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五大险企各显神通 一季度保费同比增长10%

2019/4/22 9:54:00

作者:杨一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日前,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一季度保费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五大险企合计实现收入9110.7亿元,同比增长10%。

总的来看,一季度五家快要上万亿的“漂亮”数据为2019年赢得了一个“开门红”。其中,中国平安以2742.69亿元的保费收入领跑五大A股险企,中国人保以12%的同比增长速度击败中国人寿拔得了增速的头筹。

那么五大公司到底谁高谁低?增速最好的国寿为何被人保抢了“一哥”头衔?保费收入最少就代表公司是最差的吗?具体情况,让GPLP犀牛财经来一探究竟。

中国人保——“后来居上”

中国人保一季度保费收入1932.32亿元,同比增长14%,拿下了国寿保持了两个月的增速第一头衔。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1254.63亿元,占比一季度总体保费的65%,同比增长18.29%。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截止到2019年1月,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67.73%,成为财险界的第一“巨头”。

在此之前,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曾经有连续多年的下滑。但是在抵抗过去了小公司的蚕食加上自身奋起之后,人保财险近几年来的市场份额已经逐步回升并趋于稳定。

数据来源:中国人保公告

中国人寿——“稍落下风”

虽然相比前两个月22%的同比增长,3月份的国寿略显孙色,被人保抢走了增速第一的头衔,屈居于二。但是中国人寿还是以一季度保费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长12%的好数据领先于另外三家公司。

中国人寿公告称,“本公司 2019 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本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并且放眼全年数据,银保监显示出,2018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5362亿元,同比增长4.67%,高于行业整体增速0.85%。

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2月,中国人寿的寿险占市场份额的20.07%,在寿险界的“扛把子”地位依然稳如泰山。

中国平安——“四平八稳”

中国平安以2742.69亿元的保费收入位于五大险企之首。其中,寿险保费收入以1958亿元占比71%。不难看出,平安的主要保费收入还是人寿保险。同时,平安寿险保费收入也领先于除国寿之外的其他家公司。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二大寿险公司,近年来,平安寿险也确实稳稳地占据了寿险市场的较大份额。根据最新公开数据,截止到2019年2月,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占比16.57%,位居行业第二名。

另外,平安保险的健康险和养老险都有明显的高速增长,相较于去年的8.68亿元和65.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59%和18.15%。

数据来源: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公告

中国太保——“增速吊车尾”

中国太保一季度保费收入1280亿元,同比增长6%,是五大险企同比增长最低的企业。

GPLP犀牛财经调查发现,和其他公司比起来,太保的增速明显不如其他家公司那么优秀。相对于自身来说,中国太保的今年一季度相较于上一年度增长6.12%。

其中太保人寿保费收入928.52亿元,同比增长3.95%。太保财险保费收入351.48亿元,相较于去年312.94亿元同比增长12.32%,能达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增速算是比较快的了。

此外,太保寿险在前阵子传出管理层变动,业内纷纷预测太保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寿险管理层变动属于正常新老交替。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来看,管理层的变动并没有给太保带来什么问题,影响也小于市场预期。

新华保险——“稳中求进”

新华保险以431.69亿元的保费收入屈居于五大险企之末。从保费上看,新华虽然没有超过其他四家险企,保费收入排在了最后。但新华保险以一季度9%的同比增长超过平安和太保,位居第三。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在单月12.3%同比增长速度中稳中求进,后劲十足。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新华保险一季度保费增速表现的如此优秀,主要得益于三点原因:一是保障型业务占比显著提升;二是2018年代理人队伍小幅增长及代理人队伍整体销售能力提升;三是心脑血管附加险打开行业创新领域,具有较强可比优势。

总体来说,五家A股上市险企还是保持着不错的保费收入,并且都实现了同比增长。虽然有时会出现偶尔的小低潮,但是回暖还是很快的。

展望全年,资产端各项因素显著向好,保险股的估值也有望继续提升,所以GPLP犀牛财经认为,五大险企后续发展继续向好,同比增长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