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股指期货第四次松绑,开放常态化?

2019/4/19 22:29:00

??5.png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 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

 

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 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市场利好,尺度不小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实现平稳上市,中国股市单边做多才能赚钱的历史就此改写。

 

2010年4月23日,股指期货上市一周, 成交量放大明显,大大超过市场预期。

 

2010年5月21日,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首个交割日, 未发生所谓的“交割日效应”,

 

2010年6月1日,股指期货成交金额已跃居全球股指期货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标普500股指期货合约。

 

2010-2015年是股指期货的高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14年,沪深300股指成交量2.2亿手,成交金额163.1万亿元,日均成交88.43万手,日均成交金额6659亿元。从单个产品的交易量和成交金额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是全球第四大和第二大股指期货产品。

 

2015年4月16日,国内又上市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与参与人数大幅度增长,股指期货也因此成为了广大市场参与者配置资产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2015年上半年,随着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沪深300股指期货更是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股指期货。

 

2015年6月,A股市场出现暴跌进而引发“千股跌停”的惨剧,市场纷纷把矛头对准了股指期货,认为本轮股市的暴跌是源于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一时间,股指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面对股市的异常波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采取了一系列收紧举措。

 

2015年7月起,中金所持续出台限制股指期货交易的措施,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的门槛从之前的600手一路调低。9月2日其出台“最严限令”,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即构成异常交易行为,期指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提高至按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9月7日起三大期指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40%。

 

2017年2月17日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保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保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大期指品种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经过中金所对股指期货进行的两次松绑,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交易手续费标准较之前有了明显降低,日内过度交易监管标准也有所上调。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较之前有所好转,但仍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大型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因此呼吁“再松绑”的声音一直未停。

 

一位熟悉中国风险对冲衍生品研发进程的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松绑是因为当前多家海外投行与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正向中国相关部门建议

一是增加汇率、利率互换等衍生品的研发,包括尽早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等;

二是提高A股市场个股期货期权、股指期权等衍生品的交投活跃度,进而允许金融机构创设复杂衍生品满足海外投资机构个性化投资组合风险对冲的需求。

 

股指期货,风险工具

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设立了国际货币市场分部,推出了外汇期货交易,标志着金融期货的诞生。自此之后,197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推出了第一张利率期货合约,1982年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推出第一张股指期货合约——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合约。现如今股指期货已然成为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股指期货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到期后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总体来说,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高度发展的产物,也是投资者规避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有效工具。它有别于商品期货,商品期货的标的物是实物,而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股票指数,而不是具体的股票。因此,股指期货作为衍生品交易工具的一种,其融入资本市场且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与作用

 

首先,股指期货具有风险规避功能。这是通过套期保值来实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在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两个市场反向操作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有利于投资者规避股票现货市场的价格风险。

 

其次,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是由其本身特点决定的。

 

再次,股指期货的T+0交易制度允许投资者依据自身预期及时进行操作,使得价格对市场信息反应更加灵敏。

 

最后,股指期货具有资产配置功能。股指期货的标的物为股票指数,其合理的现金交割制度保证了股指期货与标的股指走势高度相关,这使股指期货具有了资产配置的功能。

 

2003年,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对衍生品进行了评论—— “衍生品创造了一个连锁反应的风险,这种风险和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将其很多业务转给其他公司的风险类似。…大量的风险,特别是信用风险,已经集中到了相对少的衍生品交易者手中,这些公司相互之间进行了大量的交易。其中一家发生问题可以很快影响到另一家。…在我们看来,衍生品是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但是他又从来没有离开过衍生品交易市场,这种矛盾,才是真实的市场反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