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有谁能逼你996,但生活可以

2019/4/16 19:45:00

996归根结底还是个人价值观行动的选择问题,没有谁能够强制你。这个社会,当一群人在积极反对996,尤其是反对没有对等报酬的996的同时,总还是有另外一群人在996式地努力着,但求以此博得一个好的前程。而可能还有一群人,为了获得尽可能多一点的但看上去也还是卑微的收入,如果不996,那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因此,996与否,价值观是一个方面,但行动选择又是另外一面。

没有谁能逼你996,但生活可以


没错,就像人民日报所说的那样,996绝不等于强制,但是,生活所迫,很多时候,生活却可以强制你做出一些你情非所愿的行为来,何止是996。

身在职场的人,也许都会有这么一种经历。对于自己手头所拥有的这份工作,总是有各种不如意和抱怨,特别是和同事关系不融洽的时候,业绩不好的时候,挨了批评觉得委屈的时候……

脑子里总会有这样一种念头:我要离开这家公司,去别的公司,做得更好给你们看看。

但是,却因为一些因素,没有离开公司。但是不甘心的你,又在公司很努力地干着,做出了新的成绩,获得了更多肯定,各方面又看上去不错。于是,又继续着。又在这种反复的情绪中逐渐上升。离开公司的想法,始终没实现。

这就是现实生活带来的结果。因此,面对996式地工作方式,也许也是如此。会让一些难以忍受的人有要迅速逃离的念头。但是,现实生活的各种因素,又始终让自己无法下定离开的决心。能玩裸辞的,那更是一种勇气。

我们在反对996,总不能为了反对而反对。我们反对996,实际上到底在反对什么呢?

一则,首先反对将996明确写进公司制度,而又没有相应的基本的对等的报酬。这样的公司,这样的老板,那是明目张胆地在干违背劳动法的事情,是明目张胆地在压榨。

二则,反对成功的老板们,将996美化为一种过头的价值观或者鸡汤式的说教。比如,马云马爸爸所提到的996是福报。这完全是不同价值观不同认知度的对话,与996的诉求相去甚远。老板们的成功难以复制,用这种方式来讲996,不是正确的沟通姿势。

没有谁能逼你996,但生活可以


三则,反对996,是因为普遍存在借996式的洗脑不思改善员工待遇的行为。我们批评马云马爸爸,但是也不要忘记了,人家阿里巴巴的待遇和福利早已经做得很到位了。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那些互联网大厂提供远高于一般企业所能提供的待遇,只要能够加入这些公司,一般来讲,就能够相对较快的获得更多的报酬,较快的改善经济状况。用一年的时间,可能挣别人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挣到的钱,除了薪酬待遇水平高之外,靠什么。靠的当然还是额外的加班加点,由此取得更加的绩效。而那些本身就待遇不够到位的,你凭什么拿996来跟员工谈。即便可以,但那样的情况员工关系一定是紧张的。也是双方斗智斗勇的。

一个企业,如果用996来压迫员工,待遇又不对等,虽然看上去没有逼迫,而是员工因为生活所迫暂时在你那委曲求全。但这绝对是不长久的。生活所迫只会逼迫人去寻找更好的。招聘难用人难,会逼迫企业自己主动改善的。

【文/笨手蛇,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