新生代的年轻人们正在注册新的QQ账号。现在的QQ超过六成用户是90后,90后占到QQ付费会员的80%。

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并不是服务于一群静止不动的用户,而是面对着一波波行进中的队伍。腾讯最近担心不懂年轻人的需求,逼着管理层年轻化。笔者柳文龙认为每家互联网公司都应该有这种焦虑。每家公司,CEO总是最后一个听到公司死因的人。只有人常青,才能基业长青。让前线看得见火炮的人参与到决策中来,不是解决当下怎么活着的问题,而是在用今天的工作提前消灭三年、五年后的灾难。下沉市场、互联网出海、产业互联网都一样,保持对目标用户的准确理解是成功的前提。

在三四五线城市,钉钉很低调地进入了不少政府条线的服务。三四五线城市政府部门的影响力比一二线城市要强很多。在钉钉上集成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政策补贴申报等功能,撬动企业下载、安装、应用钉钉。企业安装钉钉后发现钉钉集成的办公OC、考勤打卡、会议、视频等诸多企业本身就要用的功能,活跃度就会起来。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在具有应用能力的企业手上是一座金矿。阿里巴巴集团这二十年持续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能提前三到五年预测到政府的需求。钉钉的广积粮不可小觑。

WiFi万能钥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里的隐形冠军,很低调地深耕三四五线城市用户。

过去二十年,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的兴起。在网民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价值和便利时,常会忽略这一点:中国还有很多地方是没能上网的,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

WiFi连网工具的市场,目前是一个巨头、一个跟进者、众多小散APP的竞争格局。

根据公开数据,WiFi万能钥匙母公司连尚网络的月活跃用户达到9亿。老牌的互联网公司高管很难理解,怎么突然就出现了一个月活跃用户数接近微信的巨头。不少人认为“好像没见过自己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用WiFi万能钥匙,这个产品的用户数据是否有那么高?”。

笔者柳文龙的结论是WiFi万能钥匙的确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里的隐形冠军,通过用户行为、第三方数据、人这三个因素来判断。

1.看用户行为,第一次接触WiFi万能钥匙用户是2014年一次出差时跟邻座一位三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交流他喜欢用哪些产品。他就讲到有个叫WiFi万能钥匙的能免费上网,经常在用,还推荐给了不少身边的朋友用。后来,笔者柳文龙在几个三四五线城市评审项目时观察到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在普及。

推动产品裂变有一个“奇点”,当产品没有跨过这个“奇点”时要不断迭代、改进每一个细节问题。一旦越过“奇点”,产品就具有口碑传播的体质了。每年春节返乡期间,多数APP产品的新增用户量比平时是下降的,但WiFi万能钥匙的新增用户反而会增加,因为返乡的人会推荐WiFi万能钥匙给他的亲朋好友,这就是口碑。成功的秘诀在于把自己的脚放进别人的鞋子里,进而用他人的角度来考虑事物。

2.看第三方数据

从华为手机应用市场、腾讯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三个渠道,WiFi万能钥匙的下载次数达到了149亿次。只有用户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才可能有高下载量。三四五线城市手机数约5亿,WiFi万能钥匙的下载量达到149亿。笔者推测WiFi万能钥匙这个产品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外,海外用户应该也贡献了一定的下载量。

3.看人

市场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获得人才的关键是激励机制、价值观、企业文化、实现人才成就感。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陈大年先生在2014年给每个员工年终奖发了一辆特斯拉,这个事件反映了激励机制。WiFi万能钥匙的母公司连尚网络的价值观里有“当公司利益和家庭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员工要优先选择家庭”,企业文化里有“做得快不如做得对”,在国内普遍求快的互联网公司中是独树一帜。多产品在国内线下沉扩张、C计划孵化创业项目、产品出海、布局全球卫星联网,征服这一系列的前沿挑战所能带来的成就,这个反映了实现人才成就感的平台。由此,WiFi万能钥匙吸引了很多原来盛大系的人才加入。盛大系出身的业者是用数据来验证商业决策的,所以特别着重数据的准确性。所以,笔者柳文龙认为WiFi万能钥匙的数据是准确的。

WiFi连网工具第二位是腾讯WiFi管家,体量约是前者的十分之一。二者相比,WiFi万能钥匙的竞争优势很大。与LBS地点定位有关的服务,“密度”是判断竞争力的重要标准。WiFi万能钥匙在过去6年积累的存量WiFi供应点基数庞大,密度比腾讯WiFi管家的密度高很多倍。用户在连接WiFi网络时,通过WiFi万能钥匙实测连网成功的几率是后者的十倍以上。

此外有很多小散的WiFi连网工具,不少名字是仿造WiFi万能钥匙的。多数小散WiFi连网工具能连上网的密度很低,技术安全保障弱,有窃取用户隐私和植入病毒的隐患,竞争力弱。其中有不少可能至今都还没能理解“用户买的不是床而是睡眠”这个核心,做的是工具产品的壳,没有沉下去做好真正的联网服务。

跳出企业看行业,WiFi连网工具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时间窗会有多久?5G和运营商流量资费降低这两个因素,有可能对这个行业产生影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对科技产业总结的规律是“人们总是高估未来两年的变化”。5G技术的标准确定、通讯基站的建设与改造、运营商的调整、手机等硬件设备的调整、适配与铺货,单就其中这几项工作就需要花多年时间。项目管理里有一个规律,做完一个项目实际遇到的困难往往是一开始所预计的3倍多。直到现在,一二线城市的部分地区甚至还没有运营商网络。笔者柳文龙18年在杭州市的一个地区评审项目,当地没有运营商信号,手机失联一整天。三四五线城市通讯网络的进程比一二线城市要慢几年。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2016年时说过全世界70亿人,大约40亿人还没能上网。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广,全世界上网服务的缺口很大。

人类文明并非均衡地发生在地球的每一个地方。像WiFi万能钥匙等连网工具给这些还没有跨过数字鸿沟的人们,架起了通往互联网时代的桥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柳文龙

    总访问量:243827
    全部文章:7
柳文龙,互联网专家、数字经济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 曾供职于盛大网络、知名银行总行。 中央网信办颁发奖项; 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奖项; 中国产业互联网工匠人物; 国家科技创业导师贡献奖;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好项目全省十佳创业导师; 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 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