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现在是印度创业的黄金期吗?

2019/4/24 18:18:00


过去三年,是很多人认为的印度创业公司和投资者的“黄金时期”。归功于充足的风险投资和Jio推动的廉价数据,印度互联网市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繁荣。


从乘车到外卖再到电子商务,一切都成为主流消费市场,而不像早期那样不值一提。数十亿美元的新资本涌入印度,有十几家创业公司荣升独角兽。


更重要的是,印度的创业生态迎来了史上最大投资退出,Flipkart卖身沃尔玛的交易中,数额最小的支票也有三四千万。


但“黄金时代”的判断恐怕还要打个问号。


涌入市场的几十亿美元风险投资资金,大部分都投在了B轮之后的中后期交易。而早期阶段的资金在最近两年出现急剧下降,甚至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


根据Tracxn调研公司的数据,2018年印度的投资数量同比下降22%,仅有870笔。更令人担忧的是,种子期投资和天使轮投资的数量减半,从2016年的1,030的峰值减少到2018年的484笔。


这种趋势在2019年第一季度仍在持续。VCCircle的数据显示,风投交易数量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仅有为71笔;种子阶段的下滑幅度更大,数量减少了一半,仅为76笔。


那么,这种落差是如何产生的呢?


游戏终结者:软银


答案只有一个:日本投资巨头软银。


传统的由风险资本投资的创业公司,其策略是这样的——拿一小笔种子轮资金来起步,A轮的融资会稍多,以确保产品与市场相匹配。B轮之后的资金用于促进增长,并且为投资退出铺路。从种子轮到B轮平均需要三到四年,而投资退出还需要四到五年。


但是,软银和它的千亿基金完全破坏了规矩。


野心勃勃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和风险投资人,不再遵循用小额支票做实验、再对赢家加倍下注的老策略。相反,他们开始在早期就疯狂下注,希望这笔资金能帮助初创公司进入软银的视野,并获得其上亿美元的后续投资。


然后,风险投资公司和创始人都可以将部分股权套现,并保留一部分股权来等待更大的投资退出机会。


风险投资公司现在对早期投资的数额更大,这意味着他们投资的公司数量变少。此外,软银的强势偏好,意味着可能获得投资的公司类型也是有限的——仅限于软银感兴趣的领域。


风险投资一拥而上奔软银,就造成了早期资金的缺口,天使投资人和加速器已经无力或不愿意填补。


这时候,红杉印度的Surge基金横空出世。


Surge的诞生


今年年初,红杉印度在印度和东南亚推出了一个名为Surge的加速器项目,专注于早期创业公司。


该加速器以备受赞誉的YCombinator模式为范本,每年选择10至20家公司,每批公司将接受为期4个月的培训,将前往新加坡、中国、印度和硅谷,接受红杉资本的资深专家和专业顾问的指导。


最重要的是,每家公司将以股权或可转换票据的形式从红杉获得150万美元的资金。这是迄今为止全球任何加速器提供的最大数额的的投资——YCombinator仅为公司投资15万美元,换取7%的股权。


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创业公司就可以获得来自红杉的后续投资,但在项目结束后的路演中,红杉还会为这些公司牵线,寻找从其他投资者募资的机会。


Rajan Anandan


红杉聘请谷歌印度的首席执行官、该国最多产的天使投资人之一Rajan Anandan来负责Surge。据说,红杉正在为Surge筹集2亿美元。如果这一消息确实,那将是空前的,这是第一次有增长型基金,为种子阶段筹集新资本。传统的路径都是相反的。


是什么原因让红杉推出Surge?它对印度的创投生态又有何影响?它能改写游戏规则吗?


红杉为什么需要Surge?


管理着近40亿美元的资本,红杉已经是迄今为止印度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在过去的11年中,它为130多家印度创业公司提供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仅在过去五年中,红杉资本就参与了190宗交易,总交易额达54亿美元。


但对于这种规模的基金和大品牌,有一个突出的问题不容忽视。


红杉在印度投资的独角兽公司中,没有一家是它作为第一个机构投资者投资的。虽然它手握Ola、Zomato、OYO、Byju、Freshworks和MuSigma这样的独角兽,但它不是任何一家的早期投资者,大部分投资都在增长阶段。


这些投资无疑会在未来取得丰厚的回报,但投资上一轮的差异,可能导致3倍的内部收益率差异。


所以说,Surge是红杉发力早期投资的途径。让创业公司自己来提交申请、并且互相竞争,这种形式不仅高效,而且成本又低。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红杉声称它第一批收到了Surge项目的1,500多份申请,它选中了17份。


Surge的出现也还有其他驱动因素。


曾经的红杉印度团队


去年,红杉印度有三位合伙人离开,Shailendra Singh等人还从印度迁往新加坡。这使它在印度处于边缘地位,只有几个合伙人,他们不仅负责新的投资,而且还负责大型印度投资的日常管理。Surge将帮助红杉弥补这种不足。


此外,早期投资的匮乏也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许多种子基金已经开始发力,填补传统风险投资日益向后期转移留下的空白。AngelList、YCombinator都加强了对印度的关注,Surge让红杉在这些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毫无疑问,Surge将使红杉从中受益。在第一批企业中,17家公司的总投资额为2500万美元,这对于一家管理着近4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对红杉来说,在最坏的情况下,它也只是以一种廉价的方式押注未来。


Surge会改变游戏规则吗?


众所周知,对于大多数早期创业公司而言,募资是一项艰巨而且生命攸关的挑战。印度缺乏大量经验丰富的天使投资人和种子阶段基金,没有一个本土的加速器能够提供大量的资金,或者曾经创造过成功的创业公司。


创业公司往往需要漫长的打磨才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而且往往面临着严苛的投资协议条款。


在这种情况下,Surge可能被早期的创业者视为天赐之物。在标准化条款下获得大额投资,还可以获得红杉其他投资公司的指导。这对参与项目的创业公司来说非常宝贵。


这并不意味着说没有风险。


对于一个种子阶段的创业公司来说,150万美元是一笔大额资金,在印度,大多数A轮的投资都不到这个数额。在早期阶段拿到如此大额的资金,创业公司也可能被引入歧路,被过量的资本带偏。


其次,较高的初始估值,也让后续融资的标准更高。Surge第一批17家创业公司,其平均估值为1400万美元。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这是一个极高的数字,后续轮次的估值将达到3000万美元左右——目前估值高于这一数字的印度创业公司只有几家。如果红杉不参与后续融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将很艰难。


但所有这些都可能是大多数早期创业公司乐于承担的风险。这意味着,Surge将很容易成为一个游戏的改变者。


但它远未达到重写游戏规则或彻底改变印度早期投资的地步。


对于少数获被选入Surge的创业公司而言,该计划可能会彻底改变它们的命运。但对于其他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来说,一切还将如常。



作者:杨洋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2571
    全部文章:53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