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不确定的极速变化时代,计划不再奏效,产品创新怎么做?

2019/4/24 12:32:00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不确定的,不像过去的计划经济,一纸规划就能执行五年并完整执行,而现在的发展高速,这种不确定性不管费尽多少力量,都将永远存在。不确定性让我们越来越难把握未来,也造就了无限的可能。

艾老思在六年的企业咨询与培训生涯中,遇到很多企业遭受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两个最常见的两个是:

一,用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二,什么产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快速发展的时代,用户需求也不断变化,技术日新月异,这种极大不确定性的时代,让很多企业举步艰难,不知道从何开始,不知道怎么做,反复试错让团队频频受挫。

在计划经济的时代,一切都是存在的,只要别人弄一个新的东西出来,只要技术能解决,我们也能做出来。

如果换一个场景,你要去做一个毫无参考事例的事情。例如产品创新,这就变得非常不确定,没有确定性目标,没有衡量的方式,一切都是在不确定中寻找可能。我们之前都是在一个确定的世界中生存,同质化严重只有价格战的存在,最后两败俱伤,如果我们从这个确定的圈子中跳出来,到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地方,去寻找脱颖而出的突破点,从有到无,你要在一个全然无知的世界中做一个产品,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这就是很多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同质化市场备受竞争,新市场茫然无措。

一,设定初始目标

这与传统的做法并不一样。过去是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规划好产品就应该是怎么样的。通常会开很多次的会议,研究很多的用户,竞品,最终确定一个很明确的目标,一切按照目标按部就班。

而在不确定的时代下,我们只能设定一个初始的目标,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目标是对是错。例如我们想做一个有按摩功能的办公椅,但是这个想法根本就没有人能准确知道一定是对的,也没人能知道这就是错的。

二,迭代推动产品

过去我们设定一个目标之后都会根据目标制定一个完整的规划,这个产品哪个部分由谁负责,什么时候谁要做好什么,最后的产品什么时候要完成,以便一切如期实现。但是,只要有一点点的改动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后续的各个部分都会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在不确定的时代下,通过设定一个初始的目标,这个目标是需要被验证的,所有他并没有整体的计划,我们可以通过快速快速的启动,从市场中检验想法是否一致,通过用户的不断反馈,快速迭代调整,修正设动的初始目标。没有人能预言成败,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三,拥抱变化

过去的计划经济,最害怕的摸过去变化,在项目开始后为了与目标设定一致,否定一切可能影响的因素,减少变化的发生。减少变化,降低风险才是在做对的事情,坚持设定目标时的市场需求,否定新技术的接入,但是你还是控制不了变化的发生。

面对不确定的时代时,如果按照按部就班的做法,往往徒劳无功。世界发展的太快了,你今天发现的用户需求点,明天可能就发现微妙的变化,等到你的产品开发完,人们早就没有这个需求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项目开始之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即使到了中间有人怀疑目标,但是最终也会在集体的氛围中淹没。拥抱变化成了不确定时代下的最佳方案,既然不能阻止变化,那么接受它。

通过快速迭代的方法,积极面对变化,拥抱变化。基于用户反馈,调整内容,修正目标,快速迭代,从1.0到2.0再到3.0,基于反馈验证结果。每一次的迭代都是一个反馈的闭环,上一次的迭代结果是下一次迭代的输入,最终做成一个被用户广泛接受的产品。

就算最终的产品与初期的产品设定千差万别,那有如何呢,产品不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做出用户认可的产品,正确的产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296
    全部文章:25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