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0个受害者中9个是老年人, 养老服务发展意见再提非法集资整治

2019/4/18 10:10:00

直销邦讯 昨日(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六个方面,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改善养老服务质量、充分释放养老服务消费潜力,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中国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根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显示,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

《意见》提出,要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其中,还要“开展系统的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群营养健康需求的饮食产品,逐步改善老年人群饮食结构”。在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今天,老龄人的健康问题也不可忽视的。此前的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9)》,首次对健康产业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将健康产业划分为13个大类、58个中类、92个小类,其中就涵盖了健康养老的内容。老年人是保健品面对的一大群体。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深入开展、整顿规范保健行业的基础上,《意见》提出“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可以相信,保健品行业或将迎来更加规范的发展和广阔的前景。

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

提出“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后,《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对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侵权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人抵御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鼓励群众提供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线索,对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调查核实、发布风险提示并依法稳妥处置。”

老年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在生理机能退化、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精神状态也容易变差。在如今中国小型化的家庭结构下,老年人易产生悲观、抑郁、孤独等负面情绪。这时老年人就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下手对象,所以在促进老年人消费的同时,还要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消费权益保护。

老年人还是非法集资的重灾区。当前,养老产业已经成为非法集资的高发领域,集中在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吸收资金。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领域存在较大的非法集资风险隐患,主要表现为提供“养老服务”、销售“相关产品”、投资“养老公寓”三种类型,具体表现是:一是打着养老的幌子向老年人兜售会员费、保证金;二是以销售产品为名、以消费返利形式吸纳资金;三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地产为幌子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承诺给予高额回报,非法吸收资金。

今年2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近三年,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共涉及集资参与者近20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离退休人员占85%以上,涉案总金额高达458亿余元。可见,老年人不仅容易成为受骗对象,还容易受不法分子蛊惑成为犯罪对象。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日前正式启动了为期三个月(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国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以“养老扶贫”“消费返利”“金融互助”“虚拟货币”等为幌子的公司或组织也在这次的重点排查对象范围内。所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也是十分重要的内容。

《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在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从侧面释放出健康行业的利好信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