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诚营销】社群团购搅动千亿市场,如何布局新零售风口?

2019/4/22 18:50:00

社群团购,这一新名词正在微商界悄然兴起。

在新零售时代,微商未来需要落地到“线上+线下”。通过线上社群凝聚人气,线下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场景,打通消费者与消费者、消费者与企业、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联系。

但是开展社群容易产生产品复购率低、社群粘性差等情况,这影响着“线上社群+线下体验”模式的落地。如今低门槛、易复制的社群团购的出现,被人们认为是下一个风口,新零售时代的新机会。

那么,对于微商来说应该怎样紧跟趋势,玩转社群团购?

01什么社群团购?

社群团购,是依托于社区的一种区域化、小众化的营销方式。它是将消费者引导至线上微信群,利用线上预售或者拼团的方式运营用户和商品。它主要是线上下单,门店自提的形式,核心模式为团长+微信群+实体店。

团长需要运营社群,发布产品信息,品牌方或者企业提供货源、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支持。

对于微商而言,我们可以挖掘、发展“团长”,他们可以是社区附近店铺老板或者是微商企业线下店负责人。“团长”在社群内开展团购、预售等活动,在收集完订单后,品牌方统一将货物发送至团长手中,社区消费者自取或团长配送,实现整个交易的流程闭环。

02管理、策略、时间、产品

社群的核心是运营,我们要打造有温度、不扰民的微信群。

团长负责着许多琐碎的事务,像维护秩序、推广产品等。但管理时容易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这需要利用以下三个方法辅助管理,一是针对标准的话术和管理方式进行培训;二是早期专业人员进行案例式辅导;三是组建专业的群体进行运营督导。

做好前期的准备之后,品牌方要做好价格营销,可采用这三种方法团购:利用企业内部用于引流的低价产品进行裂变;数量多价格更优惠策略,但只有团购人数达到一定数目后,才可以低价购买;限时低价抢购,数量售完即止。

值得注意的是,微商的一些产品非高消耗品,这就需要企业制定自己的独特节奏,尽量选择高消耗产品进行团购。例如每周定期1次或者两周1次打造团购活动,可以是面膜、眼贴、纸尿裤这些高消耗品,而像水乳、精华这类产品可偶尔添加在团购范围内,不易过于频繁。

03微商必须注意的事项

社群团购庞大的裂变能力,是传统实体、电商所无法实现的,但是它同样也拥有着自己的难点,主要在以下三方面:

供应链+物流

团长与供应链共同构成了社群团购闭环的前后两端。随着社群团购的兴起,入口必然会变窄,进入门槛变高。真正能决定竞争力的是供应链与物流,能否提供继续、稳定、优质的产品将成为制胜之道。

人员的稳定

门槛低、易复制的优势背后,存在留存率低的问题。是该利用以老带新的裂变形式,采取拉新奖励制度,还是以分享消费者感兴趣的信息,提高用户粘性。这需要团长以及品牌方根据群内成员的属性,进行选择。

未来趋势

由于消费升级,目前社群团购形式更适合价格敏感度高的城市。从一线到四线城市,市场规模、竞争激烈程度呈现递减趋势,但市场红利却呈现递增趋势,所以在社群团购在对价格敏感的三四线城市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社群团购看似是一个流量游戏,实际上却是重构人货场三者关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触达终端消费者,打造新的零售渠道。


更多关于微信营销的资讯,请关注【海诚网络】公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