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东南亚电商发展迅猛,中国卖家“钱”途光明

2019/4/17 22:37:00

跨境卖家们广袤的征战沙盘中,东南亚已然成了热火朝天的必争之地,无论是平台电商、二类电商,还是以COD等形式售卖的电商模式,都能在东南亚地区找到身影。东南亚电子商务已经被认为是该地区接下来一年内最有发展实力的领域。到2018年底,东南亚互联网行业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将达到7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GMV是衡量在线销售商品总值的一个重要行业指标。

1、中国卖家出口东南亚的有利条件

1)在互联网用户上,东南亚地区具有极为突出的数量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到2018年1月,东南亚地区是全球第三大互联网用户数最多的地区,仅次于东亚地区和南亚地区。

2)在使用互联网的时长上,东南亚人在移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比全球其他任何地区都更多。

东南亚人平均每天花费3.6小时在移动互联网上,其中排名第一的泰国平均每天花费4.2小时,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平均每天花费3.9小时。相比较之下,美国、英国、日本消费者平均每天花费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时长分别仅为2小时、1.8小时、1小时。

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和平均每天使用互联网的时长,表现出该地区在互联网使用上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为中国卖家出口东南亚地区打下了良好的互联网基础。

2、中国与东南亚地区之间的贸易关系。

东南亚地区是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合作的主要区域。

从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数据来看,2016年,中国与东南亚地区贸易额为4554.4亿美元,占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47.8%。在出口上,中国向东南亚出口额最大,达2591.6亿美元,占比为44.1%。

3.东南亚电商市场地图鉴

(1)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手机覆盖数量仅次于中国、美国、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移动市场。有最盛大的斋月大促、古尔邦节、10.10购物节,这点可以把握住。消费者信用卡占有率低,现金为主要支付手段。其次,ATM转账以及移动银行应用。

总统Joko Widodo的愿景是使印度尼西亚成为“亚洲数字能源”,进一步支持和加强数字产业,尤其是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尼西亚的在线购物者为2490万,预计到2020年,就将有3920万印度尼西亚人在线购买商品和服务。

印度尼西亚的卖家应重点关注母婴品类、时尚饰品、手表、家居、女士包包、手机周边,其中母婴品类中最畅销的为女童服装、儿童饰品、婴儿服装、童鞋、男童服装、玩具、新生儿喂养用具和婴儿寝具;占据时尚饰品销量榜首的商品以耳环、项链、戒指为主,价位相对较低;手表也是印度尼西亚站点热销商品,其中男士手表可卖较高价位;家居品类卖家可重点关注装饰、厨房用品、厕所用品、寝具和收纳。

在电商网站上,印度尼西亚最热门的电商网站是Lazada ID、Blibi、Elevenia、Shopee ID、Blanja。


(2)新加坡

报告显示,新加坡人网上购物更倾向购买非本土的产品。在新加坡,55%以上的电商交易都是跨境交易,高于日本,韩国和中国跨境在线贸易数据。

电子商务购买力上,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电子商务平台购买消费品(如时装,食品,电子产品和玩具)的人数增长了8%,每个人在电子商务上花费的金额也在增长,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同比增长7%,达到833美元。而新加坡人在电子商务上花费的金额更是达到1067元,相比较之下,中国人在电子商务上花费的金额仅为858元。

同时新加坡是个工业化发达国家,是东南亚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转站,有着极高的互联网和智能机普及率,是东南亚最为成熟的电商市场。新加坡的在线消费群体一般在25-34岁之间,这些千禧一代会注重折扣和促销活动,在线优惠券和促销码会吸引消费者使用在线服务。

新加坡产品偏好排名前三分别是旅游产品(64%)、服饰和鞋子(57%)、娱乐用品(48%),其次是美容个护产品38%、电子设备32%、书籍31%。

目前,新加坡排名前五的电商平台为:Qoo10 SG 、Lazada SG、Zalora SG、ezbuy、Charles & Keith。

(3)泰国

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是该地区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该国约有6900万人口,其中就有5700万互联网用户,占总人数的82%,不断增长的互联网用户群使泰国成为电商市场的理想增长环境。目前,泰国电子商务市场价值36.48亿美元,预计年收入增长率为13.3%,2022年达到60.06亿美元。

泰国是个虔诚的佛教国家,但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互动率高于东南亚其他地区,而且根据谷歌,到2025年泰国电商市场将达111亿美元,排名将居东南亚第二,仅次于印度尼西亚。

从消费习惯来看,泰国是非常喜爱夏威夷风的服饰、复古印花,另外新颖独特、颜色鲜艳的太阳眼镜、项链、耳环和手镯也是泰国消费者的最爱。

服装是泰国最受欢迎的品类,另外个人护理占比为39.4%,其次是化妆品(36.8%)、技术产品(不包括电脑和移动设备)(30.0%)和旅行(20.2%)

在泰国,最热门的电商网站是:Lazada TH、Shopee TH、JD TH、11street、Central。

(4)越南


越南是东南亚主要国家中最易忽视的电商市场之一,但实际上该地区的电商市场发展前景很大。相关数据显示,越南2018电子商务市场的收入将达到27.33亿美元,预计收入将呈现13.5%的年增长率,到2022年的市场交易量将达到45.43亿美元。

据 Kantar Worldpanel 发布的白皮书,在越南,有177%的人在闲暇时间会浏览互联网页面。此外,在2016年的时候,越南有6%的城市家庭在网上购买快速消费品,并且比线下购买时多花3-4倍,而到了2017年,越南已经有23%的高收入家庭计划更频繁地在网上购物,因为他们能够负担得起电子商务的便利性。

越南类似十几年前的中国,消费习惯也很相似,消费者则更关注价格和商品的实用性,一般多采用银行转账和货到付款这两种支付方式,而分期付款也是比较流行的一种付款方式,有49%的越南电商提供相关服务,该指数在印尼为42%。

越南市场热销品为儿童用品,比如婴儿车、奶粉和纸尿裤。在越南,最热门的电商网站是Lazada VN、thegioididong、Tiki、Vatgia、Sendo。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SocialBook

    总访问量:976
    全部文章:17
SocialBook(搜秀)是全球最大网红搜索引擎和SAAS平台,标签搜索,网红画像,邮件群发,投放监测一站式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帮助千万中国品牌、广告主通过海外网红寻求流量变现及升值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形象。成功帮助阿里巴巴,华为,美的、美图、小米等知名品牌借助平台实现海外网红投放。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