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轻创业兴起,你还对996不舍吗?

2019/4/23 10:09:00

直销邦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996工作制”的话题讨论在网络上不断升温,而马云、刘强东和李国庆等大佬的加入,更是将996的话题推向了舆论顶峰。

所谓的“996工作制”,就是指每天早上9:00上班,晚上9:00下班,一周工作6天。“996”在年前就因为有赞在年会上公然宣称要将996工作常态化,火了一段时间,没想到,几个月之后,这个话题因为程序员群体发起的“996.ICU”抗议,再次被推上舆论之巅,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大多数人对这样的工作强度,持不接受态度。有人甚至表示,我宁愿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996!但是,事实又是如何呢?

在中国,能彻底双休的人不到11.9%

2018年,人民日报曾发起过一个微博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能彻底双休的人不到11.9%,其中两天都要加班的人,占到了32.7%。

据2017年“滴滴出行”运用大数据整理的一份《全国加班报告》显示,加班到晚上9点已经是普遍现象,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大环境如此,整个氛围都是加班加点没有生活,所以只能习惯,学着接受,因为企业永远不缺“自愿加班到12点的人”,你不去,也会有别人去。

面对昂贵的房子、车子、养小孩的费用及生活开销,除了努力拼搏,你根本没有别的选择。

我们从不缺员工——“不想996,不适应996,那就不要来”

马云表示,年轻的时候就该用996的模式来奋斗,轻松和休闲是给老年人准备的。刘强东表示,京东的员工从来不会被强制996。但“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要做到81164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言下之意,我不强制你996,但我都811648了,你们955了就是混日子,不是我兄弟。

从这两位大佬的话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企业对于“996”的态度。是的,企业从来不缺少员工。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将再创毕业生人数新高。

而一个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除了时间一无所有。你和他们如何争?

996的背后,是身体被掏空

2018年,大疆的一名应届生程序员猝死,有网友爆料大疆的加班文化:“简直病态,加班到凌晨”、“普通研发天天加班到十一点,核心研发凌晨两点。”

2018年,一位外派肯尼亚工作的华为工程师,劳累过度、客死他乡,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其妻子发帖说他直到离世,还有33天年假没休。

有调查显示,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七成人有过劳死危险;肥胖人口即将达到3.25亿;38.2%的中国人患有各类睡眠障碍;每天约有10000人确诊癌症;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慢性胃炎发病率为30%……长时间的加班,身体开始劳损,精神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中,直接结果就是身体被掏空。

收获了金钱又如何,到头来,病一场,发现之前赚的钱都还不够看病钱。

轻创业兴起,你还在犹豫什么?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虽需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但多元化的创业模式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微商、抖商、视商等轻创业模式的盛行,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抖音红人李佳琦,两个月的时间抖音上吸粉1500万,成为年销量3亿以上的一线带货网红,月入百万;而在2017年以前,他还是月工资三五千的美宝莲专柜BA,抖音成就了李佳琦的成功神话。

当今,微商、抖音、短视频带动了一大批草根人群走上致富之路。这些轻创业者不用整天呆在办公室,不用996,照样可以挣钱养活自己,旅旅游,喝喝茶,动动手指拍一拍,只要你能够吸引眼球,你就有流量。实现不在职收入,这就是轻创业的魅力所在。

选择大于努力并不是没有道理。创业不易,做一个高级打工者亦不易。如今,轻创业正兴起,把握好机会,也许你就是下一个成功者。

什么是轻创业?

轻创业能带来什么?

要想了解更多,

请关注直销邦关于轻创业的专题报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