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守得云开见月明:两段视频揭开隐匿7个月的刘强东性侵案真相?

2019/4/22 21:41:00

暴风雨来临时的三亚南山海上观音

邹静之在《五月槐花香》一书中写道:人间事,看似无序,其实是一环套一环。那些命运的大车,往往在飞驰之间,被一粒小小的石子一碰,就改变了方向。人生啊,那种偶然的小小石子,常使得命运大变。

这粒小石子如果放在刘强东身上,可能就是发生在2018年9月2日晚上的真假难辨的“性侵案”, 从开始山崩地裂,波云诡谲,到峰回路转,7个月后迎来云开见月明。

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

2018年8月31日(美国当地时间),刘强东被指涉嫌性侵被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方调查,9月1日被释放,没有任何指控,也没有要求缴纳任何保释金。

2018年9月2日,京东回应称刘强东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将针对不实报道或造谣行为釆取必要的法律行动, 刘强东已经回到中国正常开展工作。

2018年9月4日,刘强东现身京集团与如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2018年12月21日( 美国当地时间),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公布刘强东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不予起诉,这也意味着该案正式结案,刘强东无罪。京东发布声明称欢迎该决定。

刘强东随后在微博中表示自己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但事发当天的行为都给家庭、特别是妻子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为此感到十分的自责和后悔。

2019年4月16日,在美国检方决定不予刑事起诉4个月后,指控刘强东性侵的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女大学生刘婧尧对刘强东提起民事诉讼,并索赔5万美元。刘强东代理律师坚信他无辜,认为这个起诉缺乏事实依据,会坚决为他辩护。

2019年4月22日,微博账号@明州事记 突然发布两段时长分别为2分钟和3分钟的当晚视频,曝光多处细节与此前原告刘婧尧公布的起诉书大不同,该视频真实性随后得到刘强东代理律师证实,迅速成为热搜。

炒了大半年的沸沸扬扬疑似性侵案,竟然可能止于两段小视频,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剧情180度大反转足以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就像许巍经典老歌《晴朗》写的那样: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如此真实的场景,让我分不出悲喜。

视频揭开隐匿7个月的真相?

复盘两段视频公布于世之前,被告刘婧尧指控刘强东涉嫌6项罪名,包括非法监禁、民事侵犯以及性侵或殴打等,此外还将京东公司列入被告,认为京东对刘强东的行为负有“替代责任,他涉及的这起案件发生在与其工作有关的活动中。

起诉书还指出,刘强东袭击及殴打的行为也是在其他两名京东员工Vivian Yang Han和Alice Zhang Yujia的陪同下进行,他们不仅在场,还为刘强东对这名女大学生的攻击提供了协助,此次事件使这名女大学生“身心受伤”,她已于2018年秋季学期退学,目前正在接受专业咨询和治疗。

然而笔者在两段视频中发现大量与女方起诉中所说截然不同的细节:包括当晚刘强东并未和跟她坐在一起吃饭,中间隔了两个人,醉酒情节也没有体现。饭后女方还主动邀请刘强东进入酒店,辗转不同的电梯领路,期间还亲昵挽着刘强东手臂,最终一起进入房间。这与女方在起诉书中描述的全程抗拒态度大相径庭,看不出有强迫和殴打等行为。

此外还有媒体求证发现视频中地点内容皆与刘静尧起诉书中所述属实,包括视频中饭店与起诉书、网络曝出的合影地方相同,为Origami餐厅。(沙发、屏风、椅子可以证明,视频中刘强东在出餐厅后便披上了黑色外套,和照片中衣服颜色相符。)两人所在的地方是女生在明大的宿舍The Link(门脸、游戏室可以证明),吃饭地点女生起诉书也与此前披露的口径相同。

剧情大反转也让整个性侵事件蒙上颇为诡异的色彩,使得案件真相再次扑朔迷离,尽管最终判决结果尚未公布,但舆论的价值天平发生了漂移,从此前一边倒的指责京东和刘强东转向理解和同情,还有人质疑究竟是谁在炮制长达7个多月震惊全球的弥天大谎,背后究竟有哪些见不得光的力量在主导?

吃人的媒介审判

复盘刘强东去年发的微博,很多内容一语成谶。比如:为了不干扰司法公正,在美国警方和检方的独立调查过程中,尽管有人散布误导信息,但我本人无法为自己辩护,也没有对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媒体上的相关言论与报道做出任何回应,带来了不少困扰。

刘强东还感谢京东的每一位同事,认为他们每天都在顶着舆论压力工作,恳请大家不要由于自己的事情再去苛责、议论他们,他们只是一群努力工作的普通年轻人。现在唯一能够为他们做的就是更加努力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和他们一起让公司发展的更好,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是我对他们最好的交代。

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嗜血”的媒体并没有让刘强东如愿,京东近期遭受多个负面舆论风暴持续摧残,包括刘强东婚变疑云,高管辞职,裁员,快递员工取消底薪,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等等,几乎天天上头条的京东,成为一些媒体”吃人血馒头“的最佳素材之一,京东和刘强东变成媒介审判的重灾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钛媒体负责人赵何娟今日在视频公布前发文《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表示欣赏刘静尧没有选择沉默而是通过几乎经济诉求可以忽略不计的诉讼,实名公开所有过程和相关依据,为自己谋求一份“正义”和“脸面”....如此看似义正言辞的打脸言论可能成业界笑柄,这也充分体现出部分媒体的傲慢与偏见,对企业和个人的伤害触目惊心。

资料显示,“媒介审判”是指新闻媒介超越正常的司法程序对被报道对象所作的一种先在性的“审判预设”。损害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形象,是新闻媒体的职能错位,它使得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的天平过分倾斜,有悖于法治精神。也是一种不是依据法律程序对被告或犯罪嫌疑人实施的非法的道义上的裁判,破坏性不可低估。

电影《搜索》里讲述一名上市公司年轻女秘书患上癌症晚期,由于在乘坐公交车时没给老人让座,被实习记者拍下来,将其定性为挑战传统美德的恶性事件诉诸新闻媒体,滔天舆论攻击导致女秘书精神崩溃,最后放弃治疗跳楼自杀。

笔者认为,围绕在京东及刘强东身边长达7个多月的舆论“讨伐”,与电影《搜索》很多情节颇为雷同。事实真相来临前,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义正言辞,但结果却是龌龊不堪的共犯。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不实言论不仅能伤人,还能吃人。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愿京东式的舆论悲剧不再重演。(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