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能饱和,研发不到5%,华熙生物上市寻求新增长点

2019/4/19 8:11:00

文/沃斯

近日,经过20天上市辅导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熙生物”)成功上榜科创板,是受理名单中唯一一家医药制造企业。华泰联合证券为保荐机构。

据了解,华熙生物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主要生产透明质酸及其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如填充剂)、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产品涵盖医药、医疗器械、食品(如HAPLEX)及功能性护肤品(如润百颜)等领域。

公司前身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福瑞达”)于2000年1月3日成立,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 1999年11月12日,山东福瑞达由生化公司、正大福瑞达、正达科技和美国福瑞达分别出资75万元合资成立,成立初期投资总额为48.19万美元。

  • 2012年6月13日,山东福瑞达更名为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华熙福瑞达”)。

  • 2019年3月6日,公司又以净资产值折股的方式依法正式变更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多次变更的华熙生物可以说是拥有豪华股东阵容。华熙昕宇持股65.8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成达持股近8%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还有赢瑞物源、中金佳泰、民生信托、艾睿思医疗、瑞致医疗及珠海金镒铭等十几家机构均在股东行列。

华熙生物股权结构招股书截图

 目前,华熙生物已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制造商。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简称 HA,又名玻璃酸、玻尿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在医药(骨科、眼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胃肠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皮肤科等)、化妆品及功能性食品中应用十分广泛。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2018年度分别实现营收7.33亿元、8.18亿元、12.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2.22亿元、4.24亿元,由玻尿酸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构成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在99%以上。

然而,业绩靓眼背后却是华熙生物对当前业务发展的担忧。

研发投入占比5%

华熙生物在招股书中提到,由于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产能遭遇增长瓶颈。透明质酸原料、针剂类医疗终端产品、次抛原液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87.75%、94.78%和80.43%,已接近饱和状态,难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业务需求。未来产能瓶颈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削弱公司产品交付能力。

而公司本次拟募资的31.54亿元将分别用于研发中心提升改造,透明质酸钠及相关产品的产业化生产,以及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园。可以看出,华熙生物此次冲击科创板是为了更好地扩产玻尿酸系列产品,抢占更多地市场份额。

财务数据显示,原料产品是公司核心收入来源,占比50%以上,但报告期内占比有所下降,相对的功能性护肤品比值增加,截至2018年度护肤品占总营收的23.04%,医疗终端产品变化不大。

招股书截图

 报告期内,公司营销销售方面表现差强人意。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7家境内控股子公司,6家境外控股子公司,1家境外联营公司。除了山东华熙海御、香港捷耀实现盈利,其他则表现为亏损或未有营收。

节点财经制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8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3.27%、3.14%、4.19%,均不到5%。作为一家生物科技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将如何面对市场竞争?

市场竞争激烈

2018年全球生物科技公司迎来上市潮,募资总额高达83亿美元(不包括服务公司和医疗器械公司的IPO),国内信达生物、歌礼制药均在其中。

投融资方面,据IT桔子数据显示,国内生物技术和制药领域发生200起,2019年第一季度发生49起。

来源:IT桔子数据

数据背后是资本对这一市场的看好,但相应的行业竞争格局拉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随着医美行业爆发式成长,市场上对玻尿酸产品需求增高,品牌也逐渐增多,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产品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目前,国内市场上不仅有进口玻尿酸产品如瑞蓝、乔雅登、艾莉薇,还有国产玻尿酸产品如爱芙莱、海薇。就产品普及率来说,国产产品整体表现普遍不及进口产品。中国品牌网数据显示,2018年注射用玻尿酸品牌前三分别为瑞蓝、伊婉和艾莉薇。

有调研显示,在终端市场大部分人是知道润百颜这个产品的,但也仅限于知道,很多人更倾向使用瑞蓝、乔雅登、海薇等玻尿酸产品,润百颜竞争力明显不足。

在技术方面,华熙生物掌握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的核心技术,拥有46项授权专利。但公司在报告期内累计投入与研发相关的支出仅2.38亿元,占报告期累计销售收入的比例8.46%,研发投入明显偏低,这或许是造成产品质量竞争力不足的原因,而接下来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是其重点所在。

招股书截图

如今,医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逐渐被压缩,未来仅靠玻尿酸单个赢利点实现创收,恐怕是独木难支,华熙急需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事实上,2018年8月,华熙生物看好肉毒素市场的发展前景,通过子公司香港钜朗收购韩国Medytox Inc.公司持有的境外联营公司50%股权,但目前公司并没有营收。

2018年9月,公司以1784万欧元的对价收购Revitacare100%股权,确认商誉7298.86万元,主营业务是皮肤修护类产品的研发及销售。

2018年11月Hyaloric子公司成立,拟建成华熙生物在北美的产品研发中心,并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及寻找研发新领域。

总 结

虽然目前华熙生物占据着玻尿酸六成的市场份额,但何时能突破产能饱和的瓶颈,开发新的产品肉毒素显得至关重要。2018年底华熙生物试水化妆品市场,携手故宫文创馆推出郎窑红、豆沙红以及变色人鱼姬等6款色号的口红产品以及玻尿酸精致水润保湿面膜等两款面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想要进入化妆品和生命健康领域并不容易,且这两个领域需要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从目前看来,华熙生物因研发投入较少饱受外界诟病,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创新研发能力,是决定华熙生物能否进入新领域的重要考验因素。

除此之外,政策监管业经影响整个行业发展,华熙生物医药级原料、医疗器械类产品的境外销售活动受到产品销售地如FDA、EMA、MFDS等医疗监管机构的监督管理,还有来自国内CFDA对生产质量以及产品上市后风险的管控等等。

行业数据显示,玻尿酸填充剂等项目在中国非手术类医美项目中销售排名据榜首,医美在中国将迎来一波高增长态势。华熙生物CEO金雪坤在最近的采访中也表示,未来五年医美行业每年将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不难看出,华熙生物未来将会在医美行业大施拳脚,可能从原料生产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