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子烟的风口要往国外吹?

2019/4/23 12:35:00


央视315晚会的点名批评,让“闷声发大财”的电子烟厂商进入了大众视野。中国市场被泼了一盆冷水的同时,印度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目的地。电子烟出海,去印度的路行得通吗?


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的成年烟民数量为1.06亿,仅次于中国。


印度120亿美元的烟草市场由印度烟草公司(ITC)和Godfrey Phillips等公司主导,它们也销售电子烟。据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估计,2017年,电子烟市场的价值为1560万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以每年近60%的速度增长。


印度烟民


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国际公司的关注。


对于美国Juul Labs 和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等公司来说,印度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他们纷纷摩拳擦掌,计划在印度推出电子烟产品。


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就与印度Jubilant集团合作,准备将产品出口到印度。Juul计划在2019年底前在印度开卖。该公司已经聘请了新的高管,并计划在印度开设一家子公司。


但印度卫生部试图叫停这一行动。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卫生部长Preeti Sudan写信给联邦商务部长,称其产品是“有害的、令人上瘾的”,可能会影响印度在烟草控制方面的努力。


对此,Jubilant集团在1月11日给卫生部的一封信中表示,它已经认定Juul是一种“高度安全”的产品,“会让数百万消费者受益”。


Juul发言人也表示,公司“愿意与立法者和监管机构进行对话,以帮助改变印度的成年吸烟者”,使其成为可燃卷烟的可行替代品。


Juul进军印度


今年1月,Juul在印度任命了两名高管。优步印度高管Rachit Ranjan担任高级公共政策策略官,印度万事达卡执行官Rohan Mishra担任政府关系负责人。据报道,它还计划成立印度子公司。


“它(该计划)目前处于探索阶段,但Juul公司需要印度人民,”知情人士说。


据知情人士称,Juul正在研究可能阻碍其计划的联邦和州法规,并补充说,它将与卫生机构合作,来提高公众对电子烟产品的接受程度。


作为准备工作的一部分,Juul表示将咨询医疗期刊《印度临床实践期刊》(IJCP)。该杂志的编辑之一是印度医学协会的前任主席KK Aggarwal,他曾公开表示支持电子烟。


另一位熟悉Juul印度市场计划的人士则表示,IJCP将就监管环境、如何进入市场向Juul提供建议。


在这个百亿级烟草市场,Juul将面临来自印度老牌烟草企业ITC和Godfrey Phillips的竞争,它们也出售电子烟。此外,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世界最大烟草公司Philip Morris也在考虑在印度推出其不燃烧的烟草产品iQOS,据称,该产品的危害性低于传统卷烟。


卫生部叫停


Jubilant集团表示,该公司进口和销售电子烟的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有明显的科学证据表明”,这类产品是有效的香烟替代品,该公司正在“探索这一(香烟)类别”。


电子烟的好处一直是全球公共卫生界争论的话题。有人认为,它有助于把吸烟者引向危害较小的产品,但其他人认为,它可能会催生新一代的“瘾君子”。


展出的电子烟


然而,印度对烟草和电子烟的监管非常严格。印度29个邦中,约有三分之一目前禁止电子烟。这与国际水平相比更为严格。截至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的195个成员国中,仅有30个国家禁止电子烟。


今年2月,印度联邦药品监管机构要求所有邦,确保电子烟不在其所在地区销售或生产。


与此同时,卫生部曾多次呼吁禁止电子烟。去年,卫生部在一份“建议”中敦促各邦和政府机构共同努力,停止进口及销售电子烟,并警告称,电子烟设备构成“巨大的健康风险”。


贸易部叫板


但贸易部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么一块大蛋糕。


印度贸易部在一份政府内部备忘录中表示,印度不能禁止电子烟的进口,因为这种行为并没有法律依据。这对那些希望进入印度电子烟市场的人来说是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这份3月18日发布的备忘录显示,贸易部认为,停止电子烟的进口将违反印度与世界贸易组织达成的多边协议。备忘录补充称,必须首先通过“经得起法律审查”的法规以禁止本土销售。一旦完成这一步骤,印度对外贸易总署(DGFT)就可以宣布一项“进口禁令”。


贸易部是有权实施进口禁令的部门。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卫生部的“建议”不能作为禁令的法律依据。卫生部一名官员回应称,卫生部将与DGFT合作,探讨如何实施禁令。


Juul则表示,正在通过与利益相关者的对话来评估进入印度市场的可行性。


Juul的电子烟设备类似于一个USB闪存驱动器,提供芒果和奶油等口味。推出后在美国引起了巨大轰动,但由于青少年使用人数激增,该设备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审查。


Juul曾表示,其使命是“通过提供一种令人满意的可燃香烟替代品,改善全球10亿烟民的生活”。


然而,印度卫生部长Suda指出,Juul等产品“容易获得、伪装外观、安全观念错误”,将损害印度的反烟草努力。



作者:赵劼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2543
    全部文章:52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