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2019/4/18 10:42:00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

平地一声雷,惊起梦中人!

4月17日上午,有媒体援引《媒体训练营》的消息称,亚马逊将于本周退出中国:今后亚马逊在中国仅保留两块业务,一是kindle ,二是跨境贸易,其他业务将全部裁撤!

目前,亚马逊方面对此事还没有做出正式官方回应。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其实,因为这些年亚马逊的业绩在中国长期不振,这已经不是它第一次传出退出中国了:前不久有消息称,网易考拉和亚马逊的谈判接近完成,一切顺利的话,考拉将接手亚马逊中国的相关业务,但最后这事还是不了了之。

自2004年吃下雷军的卓越网饮马中国以来,全世界都避不开的亚马逊一度在中国以凌厉的攻势掠得15.4%的B2C市场份额。

但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本地电商平台的强势崛起,亚马逊征服中国市场的计划不仅变得遥遥无期,在中国的电商市场份额还越来越小。

2018年第3季,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只有0.6%,和占59.5%市场份额的天猫相比,差别有如鸿沟。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亚马逊在中国的现状是怎么造成的?

前期战略上:在和本土电商的肉博战中反应太慢。

当时,为了和体量庞大的亚马逊争夺市场,淘宝,京东都推出了更为灵活的政策,比如说用领红包、购物券、积分抽奖等方式获得客流量,而亚马逊的决策反应相对太慢,一次次错失了很多战机。

中期战略上,错失线上支付良机。

淘宝站稳脚跟后,接着用支付宝教育和普及了消费者线上支付的习惯,等到亚马逊想到扔掉信用卡付款,转身线上支付时,消费者已经被马云套牢,回不来了。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长期战略上,本土化有待提高。

比如说,亚马逊在世界范围内一直走的都是简洁页面、品牌商品、收费会员的路线,但是在国内消费者看来,这些都没有淘宝式的低价和京东式的7天无理由退货来得实在。

那么,如果亚马逊真的退出中国,它会去哪里呢?

答案是:太空!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亚马逊将战火烧到太空

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说过:当我死了,不会将钱捐出去做慈善,因为这无助于改变人类未来——我会把所有钱都捐给马斯克,让他去探索人类的未来。

2012年5月22日,马斯克的SpaceX 迈出了探索人类未来的第一步:用猎鹰 9 号火箭将“龙”货运飞船成功送入轨道。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马斯克死后,估计他的墓志铭会这么写:这里躺着一个钢铁斗士,他让低成本的民营商业航天事业从梦想变成现实。

而自2006年首次演示飞行以来,Space X完成了数十次飞行任务,将100多颗商业卫星送入了轨道。

与此同时,因为猎鹰9号火箭可以重复使用,每次发射价格会降低30%,相对于国家商业火箭,成本大大降低。

近年来,Space X的商业潜力也开始显现:目前它已获得超过100亿美元的合同,实现了小幅盈利。2018 年,Space X 一举拿下全球60%的商业发射市场份额。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太空控,Space X的上天一方面让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羡慕不已,另一方面,Space X的商业价值让贝索斯寝食难安。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于是,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贝索斯重金挖来SpaceX 的几位前高管:马斯克多少钱雇的你们,我出双倍价钱请你们。

工程师到位后,贝索斯搞了一个野心勃勃的Kuiper项目:亚马逊未来要把3264颗近地通信卫星发射到太空中!

这些卫星将覆盖到从我国最北端到南美洲最南端的区域,这个区域生活着全球95%的人口。

为什么要发射这么多近地通信卫星?亚马逊的理由是:为全球没有互联网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服务。

真的是这样吗?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贝索斯在打什么主意?

事实上,亚马逊的这个3000多颗卫星发射计划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

首先,的确是为了给那些全球没有互联网的地方提供服务。

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即使在美国纽约市中心,也有可能接收不到信号。

这是因为,目前的卫星信号依赖于室外导航定位,但卫星信号在房间或隧道中一般无用武之地,因此室内导航定位是当前全世界研究的热点,而近地通信卫星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谁先抢先进来了,等于是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商业市场,对于赚钱这种事,贝索斯当然不会落后了。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其次,为AWS称霸世界再吃一颗定心丸。

如今,当年贝索斯独具慧眼、提前布局的AWS 已长成魔兽,近年来甚至贡献了亚马逊一半以上的利润。在电商红利消失的背景下,AWS 对亚马逊的走向至关重要。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基本形成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IBM为主的“春秋五霸”格局,在各位大佬跑马圈地初步完成的情况下,要开拓新的云市场,亚马逊也需要通过低空卫星深度覆盖此前没找到的人群。

所以,你真的以为整个地球已无法回避亚马逊了?太空也是!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没有发射卫星的电商公司将最终消失?

事实上,在马斯克,贝索斯等人的搅动下,全球的商业决战已经不可避免地从地上转战到太空。

作为一家面向未来的,要留给世界最美好礼物的科技创业公司,阿里巴巴在太空对决中显然不能落后于人。

2018年10月26日,阿里巴巴成功将一颗名叫“糖果罐号”的迷你无人太空站发射升空。

对于这次试发射,阿里的说法是:这是一次快乐之旅,比如说幸运者的快乐宣言将有机会被送进“太空博物馆”。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随后,阿里发射了一颗名叫“天猫国际号”的通讯卫星,这次的定位很清晰:在双11期间,将通信讯号快速覆盖到全球。

拥有了商业卫星的阿里巴巴,将在以下方面实现脱胎换骨的改变。

首先,物流速度大大提高。

比如说,此前我们眼中的三通一达,就是没有秩序,没有速度的物流代名词,但是卫星上天后的菜鸟体系如今正在发生惊人的变化:分拣更精准,分配更智能,投递也更快捷。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其次,节省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作为一个平台型服务公司,阿里巴巴在服务过程中的信息整理和归纳工作量很大,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有了卫星帮助后,阿里可以实现海内外、线上线下信息同步,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

最后,探索更多商业模式。

如今,阿里正通过卫星上天以及 “一站一星”计划与专业科研机构合作,共同探索有关空间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这些全新的技术将为阿里巴巴带来更具想象力的空间。

亚马逊将在本周退出中国?

如今,这个世界上两个最聪明的人,马老师和贝索斯,又一次在开往未来的列车上,把其他电商平台甩出了几条街。

有人说,从未来电商发展的趋势来看,没有在太空发射卫星的电商公司将最终消失——这不是耸人听闻,这个商业社会,真相往往就这么残酷!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