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滴滴顺风车整改“反思”背后,哈啰已强势崛起

2019/4/23 10:52:00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发表致整改“反思”公开信,并表达了对两起安全事件的惋惜。随后,哈啰顺风车负责人江涛隔空喊话张瑞,表明了要做大做强顺风车的决心。

滴滴顺风车整改“反思”到位吗?

滴滴顺风车张瑞在公开信中对整改进行了自我“反思”,并提出了几点整改方向。那么,滴滴的顺车整改“反思”到位吗?

滴滴顺风车的5大整改方向:1、回归顺风车本质,尽全力抵制非法营运;2、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相关信息的显示;3、用户准入信息筛查持续加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4、加大客服资源投入,提高客服处置能力;5、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优化调整流程。

从这些表达上来看,滴滴方面的“反思”基本是到位的。但玺哥认为,这种反思不能仅停留在表面文章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例如,在如何回归顺风车本质、抵制非法营运方面,张瑞提出要对车主每天的接单次数进行限制。但玺哥认为,他的表述依然过于模棱两可,没有明确拿出对接单次数的具体规定;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方面,滴滴方面的提法是收到警方回复后,最长不超过10分钟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调整工作。玺哥认为10分钟的时间还是有点过长,是否可以优化内外部流程,缩短这个时间。要知道,安全事件,时间就是生命。

滴滴顺风车若要“再”上线,“反思”还得更深刻、全面些。

滴滴顺风车整改“反思”背后,哈啰在强势崛起

自滴滴顺风车被关停下线以来,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春节前强势上线的哈啰顺风车,正在吃掉滴滴顺风车原有的市场份额。滴滴的整改“反思”其实是对市场形势巨变、和强大对手崛起产生的焦虑。

2018年9月,原本专注于共享单车领域的哈啰,正是将名字更改为“哈啰出行”,开始为进军打车市场做准备。10月19日,哈啰宣布接入滴答出行平台,在全国81个城市提供技术服务。

在做好了前期准备后,哈啰出行在2018年的年底宣布在上海、成都两个城市拉开招募顺风车车主的序幕。仅仅20天,注册哈啰顺风车的车主就超过100万人。2019年1月25日,哈啰出行宣布哈啰顺风车开始试运营,试点包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合肥、东莞6座城市。

试运营期间,哈啰出行发展迅猛,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据哈啰出行发布的《2019春节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月1日到2月10日的假期内,哈啰顺风车平均拼车距离达到126.7公里,平均拼车市场为143.3分钟,平均车费122.6元。

2月22日,哈啰顺风车宣布全国上线,运营范围覆盖了300多个城市。

据媒体报道,截止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200万人,总发单量突破700万大关,发展势头良好。

现在的哈啰,功能日趋完善,影响力在稳步提升。哈啰顺风车已经强势崛起。

哈啰正在重塑顺风车市场格局

在滴滴顺风车还在整改“反思”的当头,哈啰顺风车负责人江涛回应了滴滴顺丰车的整改措施,并表明哈啰顺风车已先一步经落实了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措施,且还在持续完善。并针对性的进行了回应。

1、限制车主的接单次数是让顺风车回归本质的有效做法;2、从源头上切除顺风车的社交属性; 3、用严苛的车主准入门槛为安全设下防火墙;4、724小时客服服务,警企联动快速响应。

江涛还说,哈啰坚持顺风车要回顾合乘出行的本质,车主分享空座,与合乘人分摊合理的出行成本。坚决抵制利用平台变相从事非法运营的行为......

坚持顺风车本质的哈啰顺风车,正在革新顺风车体验。3月21日,哈啰顺风车APP以及支付宝哈啰小程序中同时上线了拼座新功能,让车主搭载乘客数量上升、用户叫车共容易、成本更低。至此,哈啰顺风车的业务逻辑全面跑通,在全国各地车主、乘客心目中建立起了“更好用”的形象。也正是成为目前唯一具备全国覆盖能力的顺风车平台。

更注重安全性、带来更好服务的哈罗顺风车,已经重新激活了一度遭到停摆的顺风车市场,并将自己更安全、更好服务的全新特征,注入到了这个市场中,实现了对市场运营模式的重塑。

在滴滴因严重忽略乘客安全需求、并被迫下线整改后,哈啰顺风车以专注合乘共享、重视服务、强化安全保障的宗旨,迅速填补了市场空白,让全国各地的出行者有了新的选择。

如今,通过严格运营使用的测试、完全跑通了业务逻辑的哈啰顺风车,已经成为滴滴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玺哥认为,即便滴滴顺风车在完成整改后重新上线,它已失去了再次“横霸”顺风车市场的能力。

顺风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机会将不会再有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