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即将换季,为什么美的冰箱不如海尔冰箱和海信冰箱

2019/4/19 7:20:00

   作者 | 于斌

  编辑 | 于见(ID:mpyujian)

  就在上个月,一年一度的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如期举行。2019年度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全球近九百家厂商参展,覆盖了电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AI、5G、智慧交通、智能娱乐等等领域。在这其中,家电厂商依旧唱主角,国内家电三巨头海尔、海信、美的更是纷纷在会上展现“肌肉”,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三家厂商在产品上的不同侧重。

  冰箱细分行业竞争,美的逐渐落下风

  恰逢换季节点,国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开始上升,很多需要给家里添置大家电的人都开始考虑买一台冰箱了。而在国内买冰箱的话,大多数人考虑的还是海尔、海信、美的三个品牌。

  作为国内头部家电厂商,三家品牌随着多年的发展,都拥有了全球最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也都具备有良好的家电研发实力,这点毋庸置疑。但在冰箱这个细分领域,我们发现海尔和海信在近年继续表现亮眼,而美的却逐渐落于下风。

  在国内,如果我们谈冰箱第一品牌是谁,那么非海尔莫属。作为中国白电的卓越代表,海尔冰箱那么多年的声誉和积累早已为它带来足够的行业话语权。在这次AWE上也不例外,从海尔参展的海尔、卡萨帝、统帅和主打海外市场的GEA、Finsher&Paykel、AQUA、Candy等品牌来看,海尔对于自己的冰箱和洗衣机产品尤为重视,更以冰箱为最。

  不同于过去几年家电厂商单纯的“智能化”趋势,家电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逼的厂商们“更AI”,它们将自己传统家电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转变继续升级为依托人工智能、更加“聪明”的新家电使用体验。海尔在本次AWE上也充分展示了自身对冰箱产品的重视,秀出了海尔冰箱的核心AI能力,这种AI能力主要体现在海尔冰箱的“大数据保鲜”上,即“海尔AI能过通过深度学习,识别不同食材的种类,结合消耗频率、不同存储时长、食材经济价值、能耗、用户偏好等多维参数,定制调湿、自动控温、杀菌环境”。

  海尔还在这次AWE上发布了新品“和宴冰箱”,该产品凭借自身原创的4项高端科技,将冰箱保鲜维度从控温控湿延伸至控氧,从冷藏室保鲜拓展至冷藏冷冻全空间保鲜,成为冰箱行业唯一获得艾普兰金奖的品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海尔冰箱已连续六年获得艾普兰奖。

  2019年4月11日,中怡康公布的冰箱市场数据显示,全国冰箱行业整体下滑4.3%。在这一背景下,海尔冰箱却逆势增长,上一年度累计份额为36.5%,几乎占据国内冰箱四分之一,居行业首位,可见海尔在冰箱产品上的优势。

  传统黑电领域“龙头”海信近年在冰箱产品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海信于2002年开始涉足冰箱产品,虽然晚于海尔、容声等老牌冰箱厂商,但基于老品牌“雪花冰箱”的基础和后期的发力,目前也在国内冰箱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长久以来,海信冰箱中端产品在网上和购物网站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中高端产品上也常有惊喜之作。就在这次AWE上,海信冰箱基于“智慧生活”的主题也发布了海信食神PLUS、银河智能大屏562以及火箭智能大屏602等新品,这些新品也因为其创新设计、智能化功能等特点成为这届家博会上的亮点之一。其中海信冰箱智能化创新的代表作“火箭智能大屏602”产品虽然未像海尔那样获得“金奖”,但也成功斩获了本届AWE艾普兰奖。

  相对于海尔、海信在冰箱产品上的风光,美的冰箱就显得有些不尽人意了。

  从这次的AWE我们可以看出,冰箱产品并不是美的品牌在战略上重视的领域。这次AWE美的在中央空调、小家电领域铆足了劲,成功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在冰箱产品上,美的这次主推的各类产品仍然在打传统的“保鲜”牌,“智能保鲜”、“1.0到2.0的智能芯片升级”、“智能雷达感应”......在友商们全面进入AI“智慧”时代的衬托下,美的冰箱产品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美的冰箱问题多,售后被吐槽

  除了在冰箱产品上的不够重视、新品竞争力不足,美的冰箱在产品和售后上存在的各种问题也经常被消费者吐槽。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常常投诉美的冰箱出现的一系列质量问题。比如3月21日,一位消费者反映:“通过淘宝官方旗舰店购买美的冰箱近期频繁出现各种问题(噪音大,不停机,不制冷),更换过过滤器冲过氟利昂后工作人员告知需要更换压缩机,最近冷冻室开始不制冷,冰箱在三年质保内出现各种质量问题要求更换新机协调卖家及售后工作人员被告知不符合换机条件(就是购买时间太长了),目前严重影响家庭生活。”

  还有一些消费者通过网购的美的冰箱发现问题很多,比如冰箱不制冷、WIFI连接不上、疑似翻新机等等。这些基本的产品质量问题之外,美的还频繁被投诉在售后服务上“形同虚设”、“不解决问题”、“态度特别差”等。

  作为三大家电巨头之一,美的近年虽然在空调、小家电领域表现亮眼,可相比于海尔、海信等友商,它的冰箱产品确实是有些让人失望了。长期如此以往,如果“美的冰箱不如海尔冰箱和海信冰箱”的口碑更广泛的流传开来,相信对于美的来说也是一个很重大的损失,毕竟中国冰箱行业的市场容量依旧很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59860
    全部文章:49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