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好,5G。

2019/4/18 14:36:00

世界史上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是澎湃或者暗涌。普罗大众很难从技术的层面去感知这种磅礴与浩瀚,但每一次都裹挟其中,被影响、被改变,成为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波澜壮阔的5G时代亦然。

万物互联的概念并不鲜见,各种流媒体上无孔不入的信息覆盖让我们“未见其网、先闻其声”,智能家居、无人驾驶、AR……而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也确确实实在享受着其中便利,从简单的电视遥控器的智能语音,到远程遥控家里的热水器与空调,再到AR场景的虚拟实现,毫无疑问,更快、更高、更强的5G,让一切都可以重新想象。

这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也是一片肥沃的土壤,真正的“万物互联”,将从5G开始。

你好,5G。






这世界上可能没有先知,但一定有先觉者。



4G对3G的迭代让全球用户都尝到了甜头,也引发了一场海啸般的移动互联网高潮。“一部手机连接一切”的设想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日常,那么5G呢?其所带来的博大与宽广,也当仁不让的在各大通信商之间迸发了一场争夺战。

各大企业如国外的高通、英特尔,国内的华为、中兴、联想等始终硝烟弥漫,甚至这场战争已然上升到国家层面。

为什么?因为5G不仅仅是技术强弱之争,更是国际间的商战之争、未来之争。2300多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会让哪个国家轻言放弃?而5G即将带来的移动产业生态空间,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工作等等,又绝不仅仅限于5G基站本身的范畴。

去年,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就曾表示:“5G,现在俨然已经成为创新技术、资本和地方规划等多方因素追逐的较力场。

先觉者先赢,但面对5G这么大一盘棋,恐怕就是拼实力和速度的时候了。






如果5G的产业和生态之争让大众恍惚,那么我们不如来看看,5G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创变。

大唐移动两个月前在上海发布了《5G业务应用白皮书》,列出了与5G结合点较强的十大应用领域,包括赛事/大型活动、教学培训、景点导览、视频监控、网联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电力、无线医疗、智慧城市和产业园区等;而华为Wireless 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也发布了类似的“5G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认为云VR/A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无线家庭娱乐、联网无人机、社交网络、个人AI助手、智慧城市等领域是5G应用落地的高发领域。

5G给互联网各行业带来的直观体验就是信息传输速度,在5G引领的技术新时代下,信息的时空界限将变得模糊,信息传输时延越来越小,从智能穿戴到万物皆屏,消费者感知数字世界的方式和交互模式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听起来很丰富?比设想更精彩。试想,当5G真正进驻到你的手机,而你处于“万物互联”的大环境中,连接世界、也被世界连接,你不必再纠缠于家里的各种遥控,也不必为医疗问题而忧心忡忡,在整个城市里你将享受到畅通无阻的便利,这种基到5G中枢神经的超感体验,前所未有,空前绝后。

5G,无疑是一场对时代的最大赋能。





很多事物都有其既定的生命周期,很遗憾,阅读没有。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诗以文字形式被流传,感恩这个时代,关于历史的记录,我们有了更多元化的工具,音频,影像等等。有人说,5G时代的到来,会是对纸质阅读的彻底革命,视频将替代繁缛的文字,成为新的历史记录者。

想多了。

让我们把目光转到4月刚在杭州举办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咪咕阅读的5G展台。在视频打天下的当下,它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瞩目?因为咪咕创新引领了阅读新世界——NGIE(next generation immersion experience)下一代沉浸式阅读体验。

何为NGIE下一代沉浸式阅读体验?

我们不妨再回溯一下咪咕阅读的5G展台。阅读+AR的数字化新载体,阅读+咖啡的新形态社交空间,华为折叠屏等“黑科技”产品也展示其中,赋予了阅读更新颖、舒适的形式,不用设想,这情景已引起极度舒适!





作为一家汇聚了互联网众多垂直领域优质内容,咪咕很显然已成为业内极具规模的正版数字内容平台和国内领先的全场景品牌沉浸平台。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IOT也将随之全面普及,万物互联不但局限在硬件上,也将会使得各种娱乐方式得到互动与交互,阅读也注定会与更多的业务板块相辅相成。而咪咕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数字内容业务板块的唯一运营实体,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毋庸置疑,5G将改变一切,且这不是一次微小的创变,而是一场影响时代、万物并作的革新。以阅读而言,在5G时代,它将不仅仅停留于字面,而以更加形象的沉浸感,让阅读“身临其境”——戴上虚拟增强现实设备,仿佛“置身”于中国历史的影像现场;翻开一本秦兵马俑画册,屏幕上立即展示各种秦俑立体造型……“一屏万卷”的全民数字阅读时代,将登上5G的快车,重塑新的行业高度格局。

所以,你还在认为5G会让阅读日渐式微吗?

对于5G+阅读来说,未来将充满各种新鲜可能。只有率先入局下半场,才能在时间的考验中取得领先优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24749
    全部文章:169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