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字节跳动“印度取经”行至半路 抖音海外版先被封杀了

2019/4/17 18:02:00

作为人口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印度市场的人口红利成了众多互联网公司海外淘金的目标。而在2015年就把全球化作为发展战略的字节跳动,也早早把目光投向了印度。张一鸣曾经把开拓印度市场看作是“西天取经”,认为历经千难万险,最终能取到真经,只可惜张一鸣不是唐僧。

最近抖音海外版TikTok因为触犯了监管底线,被印度政府下了封杀令,原因是其内容存在鼓励色情,不良诱导倾向,甚至引发欺凌、骚扰和成瘾及犯罪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这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强烈不满及抵制,抖音的印度出海路还未见到真经就已麻烦缠身。

祸害印度青少年,不到一年频频被封杀

抖音的印度出海路始于2017年,为了啃下印度市场,字节跳动在印度电视和网络广告上花了上千万美元进行市场扩张和用户获取,用户的快速增长背后,却是平台上低俗、色情内容的泛滥,不少当地青少年沉迷Tiktok,发布不当内容,甚至被诱导犯罪,这让不少网友评论,抖音终于去祸害歪果仁了。

《新印度快报》曾报道过,2018 年 12 月,与TikTok 有关的欺凌、骚扰和成瘾的症状非常严重,一名求助热线的工作人员接到了泰米尔纳德邦的 36 个电话均与此有关。在此之前,印度还有一名 24 岁的男子因为在 TikTok 上传了身着女性服装的视频,被许多观看者辱骂,因遭受太多网络暴力而从火车上跳下,自杀身亡。

印度青少年沉迷TikTok,被色情低俗信息所腐蚀,影响身心健康,由此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这已经引起印度政府的强烈不满。泰米尔纳德邦的当地立法者塔米姆·安萨里就认为,TikTok 包含了许多敏感内容,这可能会扰乱和平。

还有印度立法者称,TikTok(抖音海外版)将导致该国青少年和年轻人「文化堕落」,呼吁政府对 TikTok 采取行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信息技术部长则表示,州政府将建议在泰米尔纳德邦禁止 TikTok 。

目前,TikTok已经在印度金奈遭到禁止——上周,金奈高级法院要求当地中央政府对TikTok下封禁令。对此,TikTok已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了紧急听证会,但被最高法拒绝。除此之外,卡纳塔克邦也提出了禁令请求。

TikTok在印度屡屡被禁的背后,是单纯追求用户高增长,放任平台内容消极低俗所造成的,TikTok在内容导向及监管上存在严重问题,畸形的繁荣必将承担巨大的代价。

儿童色情泛滥,成恋童癖“猎场”,引发全球抵制

事实上,TikTok上的不当内容已经引起了全球各国人民的愤怒与抵制,并为它招来了监管的种种制裁。

2018年7月,它在印尼遭到了更为激进的抵抗—“封杀令”。原因是“内容消极,对孩子非常不合适”。事件的由头是TikTok上最近上传了一则令人不适的视频:一个年轻人在跳舞,然后画面被切换到遗体上,引起观看者强烈的生理不适,制造心理恐慌,危害社会良好和平氛围。

而在这之前的一个月,印尼通信与技术部就已经监视TikTok并收到了2853封关于TikTok的投诉信。在网站change.org上,关于请求印尼通信与技术部封锁Tiktok的请愿就得到了超过12.5万人的支持。

今年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TikTok收集“13岁以下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和其他个人信息”,违反了《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Children '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TikTok同意支付570万美元的罚款来了结此案。

继印尼封禁、美国重罚后, TikTok在英国再次被曝涉黄。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TikTok未能禁用那些向儿童及青少年发送含有色情内容的用户账号。在年仅9岁的孩子发布的视频中,发现了数百条低俗露骨的色情评论。

BBC对TikTok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调查,发现平台上有大量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露骨性评论。这些帖子的内容儿童不宜:“这就是我说的,现在上那张床……”“我能借你用一会儿吗?” 尽管TikTok的服务条款中有规定禁止向儿童发送此类内容,也在这些评论被报道时删除了其中大部分,但大多数发布这些评论的用户仍然留在该平台上。

儿童专员朗菲尔德女士表示:“这些人利用这些平台,试图以某种方式接近儿童。”前不久,英国镜报也报道称抖音海外版TikTok已成恋童癖“猎场”。不少学校已经直接向家长发出警告:“怀疑这款应用被用来跟踪未成年女孩。”

除了上述国家,因色情、低俗内容问题,TikTok在日本、韩国、西班牙等国家竞相被处罚、被抵制。色情、低俗内容只是TikTok被罚的表面原因,实际上抖音已经从意识形态上威胁到了当地政府的管理。

各国政府对于青少年的保护与良好社会秩序的维持,是不容许TikTok纵容低俗色情泛滥的,更不容许TikTok以其低俗消极的价值观去洗脑青少年,威胁国家未来。TikTok在印度的结局,也是在其他国家的结局,字节跳动的全球化“取经”之行,怕是要提前结束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