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科技、互联网技术加持 智能鞋引领无限未来

2019/4/16 16:11:00


近几年,随着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兴起,鞋子作为人们出行生活中的必备穿戴品之一自然而然的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一时间智能鞋产品在欣欣向荣的智能穿戴产品市场中迅速占据了一块不小的份额。到现在为止,全球进军智能鞋领域的企业已经有几十家,让人大吃一惊的是,在进军智能鞋领域的企业除了传统鞋企,如耐克、阿迪、李宁、双驰,也不乏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如腾讯、百度、小米等,各类企业在这个市场中的“乱斗”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NikeHyperAdapt 1.0智能鞋

??1.png

这是一款可以自动调节松紧的鞋子,鞋子穿上以后,它会根据双脚与鞋子的贴合状况,自动调节松紧度,不需要系鞋带。这样一来,也不用担心在激烈运动的时候鞋带会散开!

鞋子底部有一个引擎,穿进鞋子之后,位于鞋跟的感应装置会根据脚型调整隐藏在鞋带之后的金属丝,从而调整鞋子的松紧,这时候鞋子会发出轻微的机械的响声。

整个穿鞋过程大概只要十秒,这双鞋的充电时间大约是三小时,充一次电可以使用两周左右,当然,这取决于主人穿鞋的频率。 鞋子的脚后跟位置有一排提示灯。当电量充足时,提示灯发出蓝光;当蓝光变成黄色,说明你还能穿好几天。如果电量不足,它也不会立马“关机”,而是会通过闪烁的小红灯提醒主人:需要充电了!

先锋电子(Pioneer)—发光智能鞋

??2.png

先锋电子推出的这款智能鞋就像前后都安了手电筒一样,简直是黑夜中行走的利器!它的前灯可以照亮最多1.5的距离。鞋子后部的LED绿灯则可以让车辆注意到行人。而这双鞋最棒的部分是,它可以把运动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自行供电。

除此之外,鞋子还自带GPS,还有可以用来吓跑袭击者的警报系统。鞋子上还有一个按钮,在遇到危险时,按下按钮,鞋子会悄无声息地向紧急情况处理中心发送自己所在的位置。

百度、361—儿童定位跑鞋

??3.png 

2015年,361度与百度推出四款智能童鞋产品,主打防丢功能。智能童鞋引入百度鹰眼技术,配合百度地图LBS平台开放服务,具备定位监测功能,百度鹰眼的WIFI定位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其他儿童防走失产品在室内无法定位的问题,扫除定位盲点。当孩子无意间离开监察范围时,将第一时间作出提醒。

无线充电技术方面,只需将鞋放置在特定的充电板上,即可进行充电。另外,361智能童鞋还将百度轨迹监测与百度大资料结合,可时刻监测孩子的身体状况,并将资料每日上传到百度 健康云,根据健康云中百万儿童健康资料库的科学方案,为孩子量身定制最专业健康指导。

双驰儿童智能鞋—全球第一双获得德国红点奖的智能鞋

来自中国鞋城莆田的双驰企业是一家在专注制鞋领域近30的老牌传统鞋企,考虑到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结合市场最热的智能穿戴设备,双驰企业于从2013年开始布局智能鞋业务,于2015年成立子公司双驰智能全力开拓智能鞋相关产品。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智能鞋领域的公司之一,成果打造出了多款在国内外获奖的智能鞋产品,先后荣获:德国红点奖“Best of the Best”、德国iF设计奖、亚洲设计大奖、中国设计最高奖“红星奖”、台湾金点奖等多个业界最高等级的设计奖项。

111111.png 

近两年双驰还开始瞄准鞋业个性化定制业务,并联手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了脚型大数据与鞋业个性化定制研究中心。目前由二者共同合作研发的识足鸟脚型量测仪,通过采用国内领先的柔性压力传感技术,在数秒钟内即可快速准确的获取用户足长、足宽、足高以及足底压力等全方位的足部三维数据,为每个用户创建一个私人脚型数据库,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为用户挑选出最合适的鞋款。同时,为了满足每个人的不同喜好及多样化的需求,该设备还配有个性化定制端口,可以实时依据顾客的个人喜好选择鞋子的颜色、花纹、纹绣图案等,甚至还可设计自己的个人签名。下单后个性化定制系统就会根据你的选择将这些输入生产系统并向供应链发出指令,最快仅需等待约30分钟即可拿到量脚定制的专属鞋款。

李宁、腾讯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

??5.png 

2016年,李宁联手腾讯QQ物联共同推出了一款儿童智能跑鞋,鞋子内置蓝牙和芯片被密封在鞋底内部,使用前可与家长的手机QQ绑定。通过定位手机 QQ 用户的位置进而间接得到丢失儿童所在的大致位置,从而发现孩子走丢的情况并找回儿童。

该款产品最大的亮点就是它半年不用充电,其内置拥有大量的 QQ 用户基数,采用低功耗蓝牙功能,这样鞋子会向周围广播独特的蓝牙信号,而在手机 QQ 中打开了“加入寻找丢失儿童项目”,并开启了蓝牙选项的用户则可以在接近这些智能鞋时感受到这些信号,可以在实现定位功能的前提下保持半年以上的续航时长。

鉴于目前传统的制鞋业已经呈现饱和状态转型升级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词。相信随着市场技术的不断积累和生态布局的完成,在不久的未来将会有涌现更多具有创新性、科技魅力的智能鞋产品,这将成为下一轮鞋业变革的导火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