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2019/4/17 11:54:00

马云和刘强东或许命里犯冲,谁也没想到当他们首次站在同一阵线,就同时卷入了舆论漩涡……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难兄难弟的历史时刻

“工作996,生病ICU。”

最近电商双雄马云和刘强东成为了一对难兄难弟,惨遭舆论口诛笔伐。

事件起因如下:

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内部发表关于996(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看法。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他表示,中国BAT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够996,完全是他们修来的福报。

他还说,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此文一出马云立即被舆论口诛笔伐,4月14日他再次发文《再谈996:理想讨论比结论更重要》,重申自己的观点,可大部分网友仍然不买账。

马云的处境类似,刘强东则是近日在自己朋友圈《地板闹钟的故事》一文里强调: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京东不会强制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没想到这个关于企业内部价值观建设的手段同样遭到了网友否决,逼得刘强东不得不再次发文《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并不惜将京东物流亏损老底和盘托出以博得“兄弟”理解。

可以说,马云和刘强东的主张基本代表了中国所有企业家的想法。君不见,那些明星企业无一例外都在推崇加班文化,比如下面这些段子:

深圳有一家奇葩网络公司,5点半下班,6点半有公司班车,主动加班1小时准备坐班车时,想起8点有工作餐,吃完饭准备回家,又想起10点钟以后打车报销,于是一天干了十几个小时。这家公司特人性,从不逼员工加班,它叫腾讯。

为了不影响员工白天上班,深圳另一家科技公司把会议定在晚上九点,员工把被子搬到办公桌下面,一年只需拼两个项目而已,一个项目半年,这家公司叫华为。

年会许愿环节,高管要抽一个愿望帮助员工满足,可是抽完签后现场一片尴尬,因为所有人的愿望都写着不加班,从此许愿环节取消,这家公司叫小米。

在推行拼搏和加班文化的这些年,这些互联网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家家都成为世界瞩目的企业。可为什么现在一说996,众人就矛头相向?

难道人间已经不配996了?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996的危害超过想象

1、另一种形式的军备竞赛

通过上一辈洒下的汗水,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短短40年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几乎所有企业家,都沿着这条原路享受到了拼搏奋斗的红利。

所以,对已经吃到螃蟹的人来说,996合情合理。他们的逻辑是:

我付给你远高于行情的工资,提供给你3年买车、5年买房、20年财富自由的机会,你只需给我在公司拼命干,就能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这份契约,你情我愿,表面上看似没有任何破绽。

但是人们忘记了人类是一个整体,这一点也许连马云和刘强东也没有看到。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垫脚效应”,说的是当电影院有人为了收获更好的视野站了起来,就会导致其他人体验变差不得不跟着站起来,最后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大家不仅没有获得更好视野,反而陷入疲惫死循环。

996规则正是这种加班军备竞赛的助推器,你的公司不996,就会被996的公司干死,你个人不996,就会被愿意996的人淘汰。

久而久之,996就会成为一种常态,最后大家发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于是又开始探索997的可能。

大家拼命地加班竞赛,整个人类就会陷入一种死循环,将几千年的积累的爱情、家庭等社会精神文明毁灭。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深夜加班的支付宝大楼

2、人生边际收入被剥夺

真正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是工作之外的8小时。

很多人赞成并接受996的逻辑,除了争取公司认同之外,还有另一个解释,那就是反正下班也是追剧刷微博,不如扑在工作上更充实。

短期来看,确是如此,但长远看来无异于作茧自缚。

人生不只是工作和睡觉,在8小时之外,你还可以拓展你的人脉关系,你还可以恢复朋友之间的联系与聚会,收获事业上的另一层弱关系。

胡玮炜在创立摩拜之前喜欢组织活动搞沙龙,后来她的投资人李斌和首席技术官王超都来自沙龙里的常客,正是因为她在在8小时外走出了写字楼。

在人生这个命题里还有爱情,还有家庭,还有无限种可能。如果不走出办公室,怎么遇到人生的另一半,怎么在学校之外给孩子最好的陪伴与教育?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只看到996的短期效应的话,毫无疑问,人生的边际收入将彻底被剥夺。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阿里巴巴员工加班的床(图片来源马云微博)

3、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世界权威健康杂志《柳叶刀》曾发布过一篇报告:基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60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周工作超过55个小时,脑血栓风险增加33%,冠心病风险增加13%。

即使在工作压力大的日本,也有一条“过劳死线”,每周工作超过60个小时,过劳死概率会大幅提高。另外,长时间加班,人的心理压力和免疫力都在不知不觉向崩溃靠拢。

按照这些标准,“工作996,生病ICU”也许并不是一句玩笑话。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李咏、周磊、张祥青……那些在上半场过度透支导致下半场崩盘的教训,我们见得还少吗?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马云和刘强东结盟:人间不配996


让996慢慢寿终正寝

一个时代正在破土。

在互联网敲开中国思维方式变革的大门后,90后以及后面的00后充分享受到了互联网信息的红利,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思维更全球化,他们对人生的理解更与前人不同。

正因如此,马云和刘强东们宣扬的996奋斗价值观遭到了他们的抵制。

他们觉得人生苦短,不如珍惜当下,既然都是为了更好生活,不能有命赚钱没命花。

上一代努力赚钱的逻辑思维,盛行几十年后开始崩盘了,抵制996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另一方面,榨干奋斗者人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意味着靠拼搏取胜的时代结束,

倒逼企业不断调整与优化方向,靠技术和战略取胜。正如雷军所说,我们不能用战术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或许连马云和刘强东都没有意识到,他们面临的已经不是单纯的996问题了,而是一场关于人生取向,关于人生价值的心战。

这场战争的主动权并不在企业家手里,而是在掌握社会主体劳动人群的80后、90后,以及后面的00后手上。

历史永远由劳动人民创造,100多年前一位伟人就发现了这个问题。现在,只是规律在重复历史。

这种大势,靠100个马云、100个刘强东是无法扭转的,不如就让打鸡血的996走向寿终正寝,回归“垫脚效应”前的健康秩序。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