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企业真的要掐着管吗?失控式管理到底讲的是什么

2019/4/17 11:53:00

企业真的需要掐着管吗?这是一种传统模式下的管理方式,庞大的组织架构下分级进行管理,由最终的决策层层管理下级的运作状态,今天艾老思与大家分享的是“失控式管理”。

老子的《道德经》中提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一再强调无为才能无不为。“无为而治”不是消极管理下绝对的放纵,而是不过多的干预、顺其自然、给予人们更多的权力,充分发挥人民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自我实现。

传统的管理模式下,类似中央集权,分阶级式管理,从工人,组长,主管,项目经理,经理,总监,总裁等层层管理,决策都是从上而下,一般的公司结构都是总部去管控子公司,公司决策层管控执行层,做什么事情都是依靠企业命令执行,但决策层早已脱离市场。

目前企业都是有为的状态,大有所为,领导不消停,执行层也没办法消停。无为的管理方式在这里,艾老思称之为“失控式管理”

有人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采取失控式管理的话,代表着没有规则,那么企业就会发生混乱。失控式管理通过不作为任由事情发展,没有人制定规则,规则便会自动形成,内部逐渐形成互联监督。

失控式管理代表着去中心化,企业平衡状态转为持续的不平衡,从自上而下改为自下而上,企业放权。例如腾讯通过开放竞争战略形成了生态系统竞争,产品疯狂自我生产,腾讯采取全面拥抱失控的方式,最初的用户界面的使用与体验,后续的红包都是由用户所决定。过去的自上而下管理方式,决策层难以接触真正的市场,逐步丧失企业活力,变得固化。

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一旦战略失误,有可能全盘皆输。而自下而上的管理丧失能够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快速的迭代。

失控式管理方式的好处在于局部出现问题并不会影响整体的生存,应变能力极强,竞争对手也难以掌握企业的全部信息。缺陷在于不可预测并且局部错误频发。

但是这种失控式管理不可轻易模仿,它必须有四个前提

一,失控式管理只是外部看起来没有管理,却井井有条,它是在一定的容错范围下进行的,但超过规划范围,企业必须及时通过强硬手段制止。

二,企业所在的领域或行业已经建立“第一性原理”的准确判断与实践。

三,组织内部的管理者随时具备指挥管理能力

四,组织内部沟通顺畅,没有过多阶级,直接接触用户,不会脱离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老思

    总访问量:15256
    全部文章:2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