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2019/4/23 10:47:00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扔掉手机!支付宝突然宣布!

上天没有给你想要的,不是因为你不配,而是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当我们还沉浸在一部手机解决所有支付问题的方便之中时,支付宝突然宣布:可以扔掉手机了,因为刷脸支付时代来了!

4月17日,总是快人一步的支付宝又开始抢跑了:在推出线下刷脸支付“蜻蜓”一代仅四个月后,“蜻蜓”二代已经发布。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对于对手们而言,支付宝的速度太快了,简直让人措手不及!

首先,根本就不给对手反应和升级的时间。

“蜻蜓”一代于2018年底推出时,在三个月内售出3万台,主要是因为“蜻蜓”的支付效率更高,安全更有保障。“蜻蜓”二代刷脸支付识别率更是达以99.99%——这意味着即使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双胞胎,“蜻蜓”二代也能将他们轻松区别开。

难怪“蜻蜓二代”上线两天后,支付宝官方紧急发布“江湖告急”:“蜻蜓”二代上线才两天,1万台设备已经被商家抢光了,商家的热情让支付宝始料未及!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其次,"蜻蜓"二代将彻底颠覆传统的移动支付市场格局!

如今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基本形成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双寡头格局,这种格局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市场日超饱和,二是巨头间的竞争日渐胶着,谁想往前再走一步都举步维艰。而"蜻蜓"二代在技术上的进步却让我们对未来的移动支付的市场格局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总之,一个扔掉手机的移动支付时代,已经来了!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进击的支付宝

这些年,支付宝在国内移动市场的份额一直稳步上升,即使携带最优势流量奋起直追的微信支付,也只能望其项背。

根据易观的统计,去年第4季度,支付宝以53.78%的市场份额独居国内移动支付榜首,腾讯金融以38.87%的份额紧随其后。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支付宝一直这么强,有一个原因:它一直在升级服务、提高技术上不遗余力。

早在2014年,在眼纹、声纹、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蔚然成风之时,支付宝已经独辟蹊径,开始探索人脸识别技术;

2015年,马云在德国汉诺威IT展览会现场演示了刷脸支付,花20欧元在淘宝上淘了一张老汉诺威的邮票送给组委会,中国的刷脸支付也成为世界性名片;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也正是在2015年,人脸识别技术开始广泛应用于支付宝用户登录,迄今为止,已经有几亿人体会到人脸识别技术为电商购物带来的方便和安全;

2017年9月,杭州万象城的肯德基KPro餐厅悄然上线了一台支付宝刷脸设备。两年后的今天,支付宝刷脸已成为很多餐厅的“标配”;

2018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3D人脸摄像头绑定,识别准确率高达99.99% ,将市面上众多2D人脸识别技术甩在身后;

2018年底,在全国拥有300多家门店的京城老牌面包房“味多美”接入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机——“蜻蜓”,这也意味着支付宝人脸识别正式落地。而接入“蜻蜓”后,“味多美”的进店率也提高了60%。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从2014到2019年,支付宝完成了一次次华丽升级,也推动着中国移动支付的标准始终站在世界最顶峰。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

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当年,为了解决电商购物中消费者对淘宝商家的信任,支付宝应运而生。

如今,以2004年的支付宝为起步,蚂蚁金服已创建起一个汇集了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业务板块在内的庞大商业帝国。

在去年6月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后,蚂蚁金服的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强势跻身世界10大银行之列,基本上是在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支付宝成为“进击的巨人”的同时,很多原本“无敌到寂寞”的传统企业纷纷轰然倒塌:

2012年1月,世界胶卷巨头柯达宣布破产,数字化时代的柯达,留下一个悲怆而老迈的身影后,和我们渐行渐远;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2012年3月,乔布斯发布了全世界第一款智能手机苹果4。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全球范围内传统报纸纷纷停刊,很多记者和编辑纷纷陷入失业的泥沼;

2013年,连续15年独霸世界手机销量第一的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从此远离主流手机阵营;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在新的事物到来前,时代从来不会让你从容准备。而那些不能预知变化的人,将在茫然无知中惨遭淘汰。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却通过自身的改变,一次次引领着科技进步的潮流。

支付宝突然宣布!又一行业迎来颠覆!


所以,我们尊重阿里巴巴,是因为它这么强大了还不断主动求变;我们尊重马云,是因为他的互联网思维都这么超前了还一直这么努力。

对于那些即将被颠覆的传统行业而言,不改变,就死亡。

所以,永远不要憎恨你的敌人,否则你将作出错误的判断。而是要为了我们的明天一路奋战:是的,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