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占有率高达70% 大疆无人机或将触及市场“天花板”

2019/4/22 9:55: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提起无人机,就不可不提大疆,作为无人机领域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企业,大疆可谓是独树一帜。

据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大疆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国内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大疆更是占据9成以上份额。

但根据IDC数据预计,到2023年,无人机市场的整体规模仅约为334.1亿美元,具体到大疆主要营收来源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就更少了,那么,即将到来的市场“天花板”,或将成为阻碍大疆发展的最大壁垒,未来大疆将会飞向哪里?未来或许充满变数。

从青铜到王者,大疆独领风骚

在无人机的赛道上,大疆的巨头地位不容置疑。

作为国产科技企业的佼佼者,大疆从2006年的一家初创企业迅速成长为现如今估值数百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大疆的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无人机和影像产品分为消费级、专业级、行业级和系统模块四个部分,使用场景涉及能源、公共安全、农业、建筑等。

当下,无人机主要应用于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两大应用领域。消费级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拍、娱乐领域;工业级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巡检和警用执法等领域。

从2008年大疆首款成熟的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XP3.1面市,到2013年发布的“大疆精灵”,这是第一款随时可以起飞的预装四旋翼飞行器:它在开箱一小时内就能飞行,而且第一次坠落不会造成解体。

随后几年时间里,大疆陆续推出Phantom系列、Mavic系列、Spark系列等消费级无人机明星产品。2014年,大疆售出了大约40万架无人机。目前,大疆的销售额在以每年两到三倍的速度增长。

另外,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2-2017 年,大疆营业收入从 1.6 亿元增长到 175.7 亿元,年均增长 154.6%;净利润从 0.5 亿元增长到 43 亿元,年均增长 143.2%。2017 年,大疆消费级无人机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的 85%。

并且,无人机产业市场调研公司Skylogic Research此前有数据显示,在北美区域,售价在1000美元-2000美元的无人机市场,大疆占据了66%份额;售价2000美元-4000美元市场,大疆占据67%份额。在整个北美无人机市场,大疆占据50%份额。

可以说,大疆是消费级无人机中的绝对巨头,这也引得无数资本竞相涌入。

信息不透明,估值成疑问

正因为大疆无人机发展很快,独领风骚,很多投资机构趋之若鹜。

2018年4月,大疆新一轮10亿美元股权融资曝光,特立独行的大疆,采用了一种异乎寻常的融资方式,即竞价融资,要求投资人认购一定金额的股权同时还要主动竞标高比例的债券,而且债券为3年境外无息债,也即意味着投资人要把投资款白给大疆用完全不收利息。

关于目前大疆的融后估值,有240亿美元、220亿美元几个版本,究竟哪个更接近真实数值,外界无从考据。与其当红独角兽的名气相比,大疆的相关信息并不透明。

同时,针对大部分投资者,大疆并未公开其财务数据。据相关人士透露,大疆从不主动给投资人发财报,甚至前几轮的领投机构都没有拿到,想知道的话,CFO会口述一个财报里的数据。

由于缺少财务报表,大部分投资者无法按照公允的估值方法为大疆定价,只能参考对标公司及其过去成交价格。

根据大疆融资文件披露,其 2012 年至 2021 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 9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预期超过 70%。以此计算,到 2021 年,大疆的营业收入将达到 530 亿元,净利润将超过 60 亿元。

或许,漂亮的数据和未来的市场前景,也使得投资人愿意为此买单。

触及市场“天花板”,大疆前路在何方?

虽然大疆的市场占有率极高,但根据IDC数据预计,全球消费者和企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为9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率约为30%,这意味着,到2023年,无人机市场的整体规模仅约为334.1亿美元,具体到大疆主要营收来源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就更少了,甚至还不如腾讯公司一年的营收多。

目前大疆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机器人教育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逐渐饱和之后,伴随着行业的发展,大疆也面临着如何拓展新的无人机用户和相关业务的困惑。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手握10亿美元融资的大疆将要发力三大方向:医疗影像AI市场年市场规模50亿美元以上;教育方面,3岁+科技课程年市场规模100亿美元以上;新兴产业则包括围绕视觉、算法、影像处理、集成芯片技术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机器人等相关市场。

事实上,早在2015年,大疆就已经开始发力行业应用无人机市场。在2015年年底,大疆发布首款农业植保机MG-1,同时在过去三年时间里持续推出新品,试图拿下农林植保这一新兴市场。

艾瑞咨询预测,到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其中行业应用农林植保约为200亿元,安防市场约为150亿元,电力巡检约为50亿元。

对于企业端用户,行业应用和企业服务非常注重销售和服务,要求公司深入客户收集需求,反馈至公司进行开发,这和大疆的工程师文化有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很多细分行业对无人机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有些无人机企业已经在某一细分领域深耕多年。

因此,大疆未来在更多细分行业应用市场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