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诚迈科技:利润大幅下滑 原始股东清仓式减持

2019/4/23 10:18:00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诚迈科技(300598.SZ)的投资者最近心态起伏可能有些大:2019年开年以来,诚迈科技的股价由18.42元的低点上涨至4月16日最高46.9元的高点。然而,短短三个交易日之后,诚迈科技的股价又跌回了35元。

在最近的股价巨震之前,诚迈科技向市场上掷出了两枚重磅炸弹:原始股东清仓式减持,以及年报公布2018年度利润大幅下降。

创始于2006年的诚迈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硬件和互联网领域的嵌入式软件技术研发与创新。公司于2017年初于创业板上市,随后两年时间中,其股价震荡一直较为剧烈。

市场情绪的转圜毫无道理

2019年农历新年过完之后,诚迈科技的股价开始由仅高于IPO价格的上市以来低点开始向上拉升,交易量也开始放大。与此同时,GPLP犀牛财经发现,诚迈科技官方除了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减(此时尚未公布经审计的年报)和持股比例达到5%以上的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以外,并没有公布其他导致公司股价变化的相关信息。

不过,股价上涨多了,往往预示着会发生一些冲击。冲击性的新闻发生在4月11日,诚迈科技当天公布了包括Scentshill Capital I, Limited及其关联方在内的三位股东清仓式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减持总股本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6.97%。

其中,Scentshill Capital I, Limited是诚迈科技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该公告一经发出,股价又走出了两个涨停,而随着公司年报的发布,股价隔天开盘掉头向下,直击跌停。

(图1)减持公告

股价下跌的锅无处可甩

每当市场上出现一些异象,尤其是一些给投资人造成损失的事件时,人们总想弄明白,导致资产减值的“锅”是谁的。就诚迈科技的案例看来,无非是两种可能性:股东清仓式减持,以及2018年度业绩下滑。

业绩下滑从来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诚迈科技年报公布的业绩与其1月底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基本吻合。业绩预告给出的预计值,是净利润同比下降50%~58%,而年报最终的报告值是净利润同比下降59.89%。虽然有所不同,但还算不上业绩翻脸。但是,其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公告是在4月11日发布的,而且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分别录得涨停。

这样一来,之前的股价上涨连带着最近几日的股价下挫完全不知如何解释,还搞得公司不得不连发两篇《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分别解释连续的涨停和跌停。

(图2)诚迈科技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从2018年初开始,由于上市后锁定期到期,被锁定的股票解禁,上述进行清仓的股东就开始阶梯式减仓。而上市两年来,诚迈科技的股价波动极大,走出了两个完整周期。

从其主要股东在禁售期结束后就马上疯狂外涌一事就可以看出,他们对公司前景并不看好。而今年年后股价上涨一倍有余,这些持票股东们等的就是今天。至于股价上涨是外因所致,公司原始股东趁势逢高跑路?还是一些交易手法引导股价上涨,实现减持目的?这个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但这也印证了股市流传的一句话:事出反常必有妖。一家公司的股票莫名其妙地涨,莫名其妙地跌,这是引诱中小投资者入场的信号。回头看诚迈科技近几年的财务数据,上市前营收逐年上升,上市后业绩一夜回到解放前。按照今年的盈利水平和4月19日当下的股价,诚迈科技的市盈率达到了175倍。

这个估值水平怎么样?各位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